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喜糖市场火热 巧克力成“大拿”

2018-06-05 10:11 来源:消费日报网

[摘要] 在孩提时代,一颗糖果带来的幸福能蔓延整个夏天。而如今,小小糖果不再是稀罕物,但在很多场景下,它却依旧承载无数甜蜜和祝福。喜糖,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糖果类型之一。

  

  在孩提时代,一颗糖果带来的幸福能蔓延整个夏天。而如今,小小糖果不再是稀罕物,但在很多场景下,它却依旧承载无数甜蜜和祝福。喜糖,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糖果类型之一。

  □ 本报记者 卢 岳

  喜糖市场 增速远超传统糖果

  喜糖作为中国结婚习俗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扮演着传递幸福、分享甜蜜的角色。在婚庆市场持续井喷中,喜糖市场也焕发出巨大活力。随着越来越多糖果品牌分食喜糖市场,每年的婚礼热季也成为其重要的产品销售契机。

  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我国喜糖市场规模已经达到400亿元,其增长率远远高于传统糖果。而基于市场的巨大需求和发展前景,越来越多国内外糖果厂家都瞄准婚庆市场,选择进入喜糖市场分得一杯羹。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来,除了德芙、费列罗、好时、雀巢、阿尔卑斯等外资品牌外,徐福记、马大姐、好邻居、雅客等国内品牌也开始发力开拓喜糖市场。

  购买看中产品包装及契合度

  “几年前,主流的糖果品牌很少打造专门的喜糖定位产品,消费者选择的热门品牌如德芙、怡口莲、旺旺、大白兔等均定位传统糖果,主要以经销商销售为主要渠道,消费者自主选择为主要方式。而如今,这些品牌中大多都开始专注或侧重喜糖业务、推出了喜糖系列,比如在外观包装上加入‘ ’字或心形等婚庆元素,提升对接婚庆市场的准确性,更让消费者的选购更具针对性。”互联网分析师王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5月20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大型超市和婚庆用品专卖店看到,喜糖高端化、个性化、定制化趋势愈发显著。另外在消费者选择方面,喜糖的包装和品牌契合度也成为影响购买的重要因素。“虽然主流喜糖的品类变化不大,但在销售过程中,有婚庆图案的喜糖包装明显更受欢迎。”在北京市东城区某大型卖场的糖果专区内,销售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看到,如今专门为婚庆量身打造的喜糖产品种类丰富多样,除了在原有包装中加入了婚庆元素外,更有不少糖果品牌推出了专门的喜糖系列,包装颜色则以红色、粉色、紫色、金色等婚庆热门颜色为主。

  除了实体店外,电商平台的喜糖销售个性化趋势十分显著。一些电商“喜铺”在销售传统品牌喜糖同时,还可以根据新人喜好或婚礼主题对所售喜糖进行“二次包装”——或搭配个性化盒子,或加入丝带、纸屑等装饰物。更有不少消费者仿照明星婚礼,将喜糖作成格外吸睛的伴手礼,作为赠与亲友的最佳留念。

  高端趋势明显 巧克力占七成

  在走访市场时记者还注意到,不论是线下实体店还是网络电商,主流喜糖开始出现“巧克力化”的发展趋势,多数消费者在选择多种喜糖的搭配时,都将巧克力作为高端核心的支撑。在对多位消费者进行采访时,绝大多数被访者表示,会用费列罗、好时、德芙等巧克力提升喜糖档次。一些“不差钱”的新人更表示,仅会选择某一种高端巧克力作为新婚宴上的喜糖。“巧克力能占到7成,”从事婚庆服务的于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从品类上看,软糖、酥糖、奶糖大多数情况下成为了巧克力的“配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巧克力的市场地位相对高端,现在的年轻人也更愿意为了提升档次,在喜糖方面增加投入。”

  对此,互联网市场分析师王辉也指出,随着喜糖市场需求的扩大,越来越多品牌开始在喜糖产品的研发和营销上下功夫,这也加速了喜糖市场高端化趋势的显现。“首先,如今的喜糖消费群体以年轻人为支柱,这类人群呈现出更强的消费力和购买欲望。另一方面,这类消费群体更注重个性、创新和自我的体现,这也为喜糖的高端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王辉表示。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