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来了,别让搜题“神器”帮倒忙

2016-01-25 09:05 来源:郑州教育信息网

  每到寒暑假,总有学生抱怨作业多、作业难,搜题软件应运而生。某安卓应用平台上,搜题类软件多达10余款。 

  “这些搜题软件功能强大,各科难题都能‘一网打尽’,甚至还能搜作文。”“只要把题目用手机拍照,解答过程和答案一秒立显。”显然,在学生们眼中这些软件是解题“神器”。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部分家长也觉得搜题软件好,能帮助他们从辅导孩子的困境中解脱出来。据了解,最受欢迎的搜题软件用户量已经突破8000万。 

  老师布置作业的目的是为了训练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巩固知识,进而举一反三。这些软件的最初开发之意也是当学生面对难题,经过思考后仍不得要领、束手无策之时提供解答思路。但现在,这些看似能够“助学”的软件,很可能也会帮倒忙。答案“秒出”,会让学生产生心理依赖、变得懒惰,如果把“提供解题思路”变成抄作业,更是本末倒置。 

  搜题软件需求旺盛,自然有其存在的土壤,不能“因噎废食”直接否定,如何正确使用才是问题的关键。用得好,能够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知识薄弱点、成为学习的好帮手;若运用不当,则会扼杀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神器”反而会“帮倒忙”。 

  学生的心智尚在发育阶段,对于搜题软件的使用,家长们应当给予监督和引导;学校可以对假期作业进行“改革”,布置更多开放式和探究性的作业,锻炼学生归纳总结和思考探索的能力;学生也应该收获的是百思不得其解之后“柳暗花明”的喜悦。

责编:詹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