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出租车遇上互联网之四:出租车与“洋专车”的爱恨纠葛
  • 2015年07月18日 16:15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随着互联网专车的“异军突起”,出租车市场的“篱笆墙”被冲破,出租车与白手起家的滴滴们从相爱到排斥,甚至爆发了出租车司机围攻专车司机的冲突;而此时专车被困在政策的真空里,顶着黑车的名头,赚着灰色的钱。此种情形不仅发生在国内,国际上,出租车与专车的纷争同样胶着。大型系列报道“广电全媒体关注 出租车遇上互联网”,经济广播今天刊发第四篇《出租车与“洋专车”的爱恨纠葛》。

  今年年初,我国交通运输部曾表示,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软件参与经营。此前国内也有多地叫停滴滴专车、一号专车、易到用车、优步打车等专车业务,认为其扰乱出租车市场秩序。但也有专家认为不能“一刀切”,专车服务也在部分程度上解决了打车难的问题。实际上,随着专车服务越来越流行,它已经成为各国交通管理方面的一个难题。“洋专车”优步之“优”

  优步和lift这两款“洋专车”打车软件在用户中的好评率很高,用户普遍认为其方便、快捷并且价格灵活。

  以优步打车软件为例,该软件5年前由美国优步公司推出,登陆到智能手机应用市场并风靡美国乃至全球,其业务目前已经扩张到全球50个国家的300多个城市。2014年6月,优步宣布正式在香港提供服务。2014年7月14日,优步正式宣布进入北京市场。在中国大陆,优步已经进入了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个城市。

  北京市民李女士说,一般情况下,她需要叫车就会用优步,打开优步软件,输入目的地,选择要的车型,预订完成后就可以得到预计到达时间、基本价格和司机姓名等清晰的信息,接下来就是享受司机彬彬有礼的服务了。优步上乘客的目的地信息司机是看不到的,打到车的几率比较大;其次,价格非常灵活,在乘车高峰期的时候提高价格的倍率,在高峰期时她是愿意出高一些的价钱来打到车的。

  “优步”爆炸式发展与被抵制并存

  由于获得用户的一致好评,优步取得爆炸式的发展,并开始挺进出租车业务。优步的业务拓展方式无所不用其极:在美国,优步搞了一个主题为“给你7分钟的营销活动,优步会把投资人快递到你面前”。当乘客叫的优步车到来时,会有一个谷歌创投的投资人坐在车里等乘客,对方会给乘客7分钟的阐述时间,然后再花7分钟给乘客提供反馈意见。之后,优步把乘客免费送回家。

  而冲突也在等着优步。美国许多大城市人口增长迅速,但出租车数量却长期不变,优步的挺进严重改变了原有的出租车“行业生态”。全球各地包括美国多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都屡次上街游行,指责优步进行“不公平竞争”。

  不满被美国优步公司抢生意,5月,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的数百名出租车司机发起了针对优步的抗议活动,司机们封堵了城区的主要街道,要求政府采取措施,禁止包括优步在内的打车软件的经营。司机们说,优步的低成本,让他们拥有较大的价格优势,抢走了10%甚至一半的客人。

  事实上,法国出租车行业协会抗议“优步”的行动由来已久,也迫使法国政府宣布从2015年1月1日开始禁止“优步”打车服务,然而,实际情况却是禁而未止,“优步”在价格上的优势使其在法国拥有了40万用户,对传统出租车行业构成了严重威胁。

  6月25日,法国多个城市的出租车司机在街头示威抗议。然而抗议活动造成了市区交通阻塞,反而出现了打车难,为优步提供了推销机会。

  优步合法的艰难之旅

  不断出现的冲突事件也让优步不断尝试在各地的合法化。今年5月,优步创始人特拉维斯 卡兰尼克在中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针对优步在中国遇到的政策和法律问题,优步愿意与地方政府合作,以探索专车规范合规的模式。

  在美国,优步也受到了政府层层政策的约束,例如科罗拉多州要求优步驾驶员必须接受背景调查,优步在纽约、芝加哥等大城市一度还遭遇过“封杀”。目前,纽约的出租车管理局正在制定新规则,加强对优步等打车软件业务的管理。

  专车的将来

  已经有出租车司机意识到,用打砸、抗议的方法应对专车的冲击于事无补。

  “只想着去找专车的麻烦,去砸车、围着专车不让走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让政府部门或者运管部门把我们的意见变成现实。”

  “市场的力量不可能通过政府的行政力量消灭,只要是市场经济,只要有供需关系存在,它会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存在。另外,当新的技术、更高效的交易平台出现时,技术的革新也是不可逆的。以后专车市场还会有更加差异化、更加快速的发展。政府最终对这种新兴市场是一种鼓励和开放的态度,就是要规范运营,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进行相应的创新。这对政府监管的手段和措施提出了更高水平的要求。”

  专车是在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的产物,它解决的是“打车难,打车贵”的问题,现如今与出租车相争,不可避免。实际上,眼下打车难的问题并未完全解决。真正影响出租车司机收入、让专车和出租车矛盾激化的根源是什么?出租车行业到底该何去何从?我们将持续关注!河南经济广播FM103.2每天早上7:20进行专题报道,全天资讯滚动播出,官方微博、微信同步推出,敬请收听收看!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