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智理河南 > 正文

以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

2018-06-15 1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摘要] 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需要我们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实现保护与治理并重、建设与绿色同步、经济与生态协调的良好发展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指出:“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河南是一个经济大省,正处于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重化工工业占比高,节能减排压力大,绿色发展任务繁重。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就需要我们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的道路,树立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理念,实现保护与治理并重、建设与绿色同步、经济与生态协调的良好发展格局。

  加强环境保护,走绿色发展之路,虽然涉及方方面面,但从某种意义上讲,绿色发展是个经济问题,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消费模式和发展道路的问题,要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必须从发展方式上找根源,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改变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增长模式。因此,可以说,脱离绿色发展谈转型升级就会“南辕北辙”,离开转型升级谈绿色发展也会“缘木求鱼”。绿色发展是转型升级的指挥棒、方向标,同样,转型升级是绿色发展的压舱石、稳定器,脱离了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就是空中楼阁,所以,在实践中必须把握好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河南要加快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几点:

  加快生产方式转变。生产方式是绿色发展的关键。河南是一个传统产业大省,实现绿色发展必须加快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也就是要切实把“绿色化”理念融入到产业转型升级的全过程和各环节,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业体系:以绿色化引领农业发展。根据河南农业发展的特点,大力发展以有机无公害为标准的现代生态高效、资源节约型和生态保育型农业,切实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绿色低碳方式引领工业转型升级。针对资源型产业要不断拉伸整合产业链条,做大做强资源深加工产业。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强化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企业打造绿色价值链,通过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营销等价值活动,实现经济价值和绿色价值的协同创造。以环保化引领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立具有“环境标志”的生态服务业,推进传统服务业的生态化,大力发展生态商业、生态物流、生态旅游、健康养生等服务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购物等服务新业态。以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河南绿色化发展。

  加快技术创新步伐。技术创新是绿色发展的根本支撑。当前,河南技术创新还不能完全满足绿色发展的要求,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努力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促进绿色节能低碳技术创新,提高绿色技术供给能力。建立健全绿色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形成充满活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引导社会力量投资和参与绿色技术和产品的研发与推广,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构建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知识创新体系。要着力推进绿色科技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和前沿技术研究,形成一批学科优势明显的研究基地和创新团队。搭建开放的绿色科技研究试验平台、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战略联盟平台,促进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科技与产业相融合,形成互相融合、互相促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河南绿色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加快绿色金融发展。绿色金融是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绿色金融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在促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主要是通过贷款、私募投资、发行债券、股票、保险等金融服务,把更多的社会资源配置到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上,从而使经济结构更加绿色化、低碳化。河南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必须把发展绿色金融放在重要的位置上,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拓展金融产品和服务,落实排污权质押融资等政策,并在贷款额度、贷款利率、还贷条件等方面给予优惠。拓宽工业环境治理领域质押物范围,鼓励商业银行以应收账款质押、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方式开展绿色信贷。通过绿色金融的发展壮大,推动河南产业向绿色化转型升级。

  加快生态经济培育。循环经济、生态园区、绿色工厂等作为生态经济的重要形态,在推动绿色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循环经济,它既是一种资源战略,也是一种环境战略,更是一种发展模式。循环经济是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要求,在生产、流通和消费等环节,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力争吃干榨净,物尽其用,目的是改变大量开采、大量生产、大量排放的资源——产品——废弃的线性增长模式,按照上游废物变成下游原料,“过程耦合”和“资源共享”等关系延伸产业链,形成资源——产品——废弃——再生资源的一种集约增长模式,是经济形态转型升级的重要表现形式。河南发展循环经济的实践证明,循环经济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重要途径,因此,河南要在总结循环经济、生态园区、绿色工厂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大力推进以循环经济、生态园区、绿色工厂等生态经济的发展。

  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是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绿色转型是一个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既需要经济社会领域的改革探索,也需要体制机制领域的改革创新。我们必须向改革创新要红利、要转型,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与经济社会改革并举,建立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建设绩效评价机制,把生态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纳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建立生态激励约束机制,加快形成生态环境破坏者赔偿、建设和保护者得到补偿机制。建立和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要严肃追责。

  加快环保模式转型。环境保护是绿色发展的重要保障。新形势下绿色发展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客观上要求环保模式转型升级。就河南而言,主要是实现四个转变:其一,以生产环节节能减排低碳发展为主,转向覆盖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各环节的节能减排降耗,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其二,以末端污染物治理为主,转向源头防御、严格过程管理、末端治理相结合,实行标本兼治。其三,以大气、水污染治理为主,转向统筹各种自然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尤其是统筹好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与治理。其四,以重点行业和企业为主,转向点与面结合,抓大不放小,不仅要抓集中的污染源整治,还要抓单个排放量小、分散面广的污染源治理。只有这样,环保才能适应新时代绿色发展的要求。

  (作者谷建全系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