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2018年爆款剧还未出现 新剧蓄势待发谁是“剧王”?

2018-05-10 09:05 来源:齐鲁晚报

[摘要] 影视圈的大小年定律似乎又再次发挥效应。去年,《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白夜追凶》等爆款剧频出,以至于在评选年度“剧王”时还需要费一番脑筋。

  影视圈的大小年定律似乎又再次发挥效应。去年,《人民的名义》《我的前半生》《白夜追凶》等爆款剧频出,以至于在评选年度“剧王”时还需要费一番脑筋。但今年已经过去了三分一,还未有一部真正的爆款剧出现,这也让人们把目光更加聚焦到5月份待播的新剧上。在这些新剧中,张涵予、陈坤等一众电影咖回归荧屏,老戏骨李雪健和舒畅、殷桃、秦俊杰等实力派也带来新作,谁能脱颖而出成为“剧王”,值得期待。

  平淡!去年满屏优质剧,今年前半程哑火

  无论是从口碑质量还是收视数据来说,2017年都可以称得上是影视剧的大年。既有《鸡毛飞上天》《白鹿原》《情满四合院》等现实主义优质好剧,也有《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楚乔传》这样的古装玄幻剧再次证明了自身的流量吸引力,而《我的前半生》则将中年都市生活剧进行了开拓创新,刷爆话题。网剧在去年也是开了挂,《白夜追凶》《无证之罪》《河神》等揽下了高流量和高口碑,制作水准直追甚至超越了电视剧。2017年题材丰富、类型多样、求新求异的众多佳作给近年来浮躁的影视圈带来了生气和正气。

  然而在持续回暖的大好形势下,今年的电视剧市场似乎平淡了许多。今年前四个月播出的几部剧虽然收获了不错的成绩,但都没有成为爆款的锐气和爆发力。《和平饭店》高开低走有点烂尾;《谈判官》《南方有乔木》仅是小热一把;《恋爱先生》《老男孩》被批套路满满;号称“汇集了半个演艺圈老戏骨”的《远大前程》一度被视为年度“剧王”的潜力股,不成想开播后收视却始终未能破1,落寞收尾……而网剧市场也并不乐观,迪丽热巴主演的《烈火如歌》虽然目前点击量突破了70亿次,然而在话题度方面却是不见波澜;有话题热度的《北京女子图鉴》却是数据平平,目前已近收官,点击总量才刚破10亿,两者都不具备爆款气质。

  而在去年的此时,荧屏上已经出现了《人民的名义》等5部收视率破2的电视剧。今昔对比,今年前4个多月,电视剧在质量口碑、收视上则显得平淡。

  跟风!现代剧悬浮,古装剧缺席

  有业内人士评论说,2017年影视剧收获了“在和资本的博弈过程中险些失去的尊严”,怎么来到2018年,影视剧却平淡了许多?这需要结合影视圈的发展规律和大环境来分析。

  在经历了连续多年的IP崇拜、追逐流量和资本搅局之后,大IP和人气明星的组合让创作彻底乱了阵脚,版权费和演员片酬变成了脱缰野马,影视圈生态到了不得不作出改变的地步。2017年就是影视剧市场在痛定思痛之后自身调整的结果,于是才有了一系列影响巨大的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这些剧作打破了被资本思维限定的传统和禁忌,并回应了观众长期以来对于题材、品质、演技的“饥渴”。

  在尝到了甜头之后,2018年被业界称为“现实题材回归年”,于是像《恋爱先生》《谈判官》《老男孩》《美好生活》等一大批现代都市剧蜂拥而上,出现井喷之势。然而现代题材并不意味着就是现实主义,这些跟风之作在职场、中年危机、科技创业的外衣包裹之下,还是俗套的内里——感情必定三角、缘分全靠误会、成功主角光环,这也让观众吐槽它们为“伪现实题材剧”“现实悬浮剧”。在迎合和投机之下很难诞生去年那样的品质大剧。

  而且今年的影视圈现实题材气盛而古装剧势衰。本想在开年打响头炮的《如懿传》和《赢天下》都是投资巨额、阵容豪华、制作大手笔的古装剧,然而却是审查屡次不过,主演又陷入性侵丑闻,播出档期被一推再推,以至于不见踪影。

  期待!电影咖回归,经典剧翻拍

  沉寂已久的影视剧市场急需一部能引爆观众的热门剧来打破冷清局面,在5月份的待播剧中,我们似乎可以有所期待。斥资5亿打造的《天下长安》即将于10日登上荧屏,这是一部讲述李唐王朝一步步走向贞观盛世的史诗巨作,一直用实力和作品说话的张涵予时隔4年再接电视剧,而且老戏骨李雪健和舒畅、秦俊杰等实力派新生代的参与也让观众看好。

  同样备受关注的还有陈坤搭档万茜主演的谍战剧《脱身》,此前有传言该剧是今年年末的“压轴大剧”,如今选择在本月14日提前上线,颇有拯救今年电视剧冷场之意。同时这也是陈坤时隔多年重回荧屏的打头作,他还在剧中一人分饰两角。

  此外,还有几部年代剧力作将在5月份登上荧屏,终结几个月以来都市爱情剧的轮番轰炸。由中国电视剧奖“大满贯”得主殷桃、青年戏骨王雷主演的《爱情的边疆》号称是一代人的“纯爱史诗”,讲述了一段跨国爱情故事;同档播出的《誓言》由贾乃亮、李晟、秦昊、刘奕君领衔主演,据说是国内首部“兵棋推演”的新型谍战剧。偶像剧方面,由张雪迎、秦俊杰主演的《泡沫之夏》也将开播,这部经典偶像剧经过此次翻拍,不知能否勾起当年老粉的回忆,并在当下的年轻观众中形成一股风潮。

(责任编辑:胡浩斌)

相关资讯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