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类消费,终端为王?

2015-09-24 08:45 来源:映象网消费频道

  “终端为王”不是一个新词汇,传统意义上认为酒类企业要尽可能地开展高速而有效的铺货,并做到一定的生动化,只有这样,才能尽可能地增强产品与消费者发生直接关系的机会,进而实现消费者的心智占位。而在移动互联时代,似乎这个“终端”已经发生改变,传统的终端不过是名烟名酒店、超市、酒店等,而现在对消费者来说,真正的终端似乎除了手机就是电腩,甚至包括Pad之类的移动网络设备。  

  据最新调查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用户平均每天接触媒体的有效时间为5.8小时,其中使用手机(不包括短信和电话)为104分钟,使用电脑上网时间为100分钟,看电视为60分钟……由此可见消费者获取碎片化信息的渠道正在多样化,这就要求酒企作出相应的调整,可能需要成立新媒体部,负责运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内容,同时成立网络公关部,以及进行大流量数据的买入与控制,实现品牌在网络上的最大曝光。诸多名酒企选择与京东、天猫类的综合性甲台合作,不就是图个流量嘛!图个品牌的曝光度嘛!

  谈到消费环境的变化,过去可能是“圈地为王”时代,只要占据了一个好的地段,就能够拥有很大的流量,根源是什么?信息传播的不对称,好的地段就意味着核心的传播位置,就意味着对消费者最直接的冲击。后来进入了“品牌引领”时代,发展最为突出的可能就是腾讯、百度这样的巨头,以及三大门户网站,它们凭借广泛的流量使得广告能够覆盖面很广,推送到想看的不想看的许多消费者面前。而现在则进入了“用户时代”,人人都是白媒体,人人都是分享与被分享的关系,总之,“买方市场”已经形成了。在这个信息极度对称的时代,妄图通过垄断传统终端的方式来获取高额利差已不现实,因此,谁能掌握用户,谁能尽可能多地占据用户手中移动终端的时间,谁就能实现真正的“灵魂占有”。

  这就要求酒企要消除一切基于信息不对称的运营方式,要做到5个方面的目标与调整:一是“价格透明”,即无论历经多少经销环节,最后到消费者手中的价格一定是统一的,不要实体店这个价,而一扫二维码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二是“服务标准”,强化对用户的服务,尽量流程化;三是“适利经营”,移动互联时代消费者很挑剔,都认准性价比高的,利润必须压缩在一定程度内,暴利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四是“规模效益”,利润压缩了只能要量了,薄利多销自然是常理;最后是“童叟无欺”,什么意思?即菩待你的每一个用户,因为一个服务或者产品上的小纰漏都有可能对品牌造成极大的损失,日常网购中我们都会愿意选择相信那些“差评”,为什么?因为他们讲的可能是真话!试想一个客户被人“坑”了,如果他大肆地传播晒朋友圈,你需要付出多大的公关成本呀!

  总之,当我们再提“终端为王”时,不得不重视用户手中的新终端,它们可能是手机、电脑等等,信息爆炸的时代聚焦很难,能够慢下来更不易,当你积累了许多用户,并且他们愿意和你“一起玩、一起嗨”的时候,“为王”的日子就不远了,抓终端的本质依然是在抓终端背后的那批人。

责编:王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