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财经热点 > 正文

沪港通让A股进入稳定周期?
  • 2014年11月18日 11:47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沪港通昨日开通,这是内地和香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投资者盼望已久,开通首日波澜不惊。香港投资者购买A股的热情明显高过内地投资者购买港股的热情,这种北冷南热的局面也不出人意料。

  不要期待沪港通能救A股

  自从沪港通提上议事日程,就有内地投资者寄予厚望,认为它可以成为打通A股市场通往期盼已久牛市之间横亘已久的瓶颈。但是,稍有冷静头脑的投资者都知道,指望着沪港通这一个措施就使得A股市场进入期盼已久的牛市,可能性微乎其微,它能够给整个A股市场带来向上的姿态,哪怕只是姿态就已经足够了。

  沪港通是一个典型的“双向”改革动作。第一个双向打通了沪、港两大股市之间的双向通道,投资者既可以进来也可以出去。这种双向是基于沪港资本市场相对平等地位而产生的,而不只是优势的资本市场向劣势的资本市场单向输出能量的过程。这种双向的输入和输出能量给股市也带来了很多不确定性,到底谁能够给另一方提振信心,谁能成为资本流动中更具有主动性、获益更多的一方,没有任何人可以决定,而最终要由市场说话。

  第二个双向,它不仅带来了大家所希望得到的更多的投资机会,它也带来了大家不希望看到的投资风险;它既带来了宝贵的新的投资增量,也可能带来了不希望看到的炒家、投机客、甚至现有监管体系不能敏锐发现的畸形投机品。

  所以,大多数关注沪港通的投资者都看到了这个双向所带来的两面性,它更多的机会和更大的风险在沪港通开通一开始,由此保持相对冷静和审慎的态度是一个理性消费者必然的选择。

  至于期待靠沪港通来提振A股市场更只是一种美好愿望而已,对中国股市来说过去几年已经成为一种“新常态”——不断注入的改革动作使得A股市场的机制从理论上得以完善,但由于市场本身处于相对低位的状态,这种被改进的机制在多大程度上能发挥促进股市健康的作用还有待检验

  中国股市逐渐恢复了经济“晴雨表”功能

  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在过去几年一直承受下行压力。就算是中国股市随着深化改革而逐渐地恢复了其“晴雨表”的功能,但最近中国经济的天空总体还呈现晴间多云,甚至有时是多云间阴,这种下行压力和下行预期仍是不容回避的投资者基本心态,基于此,目前中国周边市场还是一个稳扎稳打、积累改革动作的时期,远没有股市大幅提振的阶段。

  如果有一天如投资者所愿,我们又迎来了中国股市一段昂扬向上的持续进程,那一定是以下局面的出现。第一,该做的改革动作基本做到位,让股市的反应机制更加灵敏,更能够体现经济晴雨表的基本功能;第二,中国经济从整体上走出下行通道,而走到一个可预期的、稳健、稳步适度上涨的新周期;第三,内地股市与周边股市之间有更加合理的关联通道。这个通道比以往更加顺畅,双向进出的投资机会更稳定、常态化,而双向的监管也比较严格,一定程度上能把外来的投资风险和炒作者抑制在合理的水平内。

  只有同时具备以上三方面的因素,中国股市才有可能回到一个牛市周期里。而再现当年六千多点的所谓辉煌,就更是一个比较遥远的不切实际的梦想。沪港通的到来,让我们离稳定上涨的周期进了一步,但离稳定周期实质性的到来还有“几公里”,目前所有的预测都还只是一家之言。

  沪港通的开通实际上把内地的A股市场打开了一道通往全球资本市场的侧门,但这只是一个间接渠道,但不意味着沪港通开通以后,内地股市就直接成为全球参数体系的一部分,这只能说离全球参数体系进了一步。

  从这个意义上说,沪港通的到来就是其本身的最大意义,至于它能否在几天内、一个月内亦或是在一年半载内能够让A股或H股发生本质变化,投资者们都不必太在意,只要从改革的意义上看沪港通的现实价值就是最理性、务实的态度。(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