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头条 > 正文

以党章为镜加强党性修养

2017-12-15 10:56 来源:人民日报 

[摘要]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尊崇党章,是每位党员的重要政治责任,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自觉尊崇党章,是每位党员的重要政治责任,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全体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以党章为镜修好党性修养这门终身必修课。

  以党章为镜培育“党心”。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路线和纲领、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作了根本规定,集中表达了党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党的整体意志和共同理想,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提供了根本准则。回顾党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从党的一大开天辟地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延安时期的红色岁月到全面执政的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开放大幕开启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不断发展、不断胜利,靠的就是对“党心”的坚守。共产党员培育“党心”,要修好忠诚之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信仰之心,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守为民之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以党章为镜规范“党行”。党章是党员行为规范的总要求,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总支撑。在96年发展历程中,我们党不断赋予党章新内容,明确党的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行为规范,为锤炼共产党员的“党行”树立了根本遵循。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特征是先进性,先进性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共产党员之所以区别于一般群众,突出体现在对党员有特殊要求、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员先进性在“党行”上的体现势必更加具体、更有针对性。党员要自觉以党章指导思想、以党章约束言行,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照党章看政治上是否先进、行为上是否先进、工作上是否先进,时刻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把先进性要求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以党章为镜牢记“党姓”。每位党员从紧握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就有了一个共同的神圣姓氏,那就是姓“党”。习近平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党姓”是伴随每位党员一生的政治烙印,是支撑理想信念的精神脊梁。始终牢记“党姓”,才能真正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重大命题,时刻清楚“我是有组织的人”,十分珍惜自己的“第一身份”,自觉恪守自己的“第一职责”;才能始终站稳党的立场,坚持党性原则,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看清前进方向,在急难险重的考验下保持政治定力,在攻坚克难的征途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章为镜塑造“党形”。每个组织和个人都有自己的形象,形象好不好,关系前途命运。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我们党拥有8900多万党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来自全体党员的良好形象。打铁必须自身硬。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要有新作为,首先要求党员有新形象。全体党员要学习党章、尊崇党章,按照忠诚干净担当、“四个铁一般”等标准,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关键,把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党员该做的事,说党员该说的话,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当好党在群众中的“代言人”。(作者:李国喜)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