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头条 > 正文

改作风,彰显自信和恒心

2017-08-30 15: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摘要] 要改的不良作风,无论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还是“冰山之一角”,只要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就能一寸寸、一尺尺解冻,一角角、一块块凿碎——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有解决问题、取信于民的自信和恒心!

  每当看到个别党员干部以一些“辣眼睛”的行为做派登上新闻热搜榜、处于舆论风暴眼时,总会涌起一股愤怒之情:都什么时候了,还这么不知敬畏、我行我素!

  难道非要“被查”才能幡然醒悟“侥幸之心不可有”,痛哭流涕之日才知“装睡只能害自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围绕改作风,那可真是不惜代价的。不说别的,仅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就破了多少所谓的“惯例”,刷新了多少历史数据。据统计,自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起,到2017年7月底,全国累计查处问题18万多起,平均每天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的问题逾百起;超过13万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其中包括高达两位数的省部级干部。前几天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出炉,大家也都看到了,7月份,又有2名省部级干部因违反“铁八条”受到党纪政纪处分。这样的高举高打,这样的铁面铁腕,有人还抱着执意执念不收不敛,岂非“刀口舔血”?

  更荒唐的是,有的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在这样那样的问题被各种“偶然因素”捅了出去,在舆论场遭受“千夫所指”时,第一反应不是检讨自身、解决问题、引以为鉴,而是讳疾忌医,怪罪于检举揭发者或“愚蠢的队友”。不知道当初顶风违纪、踏破底线的“勇气”哪里去了?也不想一想,互联网时代群众的眼睛比以前更雪亮,无处不在的监督网时时都在正告“纸是包不住火的,玩火者必自焚”。

  中央八项规定是高压线,绝对不能碰!别说这是党员干部应知应会的常识了,就看看一些涉及干部作风问题的新闻事件爆发后,看一看、听一听老百姓的评判、议论、分析,很多人都能引经据典,当事人坏了哪一项规定精神,之前公布过哪些类似的案例,处理结果是严重警告还是摘了“乌纱帽”……头头是道、有理有据,从这样的家喻户晓、如数家珍就可以看出什么叫做深得人心、众望所归,就可以读懂八项规定为什么会拥有“改变中国”的神奇力量。

  需要指出的是,在有些党员干部那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改进作风,已经被狭隘地理解为只要不用公款大吃大喝、不公车私用、不公款旅游、不去私人会所就万事大吉了,就“过关”和“合格”了。这样的“自我满足”,似乎忘了八项规定的全称里还有“密切联系群众”这六个沉甸甸的大字;忘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也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而自己身上又或多或少沾染了一些的事实;忘了习近平总书记早有言在先的“中央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

  回眸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央大刀阔斧、动真碰硬、持之以恒抓党风,以“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概括其成效也是贴切的。气象更新,来之不易,全党更需乘势而为,以“四个意识”为镜,以“两学一做”为鞭,铲除积习甚深的“官本位”,摒弃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特权行为,让“当官”与“发财”、“人民公仆”与“封妻荫子”断舍离。

  要改的不良作风,无论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还是“冰山之一角”,只要拿出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就能一寸寸、一尺尺解冻,一角角、一块块凿碎——不忘初心的中国共产党,有解决问题、取信于民的自信和恒心!(作者:陈治治)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