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理论共建 > 正文

浅谈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2018-08-16 14:49 来源:映象网

[摘要] 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次企业的选择与决定中,像企业共同体的血液,不经意间影响着发展的走势和未来的前途。企业文化的质量就像血液的质量一样决定着整个共同体的生命力和持久性。

  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凝聚员工的力量,向同一个目标发展,而拙劣的企业文化却会不断削弱企业的力量,使企业一步步走向衰败。企业文化在无形中影响着企业的各个环节的开展和结果既影响着每一个新加入的新员工,也不断渗透着原有的老员工。企业文化渗透到每一次企业的选择与决定中,像企业共同体的血液,不经意间影响着发展的走势和未来的前途。企业文化的质量就像血液的质量一样决定着整个共同体的生命力和持久性。

  一、企业文化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

  企业文化具有着鲜明的个性和时代特色,是企业的灵魂,它是构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企业文化是企业明天的竞争力,要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要真正成为一流企业,就是要借助企业文化强大的推动力。正观世界上成功的企业必然都有先进的企业文化作支撑,没有卓越的企业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哲学信仰,再高明的企业经营目标也无法实现。反观世界上一些遭受挫折、甚至破产的著名企业,出问题大都在企业文化上面,不是没有建立起先进的企业文化就是背离了企业的价值观出了乱子。面对全球一体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企业迫切需要提高自己的内部凝聚力和外部竞争力,从而谋求在新形势下的发展。为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必需要进行系统性变革,而变革的核心就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力量,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

  二、企业文化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工作目标,这种战略和目标就是企业的发展方向,就是企业员工为之奋斗的动力所在。同时,用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发展目标激励职工,正确引导职工发扬顾全大局、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诚心、创新、业绩、和谐、安全”的企业核心理念,推动企业文化建设整体上水平。企业内各种文娱活动的开展,活跃着员工的业余生活,加强了员工之间的团结友谊、沟通合作和团队意识;企业的激励机制,分别从物质、荣誉和个人价值三个方面对员工进行激励,激励着员工奋发向上、开拓创新、建功立业的信心和斗志;各种学习和培训使员工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才干,让他们能更好的在企业里实现个人的价值。员工在企业文化良好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在本职岗位上各尽其能,积极进取,这样就能形成一个风气正、人心齐、奋发向上、生动活泼的局面,有了这样高素质员工队伍的企业,就能适应日益变化的新经济形势,使企业发展壮大起来。

  三、企业文化坚持以严格的制度来管理

  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建设势必流于形式。当前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特别要抓好以下几项制度建设:一是制订企业规划制度。企业文化建设规划,要与企业的整体发展规划一起制订,同步实施,企业文化建设才有目标,才能有效发挥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二是制订运行操作制度。在企业文化建设的运行操作中,应建立良好的领导体制和运行操作机制,严格组织落实企业文化建设的规划,狠抓计划的实施。三是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严格的企业文化建设考核评价体系,把企业文化建设的考核纳入企业领导班子的考核评价体系,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企业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四、企业文化可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企业文化作为一项高级形态的管理职能,它最终的绩效应该体现在企业的经营业绩上。美国学者约翰科特和詹姆斯赫斯克特经过11年艰苦研究,总结了200多家企业绩效情况,最后集中到10家典型公司的企业文化和经营关系上,证明了企业文化是对企业经营效益的提升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进行总体企业文化培育的前提下,更注重对人的培养。也就是说,如果不培养人才,就不能有成功的事业。正是现代企业文化的体现,给员工提供发展的机会,留住人才,是人本思想在经营中的运用,也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员工工作不仅仅意味着拿工资,还希望工作能表现出工作者本身的价值,表现出社会上的差别,跟上时代的步伐。注重经营性的、丰富的企业文化建设,使员工有新鲜感,这样更易于职工自觉接受公司的文化去从事工作,在全体员工共同的努力和支持下,企业自然就会兴旺发达。

  总而言之,企业文化建设直接影响企业的长远利益,关系到企业的稳定与发展。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企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将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各项制度结合起来,不断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为实现企业的稳步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作者:金海兰 单位:义马煤业集团青海义海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