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今夏你吃过多少种葡萄?来看看“葡萄开会”!
  • 2016年08月30日 10:13

  • 来源:

  紫圃庄园董事长李伟、总经理付清澄(图)做客河南电台绿色频道《绿色生乡》直播室

  付清澄的农业之路源于偶然的一次买水果 

  付清澄虽然是农大园艺果树专业毕业,但有好长一段时间,他在建筑工地打过小工,站过柜台,帮人做过推销。他做农业的起因竟然是聚会中同学偶然的一句话。

  有一次,付清澄从大街上买了水果去参加聚会,大家反映他带的水果一点也不好吃。有同学说:“付清澄你还是农大的?还是学果树的?你为什么不自己种果树,自己种不就好了吗?”付清澄本身学农,又是农村的孩子,其实心里一直怀揣农业情结,加上同学的提议,于是就决定种果树。

  留英博士李伟跨界做农业 

  李伟曾经留学英国,后来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他认为从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看,工业产品已经进入过剩时期,接下来农业发展可能是个机会。但是我国受到人口的限制,大家都是小块土地,规模小,机械化和品质很难做到位,甚至内地的农业没有我国新疆做的好。从国外来看,英国法国只有2%的农民或者说从事农业相关工作的人只有百分之几,而我们国家从事农业的人多,农村各家都有地,监管规范就不容易做好。我们国家处于农业的初步阶段,劳动力成本应当比发达国家低,但是农产品实际价格比发达国家高,李博士认为这是因为没有规模效益,没有很好利用现代机械和技术,于是想通过农业开辟新的项目。

  项目选择 

  付清澄说最初种果树,也筛选过,考虑过苹果,但郑州周边种苹果品质不会太好,种大枣的话,新郑那边有优势,但在新郑也找不到地。后来在荥阳唐垌村山上找到了地,山上温差大,通风好,果子品质好,河阴石榴比较有名,付清澄发现大家都种石榴,没有人种葡萄,他想既然大家都种石榴,那我们种葡萄,中间打个时间差,填补一个空白,采完葡萄再采石榴,于是在山上流转了几百亩地开始种葡萄。

  李伟认为种粮食做有机产品不具备可盈利性,于是选择水果做试验。在当下,做有机农业的人多,但真正做到有机农业的人少。比如大家都说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但我们看到大家都在从鸡舍购买鸡粪、鸭粪,但养殖场的鸡有一定程度的激素和抗生素的添加,这些添加剂通过上下食物链,实际上即便施用农家肥也不能纯粹做到有机。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紫圃庄园自己养鸡鸭鹅,实现家禽果树共生共养结合的模式。

  理想很丰满 现实很骨感 

  付清澄小时候在农村也种过地,又是学农出身,本来感觉种地很简单,但是真正在做农业中,在组织生产、运营管理和销售中还是遇到好多想不到的困难。

  在用工的问题上,付清澄说现在农民比过去富裕,天冷天热都不想出来干活,可是冬季果树需要修剪,葡萄夏季越热越需要管理,但天热加再多的费用,农民也要休息。紫圃董事长李伟说农民自己种地是不太考虑用工成本的,但是规模化种植用工很大,尤其是按照绿色生态种植,用工花费会更多。

  在种植中,尽管专家们推荐的都是适应郑州地区的优秀品种,但是个别品种在郑州其他地方表现都很好,唯独在山坡上的紫圃表现不好。

  去年紫圃庄园经历了一场冰雹,葡萄产量受限,去年紫圃没有更多的葡萄可以销售。

  摩尔多瓦

  果粒短椭圆形,平均粒重9克,果皮蓝黑色,着色一致,果粉厚,果肉柔软多汁。9月中下旬成熟。

  圣诞玫瑰

  果穗圆锥形,平均穗重880克,最大穗重3200克。果穗大小较整齐,果粒着生较紧密。果粒长椭圆形,玫瑰红色,最大粒重10克,果粉薄,果皮中等厚而韧,与果肉较易分离。果肉细腻,硬脆,可切片,有玫瑰香味。总糖含量为18%~22%,鲜食品质上等。9月底成熟。

  过去好些人都是吃巨峰葡萄这一个品种长大的,但是现在消费者更为挑剔,对于葡萄,有人喜欢红色,有人喜欢紫色,有人喜欢香味重的,有人喜欢没籽无核的。在紫圃有一个品种叫美国无核王子,含糖量可达23度,吃过以后手会特别黏,而且这个香气特别重,吃了以后一上午身上都是香的,很多人都会慕名而来。尽管紫圃庄园有非常多的品种,但是付清澄说现代农业和过去不一样,每一个品种就像不同的小孩,有不同的脾气和特性,需要针对性的管理,花费的心思更多。

  紫圃园区有20多个葡萄品种,光香型就有十几个,都是科研院所的新优品种。尽管如此多的品种,但是付清澄还是追求精益求精,他说大家的消费习惯还是不一样,所以紫圃庄园也在不断的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去压缩市场接受度小的品种,加大受市场欢迎的品种,而且他也希望游客在园区不仅采摘葡萄,也能在这里学习葡萄科普知识。

  香悦

  蓝黑色,浓甜,有浓郁的桂花香味,抗病性强,丰产性好,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20.3%,9月上旬成熟。

  A17

  果粒鸡心形,果皮紫黑至蓝黑色,果粉厚,果肉软,不裂果,不落果,具有牛奶香味9月上中旬成熟。

  在销售中,有些人觉得葡萄卖的比市场上要贵,表示不理解。李伟说紫圃庄园葡萄产量每亩定产1000多斤,一斤十块钱才能顾得上成本,如果葡萄生产管理降低标准的话,产量达到五六千斤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品质就要差多了。

  游客体验 

  记者去紫圃采访的那天天气非常热,在葡萄园区采摘的游客们反映很凉快,而且前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紫圃的20多个工人都忙不过来,付清澄和李伟也一起忙着接待游客。

  大紫王

  果粒大而整齐,成熟一致,紫黑色,上色均匀,非常美观。果肉脆,有玫瑰香味。8月下旬成熟。

  大家觉得这里的葡萄种类很多,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品种,陕西的户太八号很有名气,西安的一名游客坦言紫圃这么多品种中,他更偏爱夏黑,物美价廉,性价比高。面对如此众多的葡萄品种,郑州市民赵先生说他都喜欢,紫圃的葡萄简直就是环肥燕瘦各有千秋。

  公司地址:荥阳市广武镇塘垌村

  联系方式:

  张先生:18037100911

  付先生:13323810031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