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暴雨突袭】16.5万亩小麦受灾 救助措施启动
  • 2016年06月08日 17:29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各位河南的乡亲们,有木有被连续两天的降雨之大,降雨之猛震惊!有乡亲说,你只需要花个坐汽车的钱就能享受坐船的快感…

  这是乐观的看法,可如果你走出家门发现,家门口塌了..

  街上随便遛遛,马路 “酥”了…

  其实最惨的是辛苦一年的农民朋友。

  张处长告诉记者,这次强降雨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是,确实带来了一些经济损失,目前,他们也采取了一定的应急措施。

  这次强降雨导致全省受灾人口大约16万人,各级党委政府已经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一线进村入户核查灾情,并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受灾群众抗灾自救,恢复生产。

  ▲ 新乡:大雨致大面积小麦倒伏

  前两天,新乡县小麦进入灌浆末期及成熟期,由于连续阴雨和大风,使小麦大面积发生倒伏。据统计,全县倒伏面积达5万余亩,主要集中在小冀镇南部和七里营镇西北部。小麦倒伏种类主要为根倒伏,其中严重倒伏面积达1.5万亩,预计减产20%左右;中度倒伏面积达2万亩,预计减产10%左右;轻度倒伏面积1.5万亩。

 

  ▲方城:博望镇遭受风雹、龙卷风灾害

  2016年6月5日晚22:10左右,方城县博望镇发生了严重的风雹灾害,龙卷风持续了20多分钟,并伴随有短时冰雹。受灾地点涉及四个行政村,受灾耕地面积达13600亩,损毁果树8000株,蔬菜大棚140亩,花生、玉米受灾1300多亩。目前,该县已组成4个工作组进去各个村,统计受灾情况,指导村里开展生产自救工作,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

 

  ▲西峡:昨夜突降短时雷电阵雨

  6月5日下午两点至今天早上七点,西峡遭遇雷电大风短时雷阵雨天气,西峡气象站风力达到八级,局部地区最强风力达到12级,城区降雨量8.8毫米,北部山区耍荷关站点降雨量达25毫米,寨根、桑坪等站点降雨量达23毫米。雷电大风阵雨天气造成大面积农作物倒伏和树木折倒。

 

  ▲永城:阴雨天气严重影响麦收进度

  截止到6月6日,永城市小麦收割面积仅60万亩,与往年同期相比,小麦收割进度严重滞后,而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自5月底,永城市连续遭遇阴雨天气,大型收割机无法进地作业,导致小麦不能及时收割,部分早熟地块的小麦出现倒伏和穗发芽的现象,小麦的品质出现了下降。根据农业部门初步测产,永城市小麦平均亩产在千斤左右。按照气象部门预报,近日永城市内仍会出现降雨过程,农艺专家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趁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小麦。

  【防汛工作准备就绪 目前一切汛情平稳】

  进入夏季,汛期即将来临,这次的大范围降水对防汛工作会不会造成影响呢?

  张广富告诉记者,因为最近几天连降大雨,对于防汛工作,他们已经实施了一系列措施。首先细化了落实责任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预案,同时也建设了完善的防汛抗旱指挥系统,进一步加强防汛督导检查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月到8月期间,全省降水量,豫南豫西将偏多2到4成,豫北偏少0到2成,其他地区偏多0到2成,淮河流域和汉水流域汛期出现洪涝灾害的风险较高。

  在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下,从5月中旬到5月底,省水利厅又多次针对防汛带班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问题都提前做出整改,确保防汛工作顺利展开。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