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光明莫斯利安入港还在打“长寿”牌

2017-12-26 15:21 来源:新京报

[摘要] 光明乳业12月8日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宣布旗下明星产品莫斯利安正式引入香港市场,作为“走出去”的第一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长寿村的神奇秘密”,莫斯利安进入香港市场也没忘继续打这个一直存在争议的“长寿”概念。

  

  莫斯利安试图在香港市场复制“长寿”概念。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光明乳业12月8日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宣布旗下明星产品莫斯利安正式引入香港市场,作为“走出去”的第一步。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这场发布会的主题是“长寿村的神奇秘密”,莫斯利安进入香港市场也没忘继续打这个一直存在争议的“长寿”概念。

  急于拓展香港市场的同时,莫斯利安却面临内地销售下滑的瓶颈。尼尔森等数据显示,莫斯利安2015年凭借58亿元的销售额位居常温酸奶市场第一,但到2017年上半年却被伊利安慕希、蒙牛纯甄等竞品反超,市场份额跌落至第三。

  业内人士认为,在内地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光明乳业以常温酸奶切入香港,在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同时,也是其进入国际市场的首次试水。但同时,香港市场对常温酸奶认知度较低,莫斯利安具体表现仍有待检验。

  “长寿”牌仍待市场检验

  在莫斯利安的香港上市发布会上,光明乳业再次复制了“长寿”概念。其以“长寿村的神奇秘密”为主题,邀请了保加利亚的“酸奶皇后”来到现场,并强调产品使用“世界著名长寿村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种发酵”。

  同时,光明乳业还与万安(远东)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委任其为莫斯利安在香港地区的独家代理。其宣布,莫斯利安已经登陆香港本土的永旺超市,后续将陆续进入香港HKTV MALL、华润、惠康、7-11便利店等零售终端。

  事实上,莫斯利安的“长寿”噱头此前在国内备受质疑。光明乳业在此前内地的推广活动中自称独特菌种来自莫斯利安村,且当地人的健康与长期饮用自酿酸奶有密切关系。于是在2008年,光明乳业将“独一无二”的莫斯利安原产益生菌带回中国,并研发出国内首款常温酸奶。

  对于这种宣传,媒体曾多次提出质疑称,莫斯利安只不过是广告公司精心打造的长寿噱头,与其他酸奶产品的营养成分并无二致。其宣传的“延缓肠道衰老”、“常喝长寿”等内容,涉嫌误导消费者。

  光明乳业则回应称,饮用酸奶是莫斯利安当地人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莫斯利安的菌株来自长寿村,但影响长寿的因素众多,企业从未宣传饮用莫斯利安有特殊功效,不存在误导消费者的情况。

  “香港消费者能否接受长寿概念与实际产品是两回事。”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香港乳制品消费比较贴近国际市场,与内地在品牌认知、消费习惯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不是说消费者认同健康概念,就一定会接受这个品牌,具体到品类本身还是要经过市场的检验,起码2-3年才能看到实际效果。”

  莫斯利安内地市占率跌至第三

  光明乳业方面在解释进军香港市场的原因时称,内地常温酸奶市场趋于饱和,因此选择了差异化市场销售方式,向外寻求创新发展的突破口。此次将莫斯利安带到香港上市,也是光明乳业国际化战略的第一步。

  事实上,常温酸奶市场的激烈竞争,也让莫斯利安在本土市场的销售出现了瓶颈。数据显示,2015年莫斯利安销售收入为58.47亿元,位列常温酸奶市场第一。但根据尼尔森数据,2017年上半年常温酸奶市场中,伊利安慕希已经成功反超为第一位,市占率约为43%,蒙牛纯甄为25.8%,莫斯利安仅为21.7%。

  进入香港市场后,莫斯利安还面临市场不成熟等问题的考验。据了解,目前香港乳制品市场产品繁多,消费习惯也比较接近国际市场,主流产品为鲜奶、奶酪等,常温酸奶并不普及。

  “香港市场对常温酸奶的认知几乎为零。”乳业专家宋亮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香港市场主流产品为常温奶和低温奶产品,且主要为日本、韩国、瑞士等外来品牌,光明乳业之所以选择用莫斯利安切入,走的是差异化路线。

  宋亮认为,目前莫斯利安在香港市场宣传“长寿”等健康概念,将产品定义为老少皆宜,“但要满足香港的老、中、青等消费群体,产品定位就不能太单一,它目前已经在尝试更新面向青年、幼儿群体的产品线。”

  朱丹蓬则表示,莫斯利安进入香港市场的象征意义居多。这一过程中销售目标并不是主要导向,而是探索从中低端市场切入高端市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