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通:三宗最筛出三大标的股

2014-11-19 08:00    来源:证券日报

  编者按:自沪港通启动以来,A股与港股的资金流向分歧较大,从首日交易看,两市出现明显反差,“沪股通”资金流入较大,触及单日130亿元人民币的额度限制,而“港股通”资金流入偏少,使用额度为17.67亿元人民币,剩余单日额度为87.33亿元。昨日,沪港通净买入额急缩,截至A股收盘,沪股通每日额度130亿元还剩82.21亿元,已经使用47.79亿元,占比不足四成。港股通每日额度105亿元人民币仅使用5.70亿元,还剩99.30亿元,反映了市场短期的观望态势。分析人士指出,沪港通之所以出现“北热南冷”的格局,主要是与投资者结构以及汇率有关。目前,在A股市场中对于新增资金的投资偏好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故此,今日本文特对沪股通的568只标的股从近2个交易日涨幅、资金流向以及成交额占比等三个角度进行分析,梳理出最受关注的个股,以供投资者参考。

  大秦铁路(601006)

  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A股市场568只沪股通标的股中,大秦铁路近2个交易日累计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43548.77万元,期间累计上涨1.77%,最新收盘价为9.2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TTM)为9.64倍,市净率为1.69倍。

  基本面上,公司是以煤炭运输为主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是我国“西煤东运”最主要战略通道,主要运输晋北、蒙西地区煤炭,以动力煤为主,主要用于燃煤发电,承担着全国5大发电公司、380多家主要电厂煤炭运输任务。2013年,公司煤炭运输量完成5.9亿吨。2014年上半年,公司货物发送量完成2.84亿吨。

  我国“西煤东运”主要通过北、中、南三大铁路运输通道完成,其中北通道主要由大秦、朔黄、丰沙大、京原等多条铁路组成,约承担“西煤东运”总运量的55%,其中大秦铁路和丰沙大线占到“西煤东运”铁路运能总量的43.8%,大秦铁路占全国煤炭铁路运量的16%。大秦线为北通道运能最大的专用通道,是我国“西煤东运”的主动脉。2013年,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为44525万吨,同比增长4.5%。

  对于该股本周的较好表现,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高股息率是该股在沪港通开通后受到追捧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申银万国表示,大秦线综合成本优势扩大将显著降低远期分流预期,长期抑制大秦铁路市盈率增长的因素有望缓解,同时新线高定价也打开大秦线远期提价空间,每股收益增长空间扩大。

  应流股份(603308)

  高端铸件生产企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A股市场568只沪股通标的股中,应流股份近2个交易日累计成交额占该股流通市值比例为43.49%,期间累计上涨8.3%,实现大单资金净流入为116.86万元,最新收盘价为19.70元,对应动态市盈率(TTM)为55.43倍,市净率为4.37倍。

  基本面上,公司是国内阀门零件出口龙头企业。公司主要生产泵及阀门零件、机械装备构件。应用于石油天然气、清洁高效发电、工程和矿山机械行业,并在医疗设备、自动控制、国防军工等其他装备行业也有广泛应用。公司拥有以铸造为源头的专用设备零部件制造完整产业链,是国内能够生产超级奥氏体不锈钢、双相不锈钢、马氏体不锈钢、高温合金零部件产品并应用于清洁高效发电设备、石油天然气设备的极少数企业之一。2013年年报披露,公司预计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4亿元,预计营业成本和期间费用为12.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客户优势。公司主要客户均是其所在行业的世界领先企业,多家客户列入《财富》500强,公司与核心客户确立了稳定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战略供应商,公司在其全球采购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目前,公司产品已能满足一大批世界著名设备制造商以及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核科技等国家重点重大技术装备制造商的严格要求,在市场竞争中具备一定的优势地位。

  对于该股,国泰君安表示,公司系高端铸件生产企业,在高端铸件领域具备核心竞争力。受益于公司业务结构优化升级,公司将迎来产品均价、产能利用率以及盈利能力的全面提升。预计公司2014年至201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5元、0.64元、0.82元。

  梅花生物(600873)

  拟通过收购提升行业内地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A股市场568只沪股通标的股中,梅花生物近2个交易日累计上涨21.08%,最新收盘价为6.7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TTM)为52.2倍,市净率为2.62倍。

  基本面上,公司是我国生物发酵领域龙头企业。具体来看,公司是调味品和氨基酸行业的主导企业,主要产品是味精和氨基酸,是中国生物发酵领域龙头企业和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拥有河北霸州和内蒙通辽两大生产基地,霸州基地已形成年产味精超过15万吨规模,通辽基地已形成年加工玉米70万吨能力,味精设计能力年产20万吨。

  据公司2014年11月15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4.73元/股定增66000万股及支付现金7亿元收购伊品生物100%股权(预估值为38.22亿元,增值率106.15%),并以不低于4.86元/股定增配套募资10.41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伊品生物全资子公司年产20万吨过瘤胃饲料添加剂项目等)。

  对于此次定增收购,申银万国表示,并购将有效提高了公司的议价能力、定价话语权,同时有助于消灭行业内的无序竞争,促进味精、氨基酸产品价格的稳定增长。经过此次并购,梅花生物将成为行业内真正的巨头企业。投资机会上,看好产品价格上涨背景下公司的投资价值,上调至“增持”评级。记者 张 颖 见习记者 莫 迟

责编:赵心瑗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