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消费
映象首页 > 映象消费 > 吃喝玩乐 > 正文

现做小龙虾“吃不起” 冷冻真空装走红

2018-06-21 09:57 来源:消费日报网

[摘要]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举行,让持续多年的“小龙虾经济”火上加火。据媒体报道,小龙虾与啤酒不仅是国内观赛球迷夜宵菜单上的人气搭档,更大批量被运往俄罗斯,试图征服外国友人的“异国胃”。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举行,让持续多年的“小龙虾经济”火上加火。据媒体报道,小龙虾与啤酒不仅是国内观赛球迷夜宵菜单上的人气搭档,更大批量被运往俄罗斯,试图征服外国友人的“异国胃”。但是记者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无论是堂食、还是外卖平台下单的现做小龙虾,都逐渐到了贵到令人快要吃不起的地步。这让不少冷冻过的熟食小龙虾以及真空包装的小龙虾零食开始在网上走俏。

  本报实习记者 李豪悦

  一不小心吃出上千元

  现做小龙虾渐成“贵族食品”

  据6月12日发布的《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7年我国小龙虾全社会经济总产值约2685亿元,比2016年增长83.15%。此外,有数据显示早在2016年,全国近三万亿的餐饮市场小龙虾就占据了7%—8%的份额,最大品类火锅也才30%。在中国,“全民都爱小龙虾”的时代正在来临。

  与消费者对小龙虾表现出的极大热爱成正比的,是线下店铺小龙虾的价格也出现“贵到快要吃不起”的情况。热爱美食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她明显感到这两年小龙虾的价格越来越贵了。“北京20只不到的小龙虾,现在可以卖到150元左右。”而另一边,北京人赵女士表示,8块钱一只才差不多能吃到大一些的小龙虾,“北京一些饭店的小龙虾都差不多是198元、298元这个价位了,我现在都一般去南京、上海吃小龙虾,因为北京太贵了。”

  而涨价的现象并非仅仅出现在北京这样的城市,山西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内陆城市的小龙虾价格也不低。“我们家县城卖小龙虾的,小盆差不多在150元到180元。”同样的,从事文字工作的杨女士也向记者说道:“去年和朋友在安徽吃小龙虾,在确认不是被宰的情况下我们两个女孩一不小心吃了一千多元,普通人哪能承受经常这样吃啊。”

  一边是消费者对小龙虾的喜爱热度多年不减,一边是小龙虾的价格一年高出一年。而这样的现象也导致真空冷冻装的熟食小龙虾开始在网上走俏。

  线上熟食小龙虾销量火爆

  “不够新鲜”成“吃货”新困扰

  6月15日,记者在电商平台搜索发现,一些售卖即食小龙虾的店铺月销量平均都在2万件左右,当天还处在“6·18”活动期间,不少店铺打出“第二份19.9元”等刺激消费的宣传口号。据了解,这些店铺一袋24只左右的小龙虾,售价大概保持在60元—70元,同时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是真空冷冻包装、冰袋保鲜、保温箱等多种方式,保证小龙虾送到客户手里不会坏掉。”

  不止如此,随着“世界杯”的进行,国内几大电商平台开始加入夜宵外送熟食小龙虾的队列。记者联系到每日优鲜平台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外送的小龙虾都是冷冻的。“我们做熟以后现场液氮冷冻,能够延长保质期。”

  除了冷冻,也有商家承认会为了保鲜在即食小龙虾零食里放入较少的防腐剂。一家在电商平台上售卖小龙虾零食的店铺的工作人员表示除了真空,他们会放一点防腐剂,让保质期延长到6个月。“毕竟是吃的,肯定不能加很多防腐剂。”

  那么,“6·18”活动以及“世界杯”期间的冷冻熟食小龙虾网购销量,是否证明了此类产品将成为未来小龙虾消费的一大趋势?山西的李女士表示,比较线下店铺的价格,确实网上的低廉价格会促进她的购买欲望。但是也有消费者对冷冻,以及添加防腐剂的真空小龙虾感到犹豫:“吃小龙虾其实是吃一种氛围,而且,真空冷冻的小龙虾实在感觉不够新鲜,现阶段不太想尝试。”

(责任编辑:张钰洋)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