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河南信息广播推出纪念焦裕禄逝世50周年特别节目
  • 2014年05月14日 17:41

  • 来源:映象网-信息广播

河南省诗词研究会会长 何广才

河南省诗词研究会会长 何广才

  “我是山东淄博台记者刘江帆,今天上午,焦裕禄老家淄博博山区焦裕禄纪念馆,将举行纪念大型纪念活动……”

  5月14号早上7点15分,山东淄博电台记者刘江帆通过电话连线,在河南电台信息广播《民生第一线》节目中,为河南听众播报淄博当地纪念焦裕禄逝世50周年的情况。而在此前,河南电台信息广播记者王昊,也同样通过电话连线,向淄博地区的听众播报了河南纪念焦裕禄的动态消息。

  河南电台信息广播在焦裕禄逝世50周年之际,提前谋划,联合山东淄博电台推出了纪念焦裕禄特别节目——《永远的怀念》。《永远的怀念》集新闻、文艺、访谈、专题等广播体裁为一体,通过对焦裕禄女儿、身边工作人员、陪伴他走过最后53天的医护人员、老家乡亲父老、记录片电影导演、豫剧舞台扮演者、焦裕禄精神研究专家、两地基层干部群众等的采访,全方位、多角度展现了焦裕禄不平凡的一生,对他的成长经历、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进行了深入挖掘和揭示。

  《民生第一线》共播报录音报道5篇。节目中,今年80岁的焦裕禄生前秘书刘俊生,用充满深情的语言,回忆了焦裕禄在兰考工作的点点滴滴。他说,1963年春天,焦裕禄离开兰考,去郑州看病,对他讲很快会回来。这一等,刘俊生等了50年。50年来,泡桐花开了一茬又一茬,刘俊生对焦书记的敬仰和怀念之情,已经化为永恒、历久弥新。

  76岁的淄博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村民赵新爱,是焦裕禄的侄媳妇,虽然只见过焦裕禄一面,但是印象却在脑海中烙印了50年。她说,“看他一点脾气都没有,慢悠悠的说话,不像个干部样。穿的也不像样,穿了个灰大衣,扎的一道一道的,一个破衣裳也不新,穿着一双老汉鞋,穿的那裤也不新,一家人没个穿好衣裳的。”

  电影纪录片《永远的焦裕禄》导演海涛、 豫剧《焦裕禄》主演贾文龙从自己的角度分别讲述了电影拍摄和豫剧表演,表达了焦裕禄的追思。去兰考采访的东方今报年轻记者陶辉感慨兰考这片沃土给人的洗礼,渑池县委常委、副县长胡志权表示要向焦裕禄那样做一个合格的人民公仆。

  2013年7月,由河南省豫剧院三团历时三年创作的大型新编现代豫剧《焦裕禄》隆重上映,被誉为群众路线教育的镜鉴之作,引发社会广泛热议。信息广播《周迪有戏》节目组在第一时间前往演出现场,对豫剧《焦裕禄》进行全程录制,并通过独到的解说、精巧的编排,对该剧的思想内涵进行深度挖掘,对其艺术创作进行细致的剖析,创作出了戏曲赏析专题《泡桐花开》。该作品选题重大、音响丰富、制作精良,完整的展现出该剧的艺术之美。5月14日,《周迪有戏》对该作品进行展播,听众反应极其热烈,在一个小时的节目时间里,《周迪有戏》主持人的微博点击量超过2000条,给听众带来强烈的审美震撼。

  曾经采访过毛主席的我省著名记者孔繁星已经85岁高龄了,说起焦裕禄精神,他依旧念念不忘。在《老朋友》节目中,他语重心长地勉励年轻记者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深入生活,向人民学习。河南省诗词研究会会长何广才做客信息广播直播室。他刚刚组织我省43名老诗人、文艺工作者走进兰考,重温焦裕禄精神。节目中,他热情朗读了诗人们新创作的纪念焦裕禄诗词和楹联。焦裕禄逝世前最后53天,是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度过的,这里的医护人员还清晰的记得当年他带病坚持工作、对病友嘘寒问暖的情景。他们饱含深情的诉说,引发了听众的强烈共鸣,在节目直播过程中,有两百多位听众通过热线电话、微博、微信、QQ群等参与节目互动。

  除了《民生第一线》、《周迪有戏》、《老朋友》三档重点栏目之外,信息广播全天通过片花对焦裕禄逝世50周年纪念日进行滚动播出。山东淄博电台也对以上内容进行摘播。纪念焦裕禄特别节目——《永远的怀念》在豫鲁播出后,两地听众反响强烈。

责编:信息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