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省发改委主任刘伟:推进10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 布局7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
  • 2018年01月25日 10:51

  • 来源:映象网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秦雯/文 段晋哲/图)1月25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召开,省发改委主任刘伟就有关我省推动转型发展攻坚的主要成效和2018年的主要考虑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刘伟表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转型发展攻坚,去年4月9日专题召开了全省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制定印发了《关于打好转型发展攻坚战的实施方案》和去产能、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等5个专项方案。

  “一年来,转型氛围日益浓厚。各个省辖市、直管县和有关企业转型发展的紧迫感、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全省上下形成了转型发展的浓厚氛围。”刘伟介绍,“一去三改”工作扎实推进,全面完成煤炭、煤电、打击取缔“地条钢”等化解过剩产能年度任务;实施3000多个绿色化改造、智能化改造和新产品开发技术改造项目,

  据悉,2017年,全省产业攻坚全面展开。制定实施了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建立“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本方案、一抓到底”四个一的工作机制。五是实施了一大批转型项目加快建设。按照省市联动、部门协同、动态调整、滚动实施的原则,分产业分地区建立了转型发展项目库。

  刘伟介绍,总体上看,2017年全省转型发展攻坚实现了良好开局,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2018年重点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主要在5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抓重点产业转型突破。全力推动省定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实施,动态完善转型发展项目库,重点推进实施600个5亿元以上先进制造业项目和1000个服务业重大项目,促进一批高成长、高技术、高税利产业发展壮大。

  二是抓“一去三改”提升水平。在去产能方面,要运用综合标准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继续推动煤炭、煤电等过剩产能退出。继续开展绿色制造试点示范,推进25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完成5500家企业技术改造。

  三是抓“四个一批”引领创新。重点是壮大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机构、人才团队等“四个一批”群体规模,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00家,8-1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10家以上高端新型研发机构落户河南。

  四是抓企业培育壮大群体。实施企业成长促进行动,分类建立重点培育清单,完善扶持政策和联动推进机制,推进一批个体工商户发展为小微企业、推进一批小微企业发展为规上企业、推进一批企业上市或在三版挂牌,推进一批省(境)外市场经营主体在我省设立独立法人机构。

  五是抓产业集群提升优势。重点是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发展,突出产业集群培育、创新平台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开展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推进产品技术工艺创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厂房等要素资源。布局70个省级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

责编:李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