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文化产业园区发展路径探析——以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例

2017-09-15 09:06 来源:映象网

[摘要]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企业从空间集中到产业聚集而形成的,已成为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和空间依托,国内目前文化产业园区不仅数量多,而且各具特色。

  文化产业是能够提升国家软实力、有助于改善国家经济结构、并促进社会发展和繁荣的产业。文化产业一旦形成集群,其示范性与融合性将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推进器,在聚拢资金、吸引人才,提高文化企业竞争力,使文化产业在特定地理空间内快速发展。在文化产业政策的积极引导下,我国文化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时期,涌现出一大批以促进文化资源、资金、技术、项目、人才、企业进一步融合与集聚为特征的产业园区,这些园区涉及国有、民营性质,涵盖文化旅游、工艺品生产与销售等领域,总体发展势头良好,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

  一、文化产业园区的界定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企业从空间集中到产业聚集而形成的,已成为我国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载体和空间依托,国内目前文化产业园区不仅数量多,而且各具特色。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和文化产业园区的诞生,对文化产业园区的相关研究也越来越多。德瑞克·韦恩提出了文化园区概念,他认为“文化园区指的是特定的地理区位,其特色是将一城市的文化与娱乐设施以最集中的方式集中在该地理区位内,文化园区是文化生产与消费的结合,是多项使用功能(工作、休闲、居住)的结合。”[樊盛春、王伟年:《文化产业园区理论问题探讨》,《企业经济》,2008年第10期。]国内学者祁述裕认为文化产业集群是指在地理位置上相对集中,由具有相关性的文化企业、金融机构等组成的群体。[祁述裕:《文化建设九讲》,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2014年版,第29页。]国内外学者对文化产业园区的概念还有很多说法,尚无统一定论,结合国内具体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概况,文化产业园区是拥有一系列与文化产业相关联的文化企业的集聚区域,这个区域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文化符号,不仅包括文化生产、交易、消费,还包括以文化为主的休闲、体验、居住等多项功能。文化产业园区是集文化生产、群众生活、消费体验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多产业链的复合型的地理空间。

  二、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建设现状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前身是绿博文化产业园,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境内,地处八大古都郑州与十朝古都开封之间,是郑汴新区八个城市功能组团之一。

  1.区位优势明显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周边拥有全方位、现代化的立体交通体系。国道省道纵穿南北,高速、高铁、城轨网络发达。西侧比邻郑州中心城区,北侧经济带依次分布郑东新区、白沙组团,南侧经济带依次为经济开发区、国际物流园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生态环境良好,湿地遍布,东靠龙亭湖、东湖,西临龙湖、龙子湖,北依黄河、雁鸣湖,南部贾鲁河穿境而过。良好的环境有利于打造最美丽的生态新城,后发优势将有利于建设科技化的智慧新城,结合文化旅游发展方向,形成了显著的区位优势。

  2.产业发展良好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经过多年建设,已形成独特的产业集聚魅力。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方特梦幻王国已建成并开园迎宾,日接待游客量平均接近万余人。同时紧扣文化主题的一批新项目正在陆续进驻,河南歌舞演艺集团剧场、省京剧院剧场、长城书画院、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均已在建。总体看,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发展态势明显。

  3.政策支撑有力

  国家、省、市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上给予大力倾斜,形成一系列持续发展的支持政策。河南省相继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河南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关于加快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若干意见》等一批重要的政策性规范,涉及税收、金融、土地、财政、工商等多方面优惠措施。在产业扶持上,对投资文化旅游行业的项目,给予优先安排入驻、税收优惠、财政支持等优惠措施;在企业融资上,帮助企业提供担保支持、上市引导、争取上级资金等;在财税政策上,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一企一议”给予便利优惠;在政务服务上,加快构建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效率。这些为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4、功能定位清晰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总体定位是:华夏文明、中原文化拥抱世界的窗口。一是华夏文明的传承基地。充分利用河南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把园区打造成为郑州承接国内外游客的集散中心,精心推出一批文化游、民俗展、非物质遗产会等门户级旅游产品,积极向外界展示华夏文明在郑州的源远流长,提升郑州历史文化名城形象和国际知名度。二是中原文化的展示窗口。传统的中原文化通过扬弃而创新和发展,与新时代精神相结合,集中培育并积极推广一批具有中原特色、时代特征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化产品和品牌,展示中原文化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三是世界文化的集汇中心。在园区内有针对性的打造具有异域风情的建筑文化,发展与时代同步的世界主流文化形式,引导世界丰富多彩的异域文化到郑州传播展示,最终形成世界文化的交流与沟通,建设中原开放的文化港。

  三、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近几年来,随着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建设发展,特色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对郑州文化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强的示范带动作用,在营造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影响力、搭建服务平台、解决就业安置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与此同时,园区发展进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功能定位雷同,只注重硬件建设,忽视产业内涵提升等。

  (一)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软环境建设不足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是由政府主导、规划并搭建平台的文化产业园区,因此园区企业大多由政府招商引资而建设,管委会并非一个单纯的为文化产业企业和人才服务的组织而是兼有多种行政职能的政府组织。管委会在土地平整、安置区建设、工商审批、基础设施配套等硬件方面工作到位。这表明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很多方面还停留在房东思维阶段,文化企业日常需要的基本服务,比如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提供政策、法律支持,创新创意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却明显不足。园区内的文化企业经营成本和商务成本都较高,导致园区仅仅成为企业的栖身之所而不是盈利的源泉。

  2.产业集聚效应不明显

  集聚效应使文化产业园区具有多元竞争优势和发展机遇,还能够使园区内外大量相关企业和行为主体集中在一个较小范围内,并成为一个具有有序结构化组织形式,使各种产业活动之间的协作配合及外部规模经济的实现成为可能。进而,集聚效应促进文化产业园区核心产业的发展,核心产业的发展又进一步推进和拉动了其他配套生产性和非生产性行业的产生与发展,从而使产业结构进一步理性和完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在时尚旅游方面已有规模较大的主导企业,但园区内有些企业之间毫无关联,难以形成整合效应。比如华强一至三期已经是园区的主导企业,但深圳怡亚通、信亿科研中心等与主导企业之间几乎毫无产业关联。如何围绕主导产业进行产业链的丰富和延伸,吸引更多关联产业的集聚,形成产业集群等方面还明显不足。

  3.公共服务平台不完善

  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至今,主导文化企业也逐步发展壮大。但与企业配套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却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园区周边住宿酒店稀少,餐饮服务缺乏;市区至方特、绿博园的公交车次较少,虽然城际高铁设有“绿博园”站点,但是从城铁站到园区其他地方的公交线路缺少规划;公共交通在节假日经常拥堵,周围路况不尽如人意;路标指示有待完善等。

  4.产业链开发不足

  产业链是一种同一内容资源在空间和时间维度都重复延伸使用的结构,具有更强的融贯性和扩展性。一方面,在空间上,文化产业园区的全产业链以创意内容为轴心,既可以实现纵向伸展,使上下游各产业要素有机连接为一体,又可以实现横向产业贯通,实现内容资源的重复开发的价值增值;另一方面,在时间上,文化产业园区的全产业链以顾客需求为导向,使创意内容实时紧跟或引导顾客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化,保持文化产品生产过程的时效性和动态适应性。

  就目前入驻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企业来看,主导企业是以华强为首的主题公园,虽然拥有华强为首的主题公园类产品,但是尚未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产业收入单一,产品局限性较大,高附加值、高利润的产业较少。另外,产业园区的视角完全聚焦对周边城市和产业链考虑得很少,从而使文化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间没有形成有效互动,产业与城市之间也没有形成有机的结合,形成“产业孤岛”。

  (二)园区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政府对园区认知有误,功能定位模糊

  软环境建设不足是文化产业园区的通病,文化产业园区作为介于政府、市场和企业之间的新型社会经济组织,服务文化企业的配套功能、孵化器功能都相对欠缺。地方政府重视本是文化产业园发展的有利条件,但政府如果认知有误,只重招商而忽视软环境建设,并不利于产业园的健康发展。同时化产业园区的规划管理经验也严重不足,往往行政干预多于引导支持,功能发掘上显得十分不够,借助产业园的建设把文化资源变成市场产业,对地方政府来说是一项艰巨复杂的任务。

  2.市场导向不明确,对文化企业缺乏吸引力

  通过实地调研,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产业聚集不明显的主要原因是产业模式过于单一,市场导向不明确,对相关文化企业缺乏吸引力。“企业简单在地理上的接近并不能保证集聚效应的产生。要产生集聚效应,既要看集聚的企业数量的空间集中性,也要看企业之间的产业关联性和协同性。”[陶林、张春河、马颖智:《我国文化产业园区有效集聚形态》,《河北联合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创意型文化产业是以知识创造为基础的产业,包括演艺业、音像业、游戏业、广电影视业和报业、广告业、设计业等。独特的可操作的创意是这一类型文化产业的核心财富,在一个创意所引发的供应链中需要各种类型的创意型文化企业进行创意的商品化,以及专门负责市场营销与物流的企业及咨询公司进行推向市场的运作。

  文化产业园区不是圈地盖厂房和简单的招商引资,文化企业在园区内完成空间集中还不能算园区的形成,而是应由空间集聚变为产业集聚,包含骨干企业与相关中小企业的协同作用。集中于不同产业链的不同层面、不同阶段,都要明确、专业化分工,并在产业链的统领下将统一服务关联起来,这样才能形成产业集聚、形成真正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充分体现在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协同作用。

  3.产业园区的社会功能缺失,基础设施不健全

  作为城市社区一部分的文化产业园要具备一般经济功能,如技术创新、产业提升、就业拓展等,除此,还要具备一定的社会功能,如居住功能、交通功能、卫生功能、福利功能等。

  通过和园区相关部门座谈,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配置滞后主要因为其社会功能缺失,基础设施不健全。一是园区对信息服务、投融资服务、政策法规咨询等综合服务对接还不熟练。二是园区的基础生活配套服务,比如如公共交通、餐饮住宿等,有的需要招投标建设,有的需要和相关市政部门协商解决,园区对此的整合还不到位。三是同时园区在投融资平台建设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另外就文化创意产业的相关人才培训、信息技术支撑等平台建设等方面还有待完善。

  4.企业间脱节严重,产业链条单一

  产业链条不完整,盈利能力必然低下,文化产业园的发展势必缺乏可持续的价值增值基础。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利益为纽带,把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链接为一体,形成有机结合的产业链条。文化产业是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产业,这一特点决定了文化产业园的产业链形态具有多样性。也就是说,文化产业园与工业园、高新技术园不一样,它需要形成多种产业链形态的产业集聚。而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产业链形态却较为单薄,研发设计、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产业一般产业链不足,另外,企业内在产业链、协同产业链等文化产业所独有的产业链也不够完整。这一方面需要园区在招商引资、删选企业是注重从产业链的广度、深度多加考虑,另一方面,主导文化产业也应深化产品内容、丰富产业形态、拉长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