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重点推介 > 正文

新发展理念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

2018-02-05 15:02 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 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九大报告依据我国生产力发展水平、人民生活需要层次和影响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主要因素,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作出了新判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大理论创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的发展战略、发展理念提出了许多新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由之路。

  新发展理念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发展不平衡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生产力水平、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方面发展的不平衡,这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新发展理念蕴含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的取向和功能。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发展对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西部地区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只有通过科学技术、产业形态和管理模式创新,才有可能后来居上,赢得发展优势,实现赶超式发展,以缩小和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协调发展旨在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补齐发展短板,促进城乡、区域、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协调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力求通过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城乡协调发展;通过不同地区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内陆和沿边地区开放取得长足发展,但总体上还是对外开放的洼地,具有劳动力充裕、自然资源富集、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优势。通过实施开放发展,加大开放力度,在深化沿海开放的同时,推动内陆和沿边地区从开放洼地变为开放高地,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有利于形成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共享发展的旨趣在于缩小不同群体生活水平、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的差距,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努力实现群体之间发展程度的平衡。因此,新发展理念的实施将从多方面促进发展不平衡问题的解决。

  新发展理念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不平衡与不充分是既有区别又有联系的两大问题。一方面,发展不平衡主要是就结构来说的,发展不充分主要是就程度而言的,二者的侧重点不同。另一方面,发展不平衡的原因包含发展不充分,发展不充分加剧了发展不平衡,二者密切联系。新发展理念既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有利于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我国发展不充分问题主要表现在发展质量、创新能力、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新发展理念蕴含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的取向和功能。创新发展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既有利于实现经济发展动力由投资驱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也有利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通过技术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变,提升创新的程度和水平,解决我国发展质量不充分、创新能力不充分的问题。我国城乡之所以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是其中的重要原因,通过协调发展改善农村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有利于解决我国农村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发展不充分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但污染防治攻坚战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重要任务,解决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不充分问题,只能走绿色发展道路。对外开放不充分也是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通过开放发展,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有利于拓展开放空间,解决我国开放不充分问题。社会保障不充分也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将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水平,延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共享发展是解决社会保障不充分问题的发展理念,通过共享发展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形成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有利于提高社会保障的程度和水平。可以说,新发展理念的实施将从多方面促进发展不充分问题的解决。

  新发展理念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社会主要矛盾是顺应这一诉求而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体而言,通过创新发展,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保证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有利于满足人民在民主法治、文化消费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通过协调发展,在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同时,协同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才能更好地满足具有全面性、丰富性和增长性的人民需要。绿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方面,绿色发展要求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通过开放发展,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增进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经济合作与文化交流,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外交往需要。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通过共享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与保障,有利于满足人民对公平正义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坚持新发展理念能从多方面回应人民的期待和向往,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新发展理念尽管并非直接针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而提出的,但它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的,这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具体体现,因而新发展理念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解决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理念,坚持新发展理念是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内在要求。(作者:陈梓睿 彭璧玉,分别系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华南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王庆河)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