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频率动态 > 正文

《二姐驾到》全组二姐建军节前夕探访老兵
  • 2016年08月01日 17:38

  • 来源:映象网-驾车1066

  又是一年八一建军节。我们也总会在这样的日子里想起曾经那些浴血杀敌的老兵,想起那些抗日勇士。

  而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他们几乎是被遗忘的一群人,他们默默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以遗憾的方式,淡出了历史的视野。

  七十年风雨如晦,如今健在的老兵,已屈指可数。算一算心惊,这些老人大多近于百岁——他们,过得还好吗?

  2016年7月31日早上6点,河南电台FM106.6《二姐驾到》栏目组的二姐们在当地志愿者的陪同下,准备探访抗战老兵的物资。

  FM106.6《二姐驾到》,全组二姐,于建军节前夕,开始了老兵探访之路。这一路,犀利的二姐们在感动的泪水中度过——他们在六位老兵对过往回忆的影像里,被震撼,亦被在教育——对老兵的关爱,如果仅仅只停留在每年的这一天,那么世界也真的太过狭隘……

  二姐们探访的第一位抗战老兵李长恩,1925年7月生,主动入13军第一野战医院司药,参加过1944年五月豫中会战。

老兵说,为国家效力是值得的,我16岁当兵,今年91,要不是因为我为国家出力,你们这群孩子能都跑过来看我?咱中国,谁都欺负不了……

  第二位抗战老兵,马振家,1922年出生,1938年主动投奔抗日部队,入13军89师,在南阳独树镇、武钢春水牛蹄象河关、叶县和日军作战,后参加豫中会战,在登封、密县临汝与日军作战。

二姐们认真听老兵讲抗战的故事,老人年事已高,记忆都是轰炸!轰炸!轰炸!

二姐们认真听老兵讲抗战的故事,老人年事已高,记忆都是轰炸!轰炸!轰炸!

  第三位抗战老兵,董文德老人,91岁,主动投军,入68军,在南阳石桥、镇平、内乡、淅川、湖北郧阳白桑关与日军作战,日本投降后随68军回禹州受降。

二姐们送上社会爱心人士的心意

二姐们送上社会爱心人士的心意

二姐们送上社会爱心人士的心意

  我们问老人,知道明天是什么节日吗,老人想了想,“八一建军节”“那你还知道啥节?”“我知道三八妇女节,俺家老婆儿是领导,老婆儿不回来,恁都别走”。大家被这个可爱的老兵逗乐了。

  第四位抗战老兵,王金祥老人,1919年9月生,河南省禹州市张得乡杨楼村人,所在部队国民革命军40军39师,曾在林州、新乡抗战期间与日军作战。

老兵听不到我们在说什么,今年98了。

  老兵听不到我们在说什么,今年98了。老兵有勋章、有伤疤、有收着他所有荣耀的老伴,当我们问他你的勋章在哪?老伴儿骄傲的拿出来让二姐们看。

  第五位抗战老兵赵栓紧,78军,1925年生,参加西峡口战役(又称豫西鄂北会战)。

老兵身子骨不行了,九十多岁了……也许军礼不那么标准了,但是这一幕还是感动到了我们……

老兵身子骨不行了,九十多岁了……也许军礼不那么标准了,但是这一幕还是感动到了我们……

老兵老兵,你的勋章呢,国家给你的那个?

老兵老兵,你的勋章呢,国家给你的那个?

  那不能丢了,那得放在别处,那得藏着。

哦,老兵有谱,老兵心里敞亮着呐……

哦,老兵有谱,老兵心里敞亮着呐……啥叫福报啊?三个女儿没有儿子,但破旧的老屋里每天都有人……

  第六位抗战老兵,景世英,1924年生,从禹州慈幼院集体投笔从戎,在郑州加入31集团军29军暂16师2团,参加过汤恩伯叶县大校阅,在灵宝附近守卫黄河,渡河夜袭山西永乐日军,1944年豫中会战,参加三峰山作战,保卫自己的家乡,几经生死。

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老兵讲着当年的故事

大家围坐在一起听老兵讲着当年的故事

听着以前的故事,二姐们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

听着以前的故事,二姐们情不自禁流下了眼泪。

  最后一个老兵,是我们所有人心里的安慰……

  老兵的院落齐整,葡萄藤蔓穿过一种说不出来的漂亮,延伸到白墙上。鸡鸭,蔬菜,果藤,排列的像极了一个生活的艺术家完成的作品,而非老兵。

  老兵背《总理遗嘱》,坚定清晰,一字不拉。老人有知识能量,便会受福于子孙,这些战争年代跟着老兵讨饭的孩子,如今蜕变成工程师、老板……

  这些91-98岁的老人对我们不住的感谢,走出去送我们……

  我们为她们唱歌,学他们敬礼,一些笑一起哭,都因面前的老人那么的单纯、容易满足、无欲无求。报国心、家国志,是每一个中国人血脉里涌动的豪情,茫茫尘世间,为何高歌,又为谁流泪?

  今天,万语千言,化作白云悠悠、浩气长存,为这些曾经出生入死,弯曲的腰背曾经挺起一个民族和国家的脊梁的老人们致敬!

  二姐们不只麻辣犀利,更深知爱与担当。

  她们是一个微小的群体,她们的一己之力仅能在为数不多的时间里完成对六位老兵的探访;而这背后也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志愿者支持二姐们的公益之行,网友大圣辗转联系上一位几年来致力于资助老兵的公益机构负责人禹州关爱抗战老兵协会会长-杨申民,他和从许昌赶过来的一位爱心人士刘金强,禹州颖河网自媒体、爱心人士郭豪一同加入二姐们的公益队伍,他们的精神在无形中感动着二姐们,更加坚定了二姐们继续做公益的决心……

  她们又是一个强大的群体,仅一天的时间,就已收到无数条听众、粉丝、朋友及社会人士发来的咨询信息,强烈要求与二姐们一起探望老兵,也让二姐们在公益的路上有了更多的动力……

  二姐是她们,二姐更是你。愿所有“二姐”都能拥有这样的力量,我们将“二”进行到底。

  最后,驾车106.6代表所有“二姐”,祝福老兵,致敬英雄!

  老兵,八一建军节快乐!

  最后感谢二姐背后所有的朋友们,尽管他们都一致表示不需要感谢,但我们希望大家都能高调做公益,用这份正能量,感染更多的人!

  捐款人:

  游弋、顾晓、冯月、郜永芳、郭培茹、李琳、苗海鹏、吕小迪、王亮、杜先生、马胜军、梁新鹏、张蕊、寇寇、王童赫、孟韬、心田、李春晓、马真、曲晨、腻歪少年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