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怀旧食品”能卖多久

2018-02-09 09:58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继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怀旧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据报道,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悄然成为爆款,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

  继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怀旧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起死回生”。据报道,消失了16年的摩奇饮料悄然成为爆款,首批一万箱桃汁饮料上市仅3小时就销售一空。

  怀旧是一种集体心理,更是不折不扣的生产力。近年来,怀旧已从文化景观转化为一种经济现象,从电影、小说到游戏、歌曲,莫不如此。商家贩卖情怀,以期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用户购买回忆,获得某种程度的心理慰藉。而咪咪虾条、喔喔奶糖、大白兔奶糖等怀旧食品,也是一样。随着市场环境变化、怀旧消费的新需求崛起,老国货遇到了新机遇,拥有为数众多的消费群体,纷纷“起死回生”也就不足为奇。
  那主打“情怀牌”的怀旧食品,能够走多远?如美国一位食品行业市场官所说:“人们不会因为你说什么东西有益处就去购买,你得唤起他们的情怀。65%的小朋友会拿起一个标签印有《芝麻街》主角的苹果。”怀旧食品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于品牌积淀,在于商品之外的情感属性、附加功能。但也不得不说,情怀牌适用于短期激励,并不能帮助商家长期赢得市场——能否在情怀的基础上对产品不断改进、创新和优化,培育年轻消费群体,这是任何一家企业求得长远发展的基本前提。比如大白兔奶糖不断结合消费者的口味推陈出新,新增咖啡、花生、鲜果、红豆等口味;国产品牌百雀羚创新营销方式,“神广告”不断刷屏,这些尝试都值得借鉴。
  不管怎样,怀旧食品归来,丰富了市场选择,满足了部分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终究是件好事。至于能否持续赢得市场,自有市场的检验。对于消费者、监管部门而言,值得警惕的是,上演回归戏码的怀旧食品,除了李逵还有“李鬼”。随着怀旧食品成为一桩好生意,很多商家煞费苦心,依靠经典的包装、传统的味道获取消费者的芳心;但其中有些生产厂商都是小作坊,很多食品都是“三无”产品。对此,老品牌要着力打假,消费者也应睁大双眼,别让记忆里的味道成为别人大发不义之财的套路。(夏振彬)
(责任编辑:张钰洋)

相关资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