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潮流前沿 > 正文

在河南打官司可以网上交费啦

2018-06-15 10:01 来源:大河网

[摘要] 在河南打官司不需要再特意跑到银行,可以直接在网上交费啦!6月14日上午,河南法院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集控中心举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文图

  在河南打官司不需要再特意跑到银行,可以直接在网上交费啦!6月14日上午,河南法院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正式上线新闻发布会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信息集控中心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继网上立案全面推广后,网上交费即日起全面推广,河南省法院全部实现网上立案交费,同时支持“银联”“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交费方式。自3月1日试运行至今,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共完成交费3008笔,总金额632.4万余元。

  咋网上交费?看看这个一目了然

  朋友借钱不还,咋办,起诉他!

  过不下去了要离婚,对方却不愿意平分夫妻共有财产,咋办?起诉他!

  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房主却突然要加价,咋办?起诉他!

  法治社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公民的主动选择。但大家都知道,打官司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正式“说理”前,有一系列手续要办理,法院人满为患,百姓排队很苦恼。不过,近年来,河南省持续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不久前全面推行了网上立案,足不出户,有电脑就能向法院提交各种材料;即日起,法院又全面开启网上交费,让百姓打官司缴纳诉讼费更加方便。

  如何网上立案、网上交费?在会议现场,省高院司法行政装备管理处处长赵美乐做了详细的介绍。

  网上交费是网上立案功能的进一步延伸,是电子诉讼平台的重要建设内容。

  诉讼参与人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http://ssfw.hncourt.gov.cn)的网上立案系统进入网上交费模块选择交费方式进行交费。

  第一步,注册。当事人、代理人凭有效证件登录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网上立案平台注册;

  第二步,上传信息。当事人、代理人可以根据网上立案平台的提示,填写或上传信息资料;

  第三步,等待审核及反馈。法官通过平台审核立案申请,符合相关要求后,及时向申请人反馈审核通过意见,生成交费通知书并在网上送达当事人;

  第四步,网上交费。当事人在规定期限内,登录河南省诉讼服务网进入网上交费系统,选择银联、支付宝或微信等渠道交费。

  案件审理结束后,当事人、代理人可通过“退费申请”模块申请案件诉讼费退还。

  助推网上诉讼服务的全流程、一体化

  推动网上交费,背后有啥深意?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树茂介绍,为响应国家司法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前“互联网+”的发展趋势,近年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主动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的有机融合,加快推进法院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省高院推动、中国银行河南省分行配合,该系统已于3月1日上线试运行。

  目前,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与当前的网上立案平台实现了无缝对接,最终展示给公众的是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http://ssfw.hncourt.gov.cn)的一个功能模块。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是给当事人、律师等诉讼参与者提供诉讼服务和“三公开”信息服务的综合平台。它利用了当今移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与法院的司法公开数据及审判业务系统进行数据交互,使得诉讼参与人能够在网上获得更便捷的诉讼服务,同时也给法院提供了规范的“三公开”管理平台。而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主要为诉讼参与人提供了从网上立案到网上交退费的入口,实现了网上诉讼服务的全流程、一体化。

  打通全国279家银行交费通道,实现网上交费7×24小时

  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上线后,进一步丰富了当事人的交费渠道,在法院保留柜台、网银、POS、手机银行等传统交费模式的同时,当事人可以通过“银联”“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第三方平台,打通全国279家银行的交费通道,实现网上交费7×24小时。

  自3月1日试运行至今,网上立案便民交费系统共完成交费3008笔,总金额632.4万余元。

  省高院信息处处长刘万喜介绍,目前全省184个法院已经全部上线了,三种交费方式免去了当事人的跨行交费手续费,一年下来可以为当事人节省不少费用。

  与此同时,网上退费申请功能的实现,推动了诉讼费的全流程网络办理,减少了当事人往返法院的时间消耗,减轻了群众诉累和法官办案负担,有效助推法院司法便民利民改革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