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曾是卫视综艺主力军 会是爆款网综的突破口吗?

2018-04-25 09:24 来源:北方网

[摘要] 去年,仅上线一期的《中国有嘻哈》节目就将“freestyle”一词迅速推上热搜,成为当下流行语。

  去年,仅上线一期的《中国有嘻哈》节目就将“freestyle”一词迅速推上热搜,成为当下流行语。今年春天,《偶像练习生》又再次引爆市场,刮起一股偶像养成综艺热。时间倒退回2004年,湖南卫视《超级女声》率先在国内掀起选秀热潮,这一年被称为中国电视选秀元年。“超女”之后,选秀节目纷至沓来,曾几何时,各大卫视打造的选秀节目不下20个,盛况空前。

  十几年过去了,从“平民、草根、素人”到“偶像、真人秀”,选秀造星电综艺出现了根本性变化。随着视频网站的崛起,选秀造星节目纷纷转战互联网平台,由于政策的管控此类,加上同质化竞争透支了资源,选秀节目在卫视平台上几乎绝迹。曾将卫视推向巅峰的选秀节目,正在成为爆款网综的突破口。

  选秀节目退出卫视江湖

  如果把2004年湖南卫视举办第一届《超级女声》视为“中国电视选秀元年”,2018恰好是第15年。“铺天盖地的‘蒙牛酸酸乳’,铺天盖地的张含韵”。至今,不少80后依然记得当年第一届“超级女声”的盛况。

  2005年,《超级女声》已经成为全民狂欢。从海选阶段开始,各大赛区人山人海,报名人数不断攀升, 与2004年同时期相比,2005年,湖南卫视白天收视率上升12%,夜间九点半到十点栏目收视率上升25%,成为其他卫视望而兴叹的传奇,也成为自己后来都无法再超越的传奇。

  “超女”之后,选秀节目风起云涌,全国各卫视的选秀节目不下20个,各家平台都奔着捧出一位“李宇春”的目的推进,鼎盛时期,一线卫视甚至同时就有两三档选秀节目同时播出。

  比如湖南卫视《快乐男声》、东方卫视《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我爱记歌词》,江苏卫视《绝对唱响》,青海卫视《花儿朵朵》等同类型节目一起向草根敞开了大门,见证了不少一夜成名的奇迹。李宇春、张靓颖、尚雯婕、李易峰、张杰、井柏然等一批选秀新星如今已成为娱乐圈的一线偶像。

  十五年以来,电视选秀节目经历了从火爆,到泛滥,再到平淡的过程,选秀在经历了十多年前的巅峰时期后,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尽管《中国好声音》的出现,掀起过一阵波澜,但整体来看,电视选秀终归难逃审美疲劳的问题。近几年,电视选秀类节目收视却一再遭遇滑铁卢,除了《中国好声音》之外,素人选秀几乎被淹没在大综艺的巨浪里,很难再掀起什么波澜。

  以往的“草根选秀”节目如今都在向“偶像养成”的方向发展,传统的电视选秀渠道很难再为乐坛或者娱乐圈输送新人了。选秀节目也从单一的个人角逐到多元化的偶像养成,大量的直播平台涌现,造成了一定的分流,不少优秀的草根选手已经没有意愿必须去上电视综艺选秀了。作为一线卫视曾经的“标配”,随着传统电视台观众老龄化特征不断显现,再加上政策影响,主打年轻观众的电视选秀节目效果大打折扣,2016年之后,几档创新的偶像团体养成类节目也没有掀起多大的水花,此后类似综艺节目几乎在卫视都绝迹了。选秀2.0版成网综新宠

  与此同时,网综却在不断侵蚀电视选秀节目的市场,从2017年开始,互联网综艺节目和传统电视综艺节目已经出现了一个分界点。在这之前,网络综艺给人的印象就是小打小闹,花小钱办大事。到电视台买点版权,自己做一些自制节目,小投入,小产出。但从2017年开始,大制作大影响的网络选秀节目开始陆续上线。

  2017年,更名后的《中国新歌声》跟《中国有嘻哈》同年播出。虽然在暑期档中,《中国新歌声》的收视率超过2.1,依然稳居冠军,但已无法与第一、第二季时收视率轻松“破五”相比。而这一年的《中国有嘻哈》却流量飙升,上线四小时后轻松破亿。

  2018年春天,《偶像练习生》再次刷新纪录,28.3亿播放量,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达134.9亿,相关微博话题盘踞微博热搜榜577次,《偶像练习生》成为了2018年开年以来第一个引爆综艺市场的节目,更重要的是,该综艺让大量观众深度参与到这场造星狂欢中。

  去年以来三挡选秀网综,《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快乐男声》的网播量都超过量20亿,相比卫视,视频网站目标观众群年轻、有活力、喜欢互动与分享,对于明星偶像的养成有着巨大的互动和参与热情,完美匹配了选秀节目的“刚需”。 选秀类及偶像养成节目基本退出卫视平台后,正以另外一种姿态和玩法转向网综,相比卫视当年的那些选秀,目前的网综更像是2.0升级版。

  随着电视选秀市场黯淡无光,各大网络平台相继推出造星节目向全球招募选手,业界普遍认为素人成名出道的机会将在互联网。目前,一场接一场轰轰烈烈的网络选秀已经打响,《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快乐男声》、《偶像练习生》以及《这就是街舞》、《热血街舞团》等网综选秀类节目,脱离了音乐真人选秀节目的窠臼,聚焦不同细分领域,因而成为热门节目。粉丝经济开发还处于初级阶层

  在明星真人秀霸屏的今天,选秀节目还能像十多年前一样火爆,内容成长依然还是最主要的原因。《中国有嘻哈》、《明日之子》等节目的成功,都得益于内容的垂直细分、调性上更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没有只停留在单纯搞笑、猎奇、煽情的层面,而更多的是要让受众在轻松的氛围中获得更多的认知和娱乐。

  当然,网综选秀节目尽管目前声势如火如荼,但也存在形式同质化、注意力过分集中在“视觉冲击”、真人秀剧情元素刻意放大等弊端,以至于很多选手都如过眼烟云,或是昙花一现,并没有产生所谓的从互联网选秀中脱颖而出的“平民偶像”。随着节目越来越多,卫视选秀节目常见的弊端也会慢慢波及到网综,在网综如日中天的当下,不能不对这些问题提前警惕、寻求应对之策。

  此外,选秀综艺成功与否的关键还在于后续商业化能否成功,三大选秀网综背靠视频网站强大的全产业链运营实力,有了更多的发展机会。但是粉丝经济变现难也是不争的事实,垂直于粉丝的选秀节目在推广上也同样困难重重。目前选秀节目普遍面临的问题是招商难,在当前节目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不管是传统卫视还是视频网站,在广告商眼里,越是大咖明星参与的节目,越是有投资价值,而素人养成类选秀节目,素人选秀节目的吸金能力还是偏弱,依然需要大咖做导师也吸引眼球。

  当前,国内的粉丝经济开发还处于初级阶层,偶像的培养机制、商业开发和前景都越来越明朗,传统平台和视频网站都在结合自身的平台优势尝试新时期的造星方法,只是节目还需要更大程度的创新和颠覆,才能成为真正的爆款,找到真正适合国情的偶像培养之道。

(责任编辑:胡浩斌)

相关资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