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预约办证大大节省了排队与等候时间

  网上预约办证大大节省了排队与等候时间

  想办出入境证件又不想排长队的郑州市民,赶紧到网上预约吧。昨日起,首批通过网上预约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的48名郑州市民,在郑州市两个出入境办证点顺利办理了出入境证件。

  【现场对比】提前网上预约20分钟办完,正常排队需要一上午

  昨日上午11点30分,记者在郑州市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内遇到了网上预约成功的李女士。

  “以前一直听说郑州的出入境办证人非常多,一直想等着到了淡季再去办,没想到现在开通了网上预约服务,这么快就办好了。”李女士说,上周五下午,她在网上预约了7月28日上午11点到12点的办证时段。昨天上午11点5分,她来到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后,工作人员提示她带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去照相馆打印表格、照相,然后重新回到接待大厅领取了一张预约号,直接在受理台办理,同时办理了三本证件,仅用20多分钟就办完了。

  记者了解到,与李女士一起办证的还有他的老公方先生,由于方先生没有网上预约,结果在接待大厅内等了一上午。

  李女士说,她老公8月要和同事集体去台湾出差,当天早上8点30分,他早早和几名同事约好一起前往出入境接待大厅办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按照正常的程序,领表、填写申请表、照相、叫号区索号等候区等候、递交申请、缴费,整整用了3个多小时才办完。

  “网上预约系统的推出,可以让市民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办理地点和具体时段,从而节约办证时间、精力和成本。”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受理科科长曹敏说。

  【办理流程】网上预约办证,请记好这两步

  昨日,记者特意请出入境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帮市民梳理出网上预约办证的操作流程。

  第一步:申请人通过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政务网站http://www.zzcrj.com/,点击“网上预约”,进入“公安出入境网上办事平台”,再点击“预约申请”,选择办证地点和时间段,然后填写预约证件信息和申请人基本信息。申请人可选择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三类证件。

  预约成功后,申请人会收到提示信息,其中包括申请密码、预约时间和需要携带的证件等内容(可自愿选择在线打印已经填好的表格)。

  第二步:市民携带身份证、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到出入境管理处南边兴荣街上的照相馆,凭身份证号打印已填好的表格(自行打印的可直接采集照片),采集人像信息,粘贴照片后到出入境大厅叫号台领取预约号,凭号可在10个办证窗口优先办理。

  【时段和人数】郑州两个接待大厅有多个时段可选,过渡期内每天限额100名

  记者通过网上预约界面看到,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预约办证有6个时间段可供选择,分别是:9点到10点、10点到11点、11点到12点、14点到15点、15点到16点、16点到17点。

  郑州市公安局出入境(北区)接待大厅有3个时间段可选:9点到11点30分、9点到17点、13点30分到17点。

  曹敏告诉记者,目前网上预约办证系统刚刚开通,名额限制为80名,7月29日起放开至100名,下一步将逐步增加名额,经过一段时间的过渡后,将全部实现网上预约办理。

  昨日下午,记者从郑州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当天共有48名郑州市民通过网上预约顺利办理了出入境证件。(记者 高鸿鹏 文 李康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