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前瞻:除了范冰冰当评委,你该知道的都在这儿

2017-05-17 10:31 来源:腾讯娱乐

  戛纳电影节前瞻

戛纳电影节前瞻

  法国总统大选尘埃落定之后,为期十一天的戛纳国际电影节终于要在今天拉开帷幕了(北京时间5月17日23:00,腾讯娱乐将带你全程视频直击戛纳开幕红毯盛典,)。

  今年,作为欧洲三大电影节之首的戛纳迎来了自己的70岁生日,原本便是艺术电影年度盛事的节日再度豪华升级。从世界各地带着作品赶来庆生的电影人,将汇聚在这个海滨小城,以才华竞技,以光影狂欢。

  第70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在即,腾讯娱乐推出“戛纳70仍未老”系列报道,今日推出前瞻,除了范冰冰当评委外,你该知道的都在这儿。

  评审篇:比范冰冰更“奇葩”的还有作曲家

  戛纳电影节前瞻

  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审团

  掌握着电影的入围和级别的向来是戛纳掌门人蒂埃里·福茂,然而决定奖项最终花落谁家这般的生杀大权,则落入每年的评委手中。

  艺术价更高,荣誉有流量。因而,戛纳电影节的评审阵容一直都是人们关注的焦点。虽然坊间常年流传着对所谓“戛纳风格”的深描和迷信,从影片入围的第一层——选片来说,固然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评委们不同的职业、年龄、国籍、性别甚至性向的差异,在有机的融合后,形成了每年截然不同的审美风格和评审制度。

  戛纳电影节前瞻

  开幕片《伊斯梅尔的幽魂》剧照

  由于戛纳不对外售票,普通观众不能第一时间参与到评价体系中,因此,唯二对于影片质量具有话语权的,便是参与电影节工作的影评人和记者群体。当双方出现意见分歧时,争议和话题便产生了。

  最戏剧性的例子便是去年入围主竞赛的德国影片《托尼·厄德曼》。媒体场结束之后,该片历史性地获得了五十年来的场刊最高分3.7分,得到影评人一边倒的赞美,成为去年戛纳开幕以来的最大黑马。然而以乔治·米勒为主席的评审团并没有对《托尼·厄德曼》表现出任何程度的肯定,谨小慎微、毫无创意地把金棕榈送给了几十年如一日关注底层蓝领生活的英国老将肯·洛奇,并让《托》最终颗粒无收。

  肯洛奇的这部《我是布莱克》在公映之后获得了各方评论的强力backlash,可以说和大家对于《托尼·厄德曼》等片的同情不无关系。而《托尼·厄德曼》的背运一直延续到了今年年初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在特朗普刚刚登台执政的特殊时期,代表德国参与最佳外语片角逐的《托尼·厄德曼》再次与荣誉失之交臂,输给了同样出身戛纳的伊朗电影《推销员》,在本该以艺术为最高标准的评比中沦为“政治正确”先行的炮灰。

  或许是为了补偿虽败犹荣的《托尼·厄德曼》,戛纳直接把该片的导演玛伦·阿德请上了今年评审席——倒也符合戛纳一贯让选手场上场下轮流坐的风格。除了她以外的70届评委,也大多是熟面孔。

  西班牙著名导演早就宣布担任本届戛纳的主席,其奔放热烈的作者风格、前卫开放的同志身份,恐怕能给今年的评审结果,带来不少趣味和悬念。巧的是,去年他的作品《胡丽叶塔》也入围了戛纳主竞赛,和《托尼·厄德曼》同场竞技过。

  同样位列今年戛纳评审席的,还有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韩国导演朴赞郁、美国女演员杰西卡·查斯坦、美国男演员威尔·史密斯、法国女演员阿涅丝·夏薇依、法国作曲家盖布瑞·雅德、以及我国女演员范冰冰。

责编: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