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瓜王告诉你,好吃到“上天”的汴梁西瓜到底咋种的?
  • 2016年07月06日 16:51

  • 来源:映象网-1074绿色频道

  7月3日,第二届汴梁西瓜“斗瓜”大赛(杏花营镇赛区)落下帷幕,云瓜园凭借99分的综合成绩,再次夺得高品质西瓜综合组第一名。

  专业种植高品质西瓜十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开封瓜王称号。瓜王老吴来电台啦!!云瓜园吴国军7月4日受邀做客河南电台绿色频道《绿色生乡》节目。

  “萧县石榴砀山梨,汴梁西瓜甜到皮”、“自古汴梁西瓜甲天下”,在开封和西瓜打一辈子交道的瓜农为数不少,老吴专业种瓜也只不过十年,他的瓜咋就好吃到“上天”?

  普通西瓜都躺在地上,为什么云瓜园的西瓜飘在天上?

  老吴答疑:云瓜园的所有西瓜都是精品西瓜,均采用吊蔓种植,所以飘在天上。一是为了让瓜宝宝们充分获得光照,提高西瓜品质。二是增加单位面积西瓜的产量。三是整齐划一,更美观,更容易采摘。

  开封的温带季风气候为西瓜的生长带来了适宜的温度和湿度。黄河冲击平原则为开封带来了大量的泥沙,土壤透水性好,营养物质丰富,吴国军作为开封农人对瓜情有独钟,十年潜心研究种植技术,以匠人精神寻找西瓜古味,走过的37年人生,在棚里度过的2000多个日夜,只为做这一件事——种好瓜!

 

  从育苗到伸蔓,从坐果到结实,种瓜就像雕刻玉器,需要琢磨,需要匠心独具。

  平整土地,每一平土地的平整需要耐心和方法

育苗

定植,每一个瓜苗的培育需要观察和等待

开花

授粉

标记,每一颗果实的生长需要关心和记录

自制有机肥

滴灌

结实

分级采摘

  人工授粉、吊蔓种植、牛奶豆浆滴灌,定期采摘等多种新型农业技术的运用,实现种瓜全程科学管控,确保每一颗成品西瓜都具备形体美观、甜度高、纤维细、水分足、口感清脆的特点。

  老吴做客河南电台绿色频道《绿色生乡》节目

  听说老吴的瓜预售都不一定能订到,听说欣然女主播可以凭此图刷脸吃云瓜!!小编羡慕嫉妒恨。

  听听吃过云瓜的吃货们如何评价老吴的云瓜?

  不过话说回来,为什么要滴灌牛奶豆浆,老吴这是耍噱头还是有来头?

  老吴答疑:噱头是一时的,品质是一世的。滴灌牛奶豆浆虽然是噱头,但也是有科学依据的。豆浆和牛奶可以增加西瓜的甜度和可溶性固形物,吃上去口感更脆爽。

  时下,科技越来越发达,瓜的产量越来越高,为了实现更高的效益追求产量无可厚非,但是过度追求产量而忽略品质也让消费者难寻儿时瓜的味道。老吴种瓜更注重品质,他不用农药化肥,运用生物有机肥、饼肥就是寻找古味西瓜的基础,加之传统的生态种植模式,配以新型种植技术的运用,匠心才能种出好瓜。

  老吴的云瓜好吃到上天并非空穴来风,连续两年夺得开封高品质西瓜瓜王也绝非虚名。老吴在杏花营长大,父辈和邻居们都在种西瓜,所以儿时种西瓜、卖西瓜、吃西瓜的记忆一直在。10年前,老吴开始专研种瓜,他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要种好瓜!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