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智库河南
映象首页 > 智库河南 > 要闻要论 > 正文

党的领导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

2018-08-03 09:12 来源:解放军报

[摘要] 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继续向前推进,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回眸40年,是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40年。习主席强调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深刻表明,正是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把改革开放这场伟大革命继续向前推进,最根本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党始终成为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的根本保证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4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指明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中,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政治智慧,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推出了强有力的改革举措,巩固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可能夺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

  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实践孕育理论,理论引领实践。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标志性成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一理论体系,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基点,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成为引领改革开放实践、不断铸就新辉煌的行动指南。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进行的伟大革命,创造的辉煌成就彰显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中国要在改革开放中实现从赶上时代和时代并行的伟大跨越,就一刻不能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不能没有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奠定改革开放的可靠保障。我们党在领导改革开放中,着眼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勇于推进制度创新,不断革除阻碍发展的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为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夺取改革开放和事业发展的新胜利提供了更加有效的制度保障。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累累硕果彰显了制度保障的强大力量。

  坚持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

  40年砥砺奋进、春风化雨,我们党坚持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贯穿于领导改革开放的全过程,确保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推进到什么阶段,着眼有效应对面临的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为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担当起推进改革开放的时代重任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严管党治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党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积极探索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着力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有力保证了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强大力量。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形成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格局,不断增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使我们党成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时代先锋。

  勇于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坚持把勇于自我革命作为进行改革开放伟大革命的内在要求和强大动力,针对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面临的“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决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有力提高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确保了我们党成为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使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形成了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夺取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新胜利的崭新局面。

  坚持问题导向,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我们党针对改革开放以来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考验,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不断完善加强教育、发扬民主、健全法治、强化监督、创新体制等各项制度措施,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深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健全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形成并巩固发展了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用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取信于民,使广大人民群众更加坚定了在党的领导下把改革开放事业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

  全面提高党领导改革开放的能力

  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的宝贵经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进,关键在于不断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提高党领导改革开放的能力。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40年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了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都要坚持党的领导,确保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全面深化改革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高标准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必须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确保从组织机构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必须强化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领导责任,把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同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摸着石头过河同加强顶层设计统一起来,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把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落到实处。

  持续深化党的理论武装。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强化党的创新理论的统领力、指导力,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根本思想保证。必须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加强党的思想领导、牢牢把握改革开放正确方向的核心要求来抓,作为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意志和力量的根本举措来抓。深入理解和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悟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的真理魅力和实践威力,坚定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奋力开创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的必胜信念。同时把理论武装贯穿到凝聚改革共识、破除改革阻力、攻克改革难题的全过程,使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先进理念、正确思路和有力举措。

  全面增强党的执政本领。面对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的新要求,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艰巨任务,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着力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确保党牢牢把握领导各项工作、推进改革开放的主动权。把增强执政本领作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紧迫课题,强化能力不足、本领不够的危机感,注重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眼界和视野,注重加强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切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素质和过硬本领。

  (作者 邓一非 单位: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

(责任编辑:王慧)

专题

专栏:决胜全面小康  让中原更加出彩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最近省委强调,“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完成这一重大历史任务,关键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宣传阐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引领亿万河南人民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伟大事业。为此,从即日起,本网开设“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专栏,陆续刊发专家学者的系列理论文章,以飨读者。【详情】

决胜全面小康系列研讨会

理论豫军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以金融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这为以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带来了更多机遇。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