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元宵节免门票嵖岈山被“挤爆” 业内人士:惠民措施要科学

2018-03-05 11:32 来源:大河网

[摘要] 《河南一景区免门票,结果来了十几万人,吓得景区赶紧闭园》《太火!嵖岈山景区紧急“闭园”》……这两天,关于驻马店嵖岈山景区游客“爆棚”的几段视频在一些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

  《河南一景区免门票,结果来了十几万人,吓得景区赶紧闭园》《太火!嵖岈山景区紧急“闭园”》……这两天,关于驻马店嵖岈山景区游客“爆棚”的几段视频在一些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大河报记者采访获悉,该景区元宵节当天下午紧急“闭园”后,目前已正常开放。而省内其他在春节期间推出免票的山水景区,并未出现超出景区最大承载量的情况。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旅游景区推出利民惠民举措之前,要科学预判并规划好严密的预案,争取把好事办好,避免因游客“超载”而把好事“办砸”。

  “老天爷呀,能看到的地方都是人!上不去、下不来,进不去、出不来,咋会恁多人来旅游呀!”昨天下午,大河报记者联系到元宵节当天去嵖岈山景区旅游的驻马店市民李女士时,她还心有余悸。
  “十几万人肯定太夸张了,根据景区3个检票口的监控,3月2日元宵节当天景区实际游客量有6万多人。”嵖岈山景区总经理助理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嵖岈山景区推出一系列旅游惠民活动,其中包括“正月初七到十四,门票半价(全价70元);正月十五当天,门票免费”。为了避免出现场面失控的情况,景区提前出台了《2018年元宵节游客分流工作预案》《2018年元宵节安全事故及突发性事件处理预案》等多个详细的预案。
  王女士说,游客的热情大大超出了景区的预期,3月2日中午游客量急剧攀升,人满为患。景区即采取限流措施,当地公安及安保人员在去往景区的沿途设卡劝返。下午3点游客量接近景区最大承载量,下午3点半景区采取紧急闭园、停止接待的措施,并利用各种新媒体渠道发布闭园公告。“当天晚上,等到最后一名游客下山离开,我们所有工作人员才下班。”嵖岈山景区总经理助理王女士说,目前景区已经正常开放,他们也在对此次惠民活动带来的负面作用进行反思。
  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春节期间,我省不少旅游景区推出了门票免费、门票半价的旅游惠民举措,但像嵖岈山景区这样被“挤爆”的情况并不多。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肖靖分析,这主要是由于嵖岈山景区离周边的城区较近,交通到达性较强,同时景区的免票举措范围太广,没有预设“门槛”,结果造成游客蜂拥而至。
  “游客接待量超出了景区的容纳和接待能力,对景区的设施和口碑都会产生较大的破坏。”郑州一家景区的运营总监邢先生认为,景区出台免票措施,最好能有个“门槛”,比如门票,哪怕只收10块钱、5块钱,也能有效控制入园游客的数量和质量,增加安全系数。
  《旅游法》第45条规定:“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景区应当公布景区主管部门核定的最大承载量,制订和实施旅游者流量控制方案,并可以采取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第105条规定,“景区在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未依照本法规定公告或者未向当地人民政府报告,未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或者超过最大承载量接待旅游者的,由景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个月至六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节日期间一些热门景区“超载”接待游客的现象,与我国的休假制度、消费习惯有很大关系,景区、游客都需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同时也需要政府职能部门的规范和引导。记者魏国剑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