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一带一路”视阈下中原文化走出去的路径研究

2016-07-18 09:00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河南应当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时机,挖掘中原文化的历史价值,带动文化输出,把文化“走出去”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原文化魅力、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一带一路”在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可忽视文化的力量。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源头和核心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河南应当抓住“一带一路”战略的有利时机,挖掘中原文化的历史价值,带动文化输出,把文化“走出去”作为向世界展示中原文化魅力、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一、“一带一路”中的文化发展战略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重要演讲,第一次提出了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的倡议;2013年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时明确提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东盟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建设,愿意同东盟各国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中的文化发展战略,就是文化“走出去”战略,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将我国具有竞争力的文化产品,深入参与国际文明的对话与切磋,推入国际文化市场,把中华文化的理念和精髓传播至世界各地,提高我国文化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所占份额,在获得出口和投资收益的同时,通过文化产品这个良好的载体,让国际社会增进对中国的了解和认识,提升中国的国家形象和文化软实力。

  二、“一带一路”对中原文化发展的重要意义

  (一)“一带一路”有利于中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

  “一带一路”倡议被赋予新的丰富内涵及深远意义,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融入“一带一路”河南不是一个旁观者,而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东汉时期从洛阳出发的丝绸之路,史料记载的非常清晰:自洛阳西行——到长安、敦煌,走北道出玉门关,沿天山西行,——经新疆——过葱岭,到中亚、西亚,最后到大秦(罗马帝国)。河南开封在古丝绸之路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由宋代开始,是丝路的新起点。“丝绸之路”因开辟出连接东西方文明的“黄金通道”而闻名。跨越千年,“一带一路”就像是当年的“丝绸之路”,与中原地区不期而遇,给中原文化带来了很大的机遇,再次把河南与沿线城市联系在一起。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经贸之间的合作“硬”支撑,更离不开文化的交流“软”助力。“丝绸之路”因贸易而兴起,因文化融合而兴盛。打好“文化牌”,成为中原地区融入“一带一路”过程中的重要一个环节。比如我省的“洛阳·丝绸之路与大运河交汇的城市”展览亮相巴黎,展览中有许多洛阳与丝绸之路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在巴黎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

  (二)“一带一路”加快中原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人来往”,旅游这个行业肩负着“人来往”的重要使命。河南地处中原腹地,与沿线国家开展文化旅游交流有着坚实的基础和优势。旅游项目是展示河南形象的重要窗口,是以开放促招商,拉动经济上涨强有利的动力。登封少林,洛阳龙门石窟,开封古都清明上河园,焦作云台风景等我省旅游资源丰富,享誉海内外,是各国各地区游客心向往之的旅游目的地。近年来,我省旅游业紧紧依托丰富的文化资源与山水景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对外打出文化河南声音,对内打造靓丽河南形象,旅游业已经成为实施对外开放、促进经贸交往、增强各国友谊的重要舞台。

  (三)“一带一路”为中原文化产业提供新的机遇

  中原文化文化资源丰富,有着很强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传承中原文化,提升文化软实力,培育中原新风貌,打造文化创新发展区,要抓住“一带一路”的战略机遇,让中原文化更好地发展。借助“一带一路”可以积极发展文化产业,并加强“一带一路”在文化领域之间的金融合作,围绕重点文化产业与重点项目,推动文化资源有效配置、文化市场深度融合、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形成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发展金融新布局,为向世界展示中原文化魅力、提升河南文化“软实力”,积极推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广阔的平台和机遇。

  (四)“一带一路”有利于扩大中原文化市场消费

  文化走出去的真正路径在于消费文化,而文化消费则很大程度要依托文化贸易的方式来实现,可以充分依托中原历史文化资源与优势,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不断挖掘创新文化产品与服务,建立并扩张海外交流渠道、打造海外中原文化交流平台,整合更多跨产业、跨地区的文化企业进行合作,开放交流,抱团发展,不断增强中原文化企业走出去的影响力。其中将涉及到钧瓷、开封汴绣、朱仙镇版画、剪纸、等多种文化艺术作品,充分了解国外市场消费需求,根据中原元素进行创意设计,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三、中原文化走出去的对策

  (一)更新理念

  中原文化大跨越走出去,就必须以解放思想为原动力,摆脱落后的思维模式及地域观念的束缚。从目前中原文化发展来看,增强文化企业的适应力,增进企业改革开放和信息化时代的新意识,消除守旧传统观念的限制。文化企业要改变各自为营、单兵作战的发展思路,走合作发展、互利共赢的道路。分散、薄弱、杂乱是河南许多文化产业的通病,要扭转这种局面,必须转变思路,不搞低端市场上的互相竞争。从战略部署的高度紧抓机遇,促进中原文化发展,提高中原文化传播力度。克服“等、靠、要”抓住机会,抢先开发具有中原文化典型意义的资源。如中医药文化的起源地和兴盛地曾是中原地区,中医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与国粹。河南涌现出许多名医,东汉时期张仲景的医学著作《伤寒杂病论》成为后世从医者必读重要医药典籍之一。中医注重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并用四诊(望、闻、问、切)收集资料的治疗并具有保健作用等特点,中医在国内医药市场上各占有一席之地,河南应抓住抢救中医药文化遗产的机遇,运用现在先进的网络、出版、展览等技术使中医文化推向国外。

  (二)构建现代文化传播体系

  加强文化之间的交流,构建对外交流的服务平台。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学习其他省份和国外的先进文化资源配置经验,打造属于河南自己的文化高地,积极引进外部的优质资源,现代文化产业模式,加速河南的中原文化特色产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同时搭建高规模、高质量的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文化之间的深度融合,实现中原文化传承与创新,获得更广泛的传播。比如中原有代表性的文化品牌、文化产业项目可以逐步的与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对口品牌和项目互相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实现互惠互赢。

  (三)实施品牌带动战略

  文化品牌是特定区域文化对外传播的一张王牌,其引导力量可以促进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推动文化资源的对外交流传播,提升区域国际形象。目前,河南省比较典型的文化品牌代表影视栏目有《梨园春》、《武林风》、《成语英雄》等。随着河南电视台国际频道开播运营,还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外、国外电视媒体的合作,可以联合制作一些反映河南人在其他地区获得优秀成就与生活状态,多“走出去”学习外省及外国高品质的媒体节目策划及制作,提升中原文化传播的标准。“一带一路”沿线有的地区和国家欠发达,河南省主流媒体可以与这些沿线地区或者国家合作,扶持发展,搭建好传播交流平台,通过报刊、书籍、影视栏目等手段再向沿途国际及地区讲好中原故事。加强对具有浓厚中原文化特色栏目的播放,深度挖掘中原特色文化内涵。河南仅有《少林寺》风靡全球,成为河南名片,带动登封旅游业及武术教育基地发展,河南除了少林寺仍有很多历史文化资源,如:三门峡陕县地坑院,无论建筑年代、占地面积、建筑风格、艺术特色,还是相关的历史故事等,与山西乔家大院相比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三门峡陕县地坑院是“树立河南文化形象的又一切入点”。

  (四)培养和引进文化人才

  与其他省份相比较,河南在文化人才的培养方面、引进高素质、带动性人才和人才交流、流动方面的步子一直处于劣势。河南省文化要得到有效提升,就必须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通过创新机制,加大力度培养人才,改变人才引进和流动机制,加快高素质、高能效人才的流动,推动文化产业迅速发展,落实文化部“千人培养计划”,继续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举办河南省戏曲表演艺术培训班、河南省舞台艺术编导培训班等。大力引进高素质对外传播人才,优化引进奖励机制,推动外语频道、外语网站的建设;采取高等院校同社会培训机构联合培养的机制,优化河南高校对外传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将黄帝文化、根亲文化、姓氏文化、古都文化、武术文化、戏曲文化主动引入实际的人才培养方案中,促使文化人才深入了解中原文化,更好传播中原文化。

  (五)加大中原文化的推广力度

  在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日益投入实施运作的大好背景下,河南省要主动出击,与“一带一路”沿边地区广泛洽谈合作,把具有中原文化鲜明特色的文化艺术产品,例如开封汴绣、洛阳唐三彩、安阳青铜器、许昌钧瓷及濮阳麦秆画等借助各类国际性文化博览会、文化产品交易会、影视节、出版物展销活动等平台对外传播销售到国内外。同时,引进国内外知名文化制作、经纪、营销团队,与本土制作团队合作,学习借鉴高水平制作团队的运作方式与方法,把文化产品制作成精品来有效的传播中原文化,让更多地国内外普通受众改观中原文化印象,使更多的年轻受众以更高的热情了解和接纳中原文化的精髓。

  “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不仅涉及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众多产业和巨量的要素调动,这其间产生的各种影响不可估量。中原文化属于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原文化走出去是文化生存的必然要求,河南要抓住这次机遇,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之际,加快中原文化国际化进程,使中原文化在世界文化的竞争中获得新机,创造出更多具有中原特色的文化产品、艺术品,让更多的民众充分了解中原文化喜欢中原文化。(周远方 河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