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财经热点 > 正文

买商业养老险“延迟缴税”新政优惠在哪?
  • 2014年08月21日 12:00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8月20日,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刚刚出台的保险新‘国十条’明确,2015年内将启动试点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我们争取创造好的条件,提前启动。” 百姓养老又将迎新利好。

  王祖继说,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是社会公众投保这个保险可以享受一定程度上的个人税收延迟缴纳优惠。“通过税收延迟缴纳的激励来筹集养老金,建设或者丰富保障体系,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

  延迟缴税,优惠在哪?

  “延迟缴税”,简单说就是——只要一设置每月的延税限额,假设为500元,那么这就意味着,从工资中列支的这部分钱将不再缴税,而是能一直延缓到领取养老金时再缴。实质上是国家在政策上给予购买养老保险产品个人的税收优惠。

  到了领取养老金时,如果每月领取的钱只要低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投保人就可以“理直气壮”地不用再缴税了,这就相当于减免了税;如果高于起征点,只要按当时税率进行扣缴就可以了。

  养老险保费“延迟缴税”政策,“参保时不纳税、领待遇时再纳税”表面上看是“早晚要纳税”,而是实际上时间被延缓后,投保人的“时间价值”就被保护了。或者说,延缓纳税后的本金,在被延缓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内,产生的投资价值更有利于投保人。

  延迟缴税,能够省多少钱?

  “延迟缴税”的具体方案和细则目前还有待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人社部等多部门进一步研究。因此专家表示,新方式比现行投保方式能节省多少还不能具体衡量。不过,上海有媒体曾就该市上报方案做过大致估算。

  据中国人寿上海分公司负责人以上海户籍工作人群为例测算:如月收入1万元,扣除四金1900元以及个税起征点3500元后,应纳税额为4600元,缴税标准应参照20%的税率计算,再减去速算扣除数555元,需要缴税365元。如果可以税前列支700元作为保费,月收入1万元的应纳税额为3900元,按照10%的税率计算,再减去速算扣除数105元,应缴税285元。也就是说,如果购买了个税递延型养老产品,每月可以节税80元,一年则可以节税近千元。同时,所缴的700元养老保险金将进入个人账户进行管理,等到退休时,根据当时的收入情况和当时的税率以及税收起征点情况再确定需要缴多少所得税。

  延迟缴税,国外早有尝试

  “延迟缴税”也是一些发达国家常采用的方式。美国就有著名的“401k计划”。所谓“401k计划”,是美国的一种退休金计划,其主要特点确实就是缴费环节免税、投资收益免税、领取环节缴税。“401k计划”不仅仅是养老的一种补充方式,事实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它逐渐取代传统的社会保障体系,成为美国雇主首选的社会保障模式。但是和我们目前商业保险上的减税养老不同,美国的“401k计划”是雇员、雇主共同缴费。企业为员工设立专门的“401k”账户,员工每月从其工资中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以税前的形式存入养老金账户,而企业也可以根据员工的缴费按一定比例为员工缴纳对等缴费,以鼓励员工积极参加“401k计划”。这更像是我们目前的社会养老保险,就是个人拿一部分,单位拿一部分,个人拿的这部分不计入个税缴税工资基数。不同的是,美国“401k”个人账户中的资金主要投向资本市场,也就是包括股票型基金在内的各种基金。

  德国国会则在2001年通过《养老保险改革法令》,规定用于购买经国家认可的商业养老保险的储蓄额可作为“特别支出”享受免缴所得税待遇。德国政府并对个人投保养老保险实施一定补贴,如2002年补贴额为每人每年38欧元,2008年后每人每年154欧元。

  延迟缴税,对国家有什么意义?

  据保监会副主席王祖继介绍,“通过延迟纳税的激励政策,可以鼓励社会公众积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养老金,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保障体系的建设,而且可以大大减轻财政负担。”

  一般来讲,养老保险体系犹如一个金字塔,塔底是政府“兜底”的基础养老保险,塔中是企业年金,塔尖是个人商业保险。

  我国目前的税收政策中,基础养老金有税前扣除的优惠,企业年金已经实行税收递延,如将个人商业保险纳入税收递延范畴,则意味着税收优惠覆盖到养老体系的三大领域,这也将促进我国形成政府、企业、个人共同承担的多层次养老体系。

  王祖继介绍,2009年,国务院在推动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的文件中已明确提出,要探索发展税收递延养老保险。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上海市都做了大量研究。保监会在税收递延养老保险的制度安排、产品设计、流程等相关方面做了大量研究,应该说有一定的技术储备。

  (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扬子晚报、光明网)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