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花199元拍张微信头像 能拓展社交、提高业绩……

2018-05-21 10:20 来源:大河网

[摘要] 郑州有照相馆看到这个商机,于是推出服务:可以专门拍1张用于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头像照,基本只照肩部以上,像大头贴,但又唯美精致高端得多。

   

  加一个人的微信,我们可能最先看到的就是对方的头像,而对这个人的第一印象,也由此产生。

  郑州有照相馆看到这个商机,于是推出服务:可以专门拍1张用于微信、QQ等社交平台的头像照,基本只照肩部以上,像大头贴,但又唯美精致高端得多。

  这样的头像照,1张定价199元,每个月都能接到订单。“询问的顾客很多,商机绝对是有的。”位于郑州市花园路和农业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照相馆负责人凯先生说,而且现在又到了毕业季,各种照相需求多了起来。

  【事件】

  郑州一照相馆

  推出“社交头像”照

  在该照相馆里,凯先生拿出手机,向河南商报记者展示了一位女顾客最近拍的一组“社交头像”照。照片只拍到年轻美女的肩部以上,这位女顾客化了淡妆,披肩长发自然地落在肩头。由于只拍脸部特写,照片规格又是正方形,所以刚好可以用作类似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头像,不用剪裁、修饰。

  “这个顾客是在网上看到我们这项业务后来店里拍摄的,一连拍了3张,第一张199元,之后每张优惠价100元,3张一共399元。”凯先生说。

  “去年3月份左右,我们照相馆想做些创新,于是想到了‘社交头像’照这个创意。”凯先生说,他发现当今社会,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人们已经离不开社交软件。而且不少人喜欢精美个性的头像照片,这让他萌发了专门开设这项服务的念头。

  为了试探市场反应,凯先生在原有“最美证件照”业务基础上,以赠送的方式,推出“社交头像”照。没想到市场反响很好,连带着已经比较平稳的“最美证件照”业务,照相馆又火了一把。

  【现状】

  受90后女孩关注

  却因价高而市场降温

  火爆了一阵之后,“社交头像”照业务有些下降。归结起来,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价格,二是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

  凯先生介绍,当初通过抽奖赠送方式体验过“社交头像”照的很多女顾客,的确回头找来想再拍“社交头像”照,但是一些人一听价格,连说:“这么贵啊!”

  “这和我们设想的一样,又不太一样。”凯先生说,针对的人群和自己预想的一样——就是90后年轻女孩,但是没想到价格上,大家接受起来还是比较困难。

  此外,这个“社交头像”照在拍摄中,和之前流行的“最美证件照”还不太一样。按照凯先生的看法,“最美证件照”市场已经很标准化了,但是最美“社交头像”照没有办法标准化,遇到要求很多的顾客,半个小时、1个小时还拍不完1张,投入太高,操作起来有难度。据了解,一般100元/张的“最美证件照”,只需要15~20分钟就可以完成。

  凯先生认为,199元1张的价格,听起来比较高,但事实上,拍摄起来并不比“最美证件照”轻松,所以实际上这个定价并不高。

  目前,凯先生的照相馆仍希望“社交头像”照能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在操作中找到市场的需求点。

  【支招】

  应向生活化的

  个性职业头像转型

  面对这项新业务,一位经营过10多年影楼的资深业内人士认为,这个事情还是可以做的,具体要向两个方向深入。

  其一,可以向个性化的职业头像转型。“比如护士、银行职员、微商等,他们需要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展示自己,但是又不会像证件照那样中规中矩,那么怎样让头像既能反映他们的职业属性,又多一些生活场景、个性化需求?”该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社交软件在职场中的广泛应用,娱乐属性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加入顾客的职业特性,就会受市场青睐。

  其二,仍延续之前的预想,拍出有质感的“大头贴”,但是要在“头像”这个细分领域上下功夫,与传统艺术照区别开来,展示顾客自然、真实的一面,不能让其朋友一看到,就感觉“像是把艺术照剪切过来的”。

  凯先生也在研发新的产品,比如仍沿用“头像照”的思路,但是拓展“社交”的含义,拍出自然清新的头像照片。这些照片有别于传统艺术照的过度修饰,也不同于工作照的刻板,可以让顾客用在社交平台上,展示真实良好的自我形象。

  【延伸】

  艺术照价格战恶性竞争

  转型走“快时尚”“古风”

  河南商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艺术照市场对创新的渴望,不止于“最美证件照”、最美“社交头像”照,而是整个传统艺术照市场,都在寻找新的爆发点。

  凯先生说,最近几年,由于门槛低、价格战,郑州的艺术照价格已经“跌到地板上”了:388元拍全套,又是送精修片又是送相册又是送放大照,成本都顾不住,别说挣钱了。也正是因为这样,影楼纷纷转型。

  位于郑州市花园路和东风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影楼,将目前火遍上海滩的一种“时尚大片”搬了过来。这种大片每张1000元,顾客从设计好的四五十款造型中选样拍照。按照该店经营负责人的说法,每个造型都由数十人的团队设计,画面颜色、服饰、表情、动作……每个细节都精心设计好了,保证拍出来就有时尚大片的效果。

  “1000元1张听着贵,但是拍过的顾客都会感觉值。”该店负责人说,定价高不仅因为品质高,还因为他们采用一种“快时尚”的模式:设计团队始终都在创作新造型,加速迭代,“周周上新”,仅初期设计费用就达上百万元。

  这边“奢风”乍起,那边“古风”劲吹。

  在郑州市场上,只拍“古风”的影楼也相继出现。仅在二七广场民主路附近的一条街上,相邻就开着两家只做“古风”摄影的影楼。

  这股古装艺术照风,也与现在热门影视作品中大比例的古装片有关,有从服装造型、拍摄场景完全复制电影《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一组样片;有影楼同步当下热门古装、民国电视剧、电影,把里面的衣服、场景完全复制过来,让顾客体验一把当古装影视片男女主角的感觉。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