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重点把握五个方面

2017-09-21 09:33 来源:映象网

[摘要] 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上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是对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总结,又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现实需要。刘云山在中共中央党校2017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强调领导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促进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发展、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都凸现了党内政治文化在党的政治体系和政治活动中的重要地位。党内政治文化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也是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有助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政治生态,有助于巩固执政基础、强化执政权威和增进政治认同,有助于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马克思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科学,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从一定意义说,马克思主义就是一种先进的政治文化。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的孕育下诞生的,又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马克思主义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指导思想,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目标,以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为依据,这不仅保证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而且推动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顺利进行。马克思主义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在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历史进程中马克思主义获得了很大发展,产生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即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总揽战略全局,顺应时代潮流,开展了一系列新的理论创新和伟大斗争实践,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当前,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用最新理论成果引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保证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以优秀传统政治文化为底蕴。党内政治文化具有雄厚的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底蕴,正是这种文化底蕴给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充足底气和丰厚滋养。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以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底蕴为根基,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注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的政治智慧。中华优秀传统政治文化源远流长、浩瀚雄浑,是一个丰富的文化宝藏,有“民惟邦本”、“利民生”的民本思想,有“天下为公”、“社会秩序和谐”的政治理想,有“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德政思想,有“礼法合治”、“德主刑辅”的治理思想,有“廉者,政之本也”、“为政者廉以洁己”的廉政思想,有“德才兼备”、“以德为主”的选人思想,有 “为政在人”、“尊贤任能”的用人思想等,这些几千年来积淀而成的丰富政治文化资源,凝聚着数代仁人志士的智慧,至今仍具有劝善励后的作用。然而,历史悠久、内容丰富的传统政治文化是与我国封建制度相适应的,不能不加鉴别地原封不动地继承,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推动党内政治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实现传统政治文化与当代党内政治文化的最佳结合,这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应秉持的科学态度和方法。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有活水源头的,革命文化即是其源头。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长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实践中继承和借鉴中外优秀文化思想的基础上形成的文化形态,是我们党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因此,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和时代价值,充分运用红色资源、大力弘扬红色传统和全面继承红色基因。我国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遍布全国各地,在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地都留下了许许多多的红色遗址、革命文物、革命事迹、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资源等等,这为开展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供了重要资源。我们党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很多独具特色的红色传统,如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不怕苦,不怕死,不为名,不为利的崇高品德;发扬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等等,这都是无数革命先辈在异常困难的革命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高尚品德。习近平阐述了红色基因的内涵,主要有 “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等,这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源头,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源头。不论在任何时代任何情况下,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红色资源不能荒废、红色传统不能丢弃、红色基因不能变质,否则,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就没有了源头,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先进的党内政治文化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中国共产党政治体系和政治生活中的具体体现。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推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能力的提高。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确保党内政治文化的社会主义性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在党内开展理想教育,为广大党员筑牢精神支柱。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核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关键是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之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价值追求和心灵归宿。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我们党提供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要彰显党的文化立场,即文化为人民服务的立场,这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文化立场。要牢牢把握文化的人民立场,发挥文化为人民服务的功能,保障人民的文化权益,确保人民共享文化建设的成果,让人民真正成为文化的主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只有坚持人民的立场,真正地为人民服务,才会有蓬勃的生命力。

  建设党内政治文化要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党性是一个政党所特有的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阶级性的最高和最集中的表现,主要通过党的性质、宗旨、纲领、章程、目标、思想基础、作风等表现出来。习近平曾经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因此,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也要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党性,这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然坚守的底线。要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思想;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要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保持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正视自身的缺点和错误;要遵守党的严格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团结等等,这些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是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充分体现党性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可以保证各级党组织经受任何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可以引导广大党员和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真理、坚持原则、坚持纪律,可以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黎丽萍 作者单位:新乡学院历史与社会发展学院)

  本文为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高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路径研究(2016BKS016)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