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重点关注 > 正文

连夜供地、房九条…郑州推出了系列举措,房价会降吗?
  • 2016年09月22日 17:48

  • 来源:映象网-经济广播

  8月份的郑州,新房、二手房双双领涨全国。供地6000亩、房九条……郑州推出了一系列举措,房价会降吗?

  8月房价刷新单月上涨记录 郑州房价涨幅全国第一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8月房价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均出现增加。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平均环比涨幅创下了近79个月的新高。

  从最新的数据看来,房价上涨面大幅扩大,已经由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扩大到了绝大部分二线城市甚至是三线城市。

  8月郑州表现最为抢眼,新房、二手房双双领涨全国。地产专家谢逸枫表示,二线代替一线,三线城市接涨的趋势愈发明显,未来郑州、石家庄、天津、福州、济南、无锡这6个城市有望成为房价领涨“六小龙”。

  楼市热度甚至辐射到小镇。有报道显示,截至今年8月,已有31个小城镇住宅价格突破万元大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现在房价爆发的原因是资金潮下的资产荒,引发购房者的抢购潮。这一趋势延续到了9月初,多地再次出现抢购潮现象,成交明显升温。

  郑州采取系列措施,房价会降吗?

  年底前郑州市主城区将集中供地6000亩

  9月21日,据郑州市国土资源局消息,经郑州市政府研究,今年年底前,郑州市主城区(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将集中供应6000亩商品住宅用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表示,国土资源部门将通过合理把握土地供应结构和布局,加快土地供应节奏,有效改善房地产供需关系,以达到稳定市场预期、保障郑州市房地产调控措施落实到位的目标。

  据了解,2015年,郑州市主城区全年供应商品住宅用地4911亩,今年1—8月份已供应5300亩,按照年底再供应6000亩的计划,今年郑州市主城区商品住宅用地将达到11300亩,是去年全年供应量的2.3倍。

  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会长宋向清指出,相比他城调控,偏重需求端控制,郑州此次则主要针对土地市场,从竞拍机制、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房企购地资金来源等多方面,调控土地价格,与个人购房者关联不大。

  业内认为,未来,郑州只有更加合理地推出土地,才能抑制房价涨幅过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郑九条”新规已实施

  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日前出台涵盖土地拍卖、竞价制、公积金等9项新规,被称为“郑九条”。其中,在郑州购买首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的职工,贷款额度最高60万元,且不和缴存余额挂钩。

  目前新政策已开始实施。根据规定,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单笔最高金额同时按三个条件核定:一是贷款金额不超过相应最高贷款限额;二是严格按照缴存余额规定的倍数发放个人贷款;三是月还款额度不超过家庭收入的60%。其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单笔最高贷款额度以第一和第三个条件进行审核,不再与缴存余额挂钩。二套房贷款额度需和缴存余额挂钩。

  此外,按照规定,夫妻双方均在郑州市级住房公积金缴存6个月以上、购买郑州市区内住房、首次申请贷款的,贷款金额不超过60万元;其他情况申请贷款的,贷款金额不超过40万元。

  郑州市今年将分配公租房1万套

  记者从郑州市房管局了解到,目前中原区正在进行公租房选房,工农路上的保利百合有416套房源;郑上路跟西四环交叉口的锦艺轻纺城有369套(房源)。

  金水区、二七区、惠济区、登封市、中牟县已经完成一轮选房任务,共分配公租房4000多套。另外,管城区、高新区和郑东新区还有5000余套房子,在年底之前要面向社会轮候供应。

  十一后郑州房管局将取消网签等预约

  9月20日,郑州市房管局办事大厅贴出“温馨提示”,称自9月20日到30日,大厅将加快速度集中办理9月20日-11月8日期间的预约件,只要拿着预约单,哪一天都可以来办理。但是,凡是没有预约的,暂时不能受理,而是等到上述那些预约件处理完,国庆节过后,老百姓就可以“即来即办”了,不再需要预约。

  未来国内房价上涨难抑制,需警惕过热风险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基于目前一线城市可售房源严重不足的事实,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抑制房价上涨依然是比较艰巨的任务;二线城市也有类似的逻辑,增幅较大;三线城市继续小涨,无锡等城市则是本轮三线城市中上涨较快的城市。

  张大伟认为,当下资金潮下,杭州等多个城市的限购、限贷政策的力度对市场的影响非常微弱,不收紧房地产信贷额度,房价继续出现大幅上涨依然是趋势。

  “政策真正落地和影响交易,要到明年上半年,期间房价过热风险值得警惕。”严跃进认为,全国房价4月份曾步入“过热”区间,5-7月份重新回到“偏热”区间,8月份重回“过热”区间。房价过热会引起新的问题,例如房贷资产泡沫风险加大、房价过热造成有房和无房群体的财富分配机制扭曲。

  本文综合自第一财经 、新浪房产、 映象网、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

  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大河报、郑州晚报、郑州楼市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