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深度 > 正文

反垄断难遏豪车涨价 郑州车市存购车加价现象

2014-09-11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价格居高不下的豪车依然是一部分人的最爱

  价格居高不下的豪车依然是一部分人的最爱

  反垄断的重压,日本企业的巨额罚款,依旧抑制不住经销商涨价的冲动。近日,多家媒体爆出部分4S店顶风涨价的问题。记者调查郑州市场发现,加价销售情况同样存在。渠道的单一和建店的高成本,让经销商“铤而走险”,而欲破除垄断魔咒,还需市场更加开放。

  豪车反垄断再掀波澜

  12家日本零部件和轴承企业刚收到12.35亿元罚单,之前处于风口浪尖的多家豪车品牌再次被“掂”了出来。

  近日,央视等多家媒体将目光聚焦在多个豪车品牌面对反垄断执法调查继续逆势加价问题上。奔驰、保时捷等豪车品牌和大众等热卖品牌也同样“中了枪”。

  “从我看到的情况来看,无论经销商还是4S店,其实都抱着一种侥幸心理。”面对此次反垄断的新风波,郑州市一家欧洲品牌4S店总经理张先生直称这都是必然的。他告诉记者,由于之前反垄断的重点是在车辆配件上,对于日本企业的处罚也是涉及配件垄断。因此经销商认为此时钻整车加价的空子是不会被察觉的。“毕竟购买高端车型的用户价格敏感度更低,也不容易受到反垄断是否降价的影响。”

  他告诉记者,从反垄断的角度来看,加价行为也是涉嫌垄断的一个重要特征,也正因此,目前部分车企已经开始控制经销商加价行为。“我们虽然所有车型都在优惠中,但是依旧接到车企的要求,严禁加价。”其笑称,他的一位在豪华品牌担任销售总监的朋友,日子正过得难受。“车企不让加价,公司又要保持运营,听说其在东区的门店打算出租给别人以节省费用。”

  郑州车市存在购车加价现象

  面对反垄断调查执法压力和媒体的不断曝光,郑州车市部分豪车品牌仍存在购车加价问题。

  “这款车现在没货,前面排队的预约客户已经有6个了。”记者走访郑州多家奔驰4S店了解到,被媒体曝光在北京仍需加价提车的CLA260车型,在郑州也均显示无货。一4S店销售顾问在详细追问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和购买意向后表示,此款车货源极其紧张,即使预订也不知何时能协调到货。不过前段时间店里协调到一辆现车,尚未售出。

  有6个预约客户,为何现车未售?该销售顾问隐晦地表示,有购车需求的人众多,但车只有一辆,如果大家出的价一样,就无法决定卖给谁。言外之意,暗示购车需要加价。

  买这辆现货车,到底需要加价几何?该顾问表示,其他车主已将竞买加价开到4万元。如果想在激烈竞争中拿到这部车,看来还需要在4万起拍价上继续加码。

  这种囤积居奇现象是否已在车市蔓延?记者观察发现,在郑州多数豪车经销商的网站首页,一些热门车型的降价信息也在不断滚动播报。奔驰E级、B级多款热门车型均显示从2万元到5万元不等的降价,而宝马X6中秋节活动降价更达到15万元。

  “需要加价购车的是极少数,现在多数进口豪车都可以买到现货。”郑州一进口车行负责人马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汽车在国内的高价,是市场决定的。热门车型经销商拿货难、卖车少,就只能靠提价来保障利润。

  对于同款车型国内外差价严重的问题,马先生认为,这与国内进口汽车关税高,建店成本大有直接关系。他告诉记者,如今在郑州建一家4S店的投入要1亿多元,即使是像他经营的进口汽车经销店,投入也从500万元到上千万元不等,此外,人工费用也是商家需要计算的一大成本。

  “以宝马X5为例,这款车在国外售价5万多美元,合30多万元人民币,而在国内售价在七八十万元,翻了一倍多。”他表示,虽然国内外车差价大,但对于经销商来说,定价模式也都源于自己的成本。如今国内排量在3.0以下的车型要收66%以上的税费,排量4.0的车型税费就达95%左右,再大的排量税费就更高。他认为,国内外车价的悬殊,就像国内奢侈品皮包价格和国外难以对等是一样的。

  开放市场才能真正突围高车价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对于此次在国内掀起的汽车反垄断大潮,进口汽车经销商们除了把国内高价归结于关税、建店成本等因素外,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无视。

  “近期进口汽车反垄断话题广受关注,是媒体炒作的结果,其实市场影响没有这么严重。”一经销商认为,具体进口汽车价格能不能最终降下来,还是个未知数。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认为,中国进口汽车的价格等于海外市场价格加关税、消费税、增值税,再加仓储物流费用和中国总经销商、经销商共同赚取的利润。其中,总经销商赚取的利润不容小觑。然而,助长经销商牟利的,是市场对进口汽车的海量需求与进口汽车货源紧张的不对称供需关系。一旦市场引入更多购买渠道,消费者不再面对购车难的窘境,车价自然会随市场竞争而降下来。

  进口汽车面临市场竞争的局面正在走近。记者了解到,近日由上海外高桥汽车交易市场起草的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方案已报商务部审核,一旦获得通过,将会打开另一条进口车进入国内市场的通道,而进口汽车的市场售价将便宜15%以上。而针对海淘车的售后问题,近日,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会将海淘车纳入“三包”范围,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一旦市场开放,不仅进口车价格会更加透明,应该说整个汽车市场的车辆售价都有可能因此降低。多渠道才能获得竞争,才能让产品呈现应有的价格。”张先生说。(记者赵黎昀程昭华文李文波摄影)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