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交通广播《十九大时光》专栏:中欧班列开通硕果累累
  • 2017年10月20日 16:45

  • 来源:映象网-交通广播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自2011年3月19日首列中欧班列(重庆~杜伊斯堡)成功开行以来,成都、郑州、武汉、苏州、广州等城市陆续开行了去往欧洲的集装箱班列。

  亚欧之间的物流通道主要包括海运通道、空运通道和陆运通道,中欧班列以其运距短、速度快、安全性高的特征,以及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6年来,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000多列,2017年以来实现大幅增长,开行数量突破2500列,安排班列运行线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4个,顺畅连接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货物品类日益丰富,回程班列数量已超去程班列的一半,呈现出良好的国际品牌效应和发展前景

  中欧班列物流组织日趋成熟,班列沿途国家经贸交往日趋活跃,国家间铁路、口岸、海关等部门的合作日趋密切,这些有利条件,促进了铁路进一步发挥国际物流骨干作用。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运量快速增长,来自中原地区的服饰,食品,轮胎,机电、电子产品通过这条物流通道运往沿线各国,返程班列带回了沿线国家的汽车、工业品、红酒、食品等产品。目前班列已实现去回双向均满载运输的良性循环,为河南及周边省的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2017年4月底在郑州举办的国际航展,部分参展表演的飞机就是搭乘中欧班列运抵郑州和返回欧洲的。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欧班列将丝绸之路从单纯的“商贸路”变成了产业和人口集聚的“经济带”,中欧班列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看得见、叫得响、好于预期的首批落地成果。白俄罗斯铁路局第一副局长希洛夫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重要的物流动脉,更架起沿线国家人民情感交流的桥梁。

  今年4月,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为共同做好协议落实工作,今年10月17日至19日,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在郑州举行,中欧班列沿线7国铁路部门代表参会。

  本次会议着重讨论联合工作组工作办法、中欧班列宽轨段“三并二”运输组织方案、联合工作组下一年度工作计划,下次会议时间和地点,以及新成员加入办法等方面的议题。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欧班列国际合作持续深化,对推动中欧班列运输协调机制发挥作用,合力打造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