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河南人五一出行必看:高速免费,但这些堵点请绕开
  • 2016年04月28日 11:47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2016年五一假期从4月30日至5月2日放假,我省高速公路7座以下(含7座)小车免费通行。五一假期道路客流将以中短途自驾出游为主,当前正是外出旅游的黄金季节,出行集中,郑州、洛阳、开封等重点省辖市周边高速公路将迎来车流高峰,集中表现为私家车出行增多,景区交通流量将骤增。

  “五一”出行车流量预计将达370万辆

  据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消息,今年的五一假期与刚过去不久的清明假期相似,私家车出行增多,景区交通流量骤增。但出行车流量会高于清明假期。

  今年清明假期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假期第一天332.1万辆,假期第二天337.1万辆,假期第三天366.8万辆,三天假期车流量呈现出直线上升的特点,假期第三天达到最高峰。

  根据省交通部门预计,今年五一假期日均高速出入口总交通量将达到370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约13.1%。天气晴好的情况下,高峰日可能接近或突破390万。

  两个易堵高峰时段

  高速交警提示:五一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宁洛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

  而两个最易堵的高峰时段为:五一假期第一天4月30日上午,五一假期最后一天(5月2日)下。

  避开高峰时段和易堵路段,错峰出行更顺畅

  高速交警提示:五一假期期间,郑州、洛阳、开封等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及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大广高速、宁洛高速等主干高速公路车流量会大幅增加。

  避开两个易堵高峰时段

  当前正是外出旅游的黄金季节,预计整个五一假期期间省内高速公路车流量都会比较大,特别是五一假期第一天4月30日上午是五一出行高峰时段易拥堵,注意错峰出行;预计五一假期最后一天(5月2日)下午返程车流量会骤增,是返程高峰,尽管高速免费下站快,但郑州等周边高速收费站下站后市内道路压力会非常大,极易拥堵排队,请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高峰时段一:假期第一天上午不想被堵,建议出行提前或延后

  从清明假期第一天车流量的情况来看,清明假期第一天车流量最低但都集中在上午。建议你应吸取教训错峰出行。建议:假期第一天上午或者提前出行(如6时左右出发),或者关注实时路况播报,延后到11时以后再出行,避开第一天上午高峰时段,出行会更顺畅一些。

  高峰时段二:假期最后一天下午返城高峰,请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从刚过去的清明假期返程高峰情况来看,京港澳高速郑州新郑和圃田段及兰南高速许昌平顶山方城段晚上23时许才恢复正常通行。因此五一假期要特别注意假期最后一天5月2日下午返程高峰,注意提前返程,错峰返程。

  郑州周边站车流量会非常大,尽管高速小车免费通行下站速度快,但下站后市区道路通行缓慢极易拥堵。省会郑州周边21个收费站中,这样通行更顺畅:

  北边的连霍高速:柳林站、文化路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东三环北站或惠济站。

  东边的京港澳高速:圃田站、航海东路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郑东新区站;

  南边的西南绕城高速:侯寨站、十八里河站、轩辕故里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樱桃沟站或大学南路站(在侯寨站与十八里河站中间的西南绕城高速34公里处);

  西边的郑少高速和西南绕城高速:郑少高速西南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排队,可提前绕行陇海西路站、中原西路站、豫龙站或科学大道站。

  六大易堵高速路段

  郑州周边站、洛阳周边站、高速省界站、施工路段和热点景区周边高速路段是主要易堵路段。预计五一假期期间,六大易堵点会出现在以下高速路段:

  易堵点一:京港澳高速郑州新郑和圃田段

  原因:一是主线车流量非常大;二是机场高速南向北施工禁行;三是京港澳高速郑州圃田段688公里附近双向八车道变为六车道,路道变窄,车流汇聚;四是郑民、绕城、商登高速及郑州周边收费站车流在此处交汇;五是车流量大加上路道变窄,一些驾驶员不文明驾驶极易发生剐蹭事故,极易出现车流拥堵,清明假期即如此。

  对策:高速交警路政在加强保通的同时,通行此路段的驾驶员要实时关注“河南高速公安”微博微信或广播电台实时路况播报,如果此路段车流量非常大时,北向南车辆可以转连霍高速或郑民高速绕行大广高速、焦桐高速或107国道向南;南向北车辆可以在许昌、长葛、新郑薛店提前下站,走107国道或四港联动大道绕过以上路段再上高速;前往机场乘坐航班的群众建议到火车站(郑州火车站或郑州东高铁站)乘坐城际铁路直达飞机场,方便快捷。

  易堵点二:兰南高速许昌平顶山方城段

  原因:路道窄车流量非常大。

  对策:如果此路段车流量非常大时,郑州向南阳车辆可以提前走郑少或郑尧转焦桐高速或二广高速向南,也可以走京港澳高速一路向南走新阳高速向西,或者走地方公路,返程亦同。

  易堵点三:郑尧高速始祖山隧道段

  原因:路道窄车流量非常大。

  对策:如果此路段车流量非常大时,走郑少高速转焦桐高速或永登高速绕过始祖山隧道段回到郑尧高速,也可走地方道路绕过始祖山隧道段(建议选后者,更近一些)。

  易堵点四:大广高速开封通许段

  原因:易发团雾路段。近期雾天较多,而该路段极易产生团雾,影响道路通行。

  对策:当路况播报该路段有雾或天气不好时,请提前绕行机西高速或京港澳高速通行。

  易堵点五:宁洛高速漯河周口段

  原因:受施工影响单幅双向通行且该路段车流量非常大。

  对策:建议前往周口的车辆提前绕行商登高速转机西高速或走大广高速通行。

  易堵点六:京港澳高速刘江黄河大桥段

  原因:车流量非常大且桥上风非常大易剐蹭,及违法停车观景导致事故隐患。

  对策:注意减速慢行,专心驾驶;如车辆拥堵时,可提前走连霍高速转郑云高速,再转到郑焦晋高速或长济高速绕过此路段。

  热点景区高速路段行车提醒

  预计假期期间,热点景区高速公路出入口会出现排队现象,尤其是少林寺、云台山、龙门、尧山等景区高速出入口会出现短时拥堵排队。 洛阳周边站中,二广高速白马寺站、龙门站车流量会非常大,易拥堵,前往龙门石窟旅游的驾驶员朋友可绕行二广高速关林站、瀍河站或洛阳绕城高速新区站;前往白马寺景点旅游的驾驶员朋友可绕行连霍高速洛阳站、洛阳东或新开通的孟津城区站或二广高速洛阳瀍河站。 开封周边站中,前往开封自驾旅游的驾驶员朋友非常多,连霍高速开封站、大广高速开封杜良站下站车流量非常大易拥堵,可提前绕行郑民高速开封各站口下站或郑开大道通行。

  目前省内高速施工绕行提示

  1.郑州机场高速南向北施工禁行,请提前绕行京港澳高速;

  2.宁洛高速豫皖界至漯河段及平顶山汝州段施工单幅双向通行;

  3.三淅高速灵宝至卢氏段豫西大峡谷收费站至卢氏收费站由北往南区间道路封闭施工,请提前绕行209国道;

  4.洛栾高速洛阳往栾川方向旧县站至重渡沟区间道路封闭施工,注意绕行洛栾快速路。

  5.沪陕高速南阳西坪站站下地方公路施工禁行,注意提前绕行。

  实时路况请关注“河南经济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实时播报。

  全省高速公路20处“团雾”多发路段提醒

  合理选择高速公路通行线路

  我省高速公路网呈现“一环、四纵、四横”米字状网格式分布。即:郑州绕城高速+四条平行纵线+四条平行横线。

  (一)一环:郑州绕城高速公路(由京港澳、连霍、郑少、郑民等四条高速公路相连成为郑州外环);

  (二)四纵:G4京港澳、G45大广、G55二广、S59三淅;

  (三)四横:G30连霍、G36宁洛、G40沪陕、S28长济。

  行车提醒:

  1.连霍、郑民、郑少高速公路互为复线,郑州前往洛阳、开封、登封、民权方向,两条线路均可选择。

  2.京港澳、大广、二广高速公路在河南境内基本为南北方向平行走向,互为复线,前往湖北、河北方向,可以视情况选择这几条线路。

  3.连霍、宁洛、永登、新阳高速公路在省内往东方向基本平行,前往豫东、安徽、江苏、陕西方向,两条线路可以灵活选择。

  4.大广、二广、三淅、洛栾、郑西、日兰高速南北向分别连接连霍、沪陕高速;永登、新阳、沪陕、郑卢、长济等高速公路东西向连接大广、二广、京港澳高速。部分路段可就近行驶,不必绕行。

  此外,高速公路一般与国道、省道互为平行复线,遇高速公路或国道受阻时可以灵活选择平行的国道或高速公路绕行。“G4京港澳高速公路与107国道,G45大广高速公路与106国道,G55二广高速公路与207国道,G30连霍与310国道,G40沪陕高速公路与312国道等相邻并走向基本相同,可以互相绕行。”

  本文来源:河南高速公安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