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出版社重磅推荐 河南作家力作《圣人开花》

2016-08-10 09:53 来源:映象网

  盛夏时节,华夏出版社推出了一部在当今已然难得一见的先锋文学——长篇小说《圣人开花》。以黑色幽默和反讽为文本标志的《圣人开花》,给人的感觉,很像一辆裹挟着解惑、智趣、骗术、云雨的疯狂的过山车。

  作者杜禅,本名杜立新,郑州人。长篇小说:《空手道》、《爱无藏身之地》、《对一则神话的隐密求证》、《犹大开花》、《病城》。其中,《犹大开花》获新浪中国好书榜2010年度文学榜第3名。

  《圣人开花》故事发生在电视专题片《重走圣人路》十四天的拍摄中。摄制组的五男三女,沿着孔子当年周游列国的线路,一路拍片,一路搞儒家文化调查。他们倒要看看,这个号称国教的中华主流文化内核,在物欲横流的时代,还有多少存量?孔圣人当年苦思苦为的文化课题,在当今被移植、栽种得遍地开花了吗?

  拍专题片是个文化包装的商业动作,也是个颇具有世俗气息的大众化事件,参与其间的各色人等的性格冲突、观念纠葛、复杂的意外等,经常在“拧巴”中崭露峥嵘,并随时柳暗花明地迸发出新的“拧巴”,智趣十足的桥段比比皆是。

  主人公纪念审时度势,用谋略逐一梳理、化解各种棘手的男男/男女关系的危机,他见招拆招的智慧、话语的机锋及小说情节的悬疑、情境的意趣,都是这部戏剧性悬念迭出的小说令人手不释卷的重要元素。

  耍弄了种种花样的“趣味民调”大摸底,结果却令人惊愕不已:人们的儒家常识严重匮乏!摄制组的“大才”们,还有一个惊天发现——孔子周游列国,并非是后人所言的“求仕”或“救世”,而是迫于保命的畏罪潜逃!面对这一具有颠覆意味的新大陆,摄制组何去何从……

  三位文学界名家,对《圣人开花》给予了高度的称赞并慨然作序。

  第9届茅盾文学奖获得主李佩甫说:“《圣人开花》是一部堪与《第二十二条军规》比肩的长篇小说。”

  中国文学理论学会副会长说陈晓明说:“《圣人开花》是一部充满反讽意味且颇有创意和探索精神的后现代小说。也不妨说,杜禅打开了先锋小说叙述艺术的另一向度。”

  著名文化学者解玺璋说:“《圣人开花》这样的文字,在当代文学中是极为少见的。”

  《圣人开花》是5年前华夏出版社推出的《犹大开花》的姊妹篇。《犹大开花》在读书界叫好又叫座,获得了2010年新浪中国好书榜文学榜第3名,连版三次。《圣人开花》可以说是一部上台阶的作品——作者将情节悬疑、性格纠缠、文化探讨及神秘主义融合为一体,天衣无缝,并通过贯穿整个情节系统的反讽艺术手法,彰显出它文本意趣的标志性特色。这样,这部先锋小说,也就有了被更广大的读者群关注的可能。

责编:黄琪

相关新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