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你才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卖菜少年
  • 2016年12月19日 08:55

  • 来源:

靓菜网团队--铁三角合伙人

绿色生乡

本期嘉宾

刘洋,

靓仔一名,年方二十七,

已然奔三的年龄,但如此呆萌的气质,权且当他是个少年。

△ 靓菜网创始人刘洋做客河南电台绿色频道

一个创业项目在起步阶段,有“老司机”带自然少走弯路,在靓菜团队中最“老”的成员要算八五年的老潘,老潘主要负责公司的整体运营。

俗话说:“男女搭配、干活不累”,“男主外,女主内”,靓菜合伙人之一不乏有美女--90后刚毕业的大学生蒙蒙,她主要负责内部管理。

靓菜网 是啥?

人们称呼男女靓仔靓妹,主要是看气质!靓菜网自创办就决心做不一样的蔬菜,做品质蔬菜!靓菜网合作的所有生产基地都是经过认证的蔬菜基地,提供的蔬菜也都是经过无公害或绿色认证的蔬菜。靓菜网做安全蔬菜的供应平台,结合线上与线下,直接连接基地与客户,省去中间环节,让生活更轻松。

又是 情怀 做农业的年轻人

当三聚氰胺、毒豆芽、毒生姜等食品安全问题频频曝光,当食品安全问题一再成为网站头条时,大众的内心变得越来越敏感。刘洋在学校实习时也曾做过市场调研,发现大家虽然想要安全健康的农产品,就连人们日常餐桌上最普通的蔬菜都会担心有农残,吃的不放心。可另一方面,与普通蔬菜相比,真正通过无公害、绿色甚至有机认证的蔬菜又因为价格等原因其实也是叫好不叫座,也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

△ 刘洋(右四)学生时期照片

刘洋生在农家,长在农村,学在农大,在学校刘洋就决定毕业后从事农业行业。要说农业情怀,非他莫属。

△ 刘洋(左一)学生时期照片

刘洋团队做靓菜网就是希望让大家通过靓菜网吃到有国家认证的安全放心蔬菜,像小时候一样放肆的吃蔬菜、放心的吃蔬菜,既让农民种的安全蔬菜卖得出去,又要让大家买得到安全、低价、健康的蔬菜。

初创业,情怀就“碎”了一地

大学时代,刘洋担任学院社团部部长,负责学院九大社团的所有工作,曾经他也很傲娇。

△ 刘洋(右三)学生时期照片

走入社会,在靓菜网最初的时候,刘洋靠骑着电动车一个一个的去找客户,在去一些学校和单位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保安不允许进门的情况,于是刘洋就在门口一直等,等到负责人出来。有时候,看上去像老师模样的,就上前和老师打听,一些老师见刘洋如此执着,也帮着引荐负责人。

虽然辛辛苦苦拉来了客户,但那只是第一步,客户往往有账期,一两个月后才会有回款,但是蔬菜基地这边又要提前付款。刘洋团队有时候要靠自己刷信用卡来维持资金链和自己的日常生活开支。

农业情怀如何落地?

蔬菜虽然是大众日常消费品,但是蔬菜配送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涉及的环节很多,物流、仓储都比较麻烦,如果一些环节做不好,损耗非常大,毛利率并不高。做生鲜,如果针对普通用户(B2C),毛利率比较大,但单笔订单的量较小,而且不太稳定;如果针对集团用户(B2B),订单比较稳定而且量有保证,但是可能毛利率不够高,仍然要靠更多的量。近年来倒下的生鲜电商不在少数,刘洋团队如此年轻,他们的农业情怀能落地吗?

订单农业:如果做过农业的朋友们都知道,最大的难处是产能过剩和没有销路。靓菜团队与客户提前沟通,了解客户的蔬菜用量,然后基地方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种植。在了解市场的需求之后,基地的蔬菜就不会有产能过剩,而且种出来的东西已经提前被预定,农民也不用担心卖难,这也极大地降低了蔬菜基地的耗损。

经过靓菜团队的谈判和选择,最终他们与濮阳乐润1000多亩绿色蔬菜生产基地签订合作协议,为靓菜网提供全年、全品类绿色蔬菜。

乐润蔬菜郭总说,靓菜网做的集团客户,省去很多环节,成本控制的好,乐润蔬菜基地生产的绿色蔬菜,好东西也希望能卖上好价格,所以非常愿意为靓菜网做好供应工作。

全程追溯:为了打消客户的顾虑,靓菜网所售卖的所有蔬菜都有二维码,扫描之后就可以知道蔬菜的信息:蔬菜来自哪个基地,这个基地是什么样的,这个基地是不是做安全蔬菜,等等相关信息都能通过二维码了解到。这个有“主”的菜,有人为它负责,客户自然不会有顾虑!

基地直达:所有的蔬菜都是从基地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靓菜网不设仓储,不设中间商,这样既保证了蔬菜的新鲜,也为客户省了钱,无论是团体客户还是终端消费通过基地直达都可以省去原来购买蔬菜的过程,这样能让消费者省时、省力,而且以基地的生产价格购买,达到了省钱的目的。

安全认证:靓菜网要打造安全蔬菜供应平台,这是刘洋他们最初坚持要走的路线,也是核心与重点,所以靓菜网所有蔬菜都是真正认证过的无公害蔬菜或绿色蔬菜,合作的基地必须有认证证书、使用的蔬菜有无公害或绿色认证证书,让消费者真正吃到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生产的安全蔬菜。

初期,靓菜团队主要针对团体客户进行开发,这样的确省去了很多环节,做到了轻运营、节省成本。经过团队的不断努力,他们把手里的资源进行了对接,最终成功的与省政府餐厅、双丰公司等几家大的单位进行合作。

靓菜网也是大学生创业项目,刘洋团队也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经过海选他们成功进入了初赛,为了赶比赛连续两天晚上整夜都不能睡觉,在做参赛作品的演讲与排练。

虽然最终没有获得更好的成绩,但是通过比赛,评委老师也给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这为靓菜网的发展帮助很大。同时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和郑州金水区都给予了扶持,学院提供免费的办公室供他们创业使用,节目中,刘洋特别感谢学院和社会各界给予他们创业的支持。

主持人:假如有一大笔资金进来,或者创业项目获得一大笔资金比如几千万的融资,靓菜网会怎么做?

刘洋:假如有一大笔资金,靓菜网会加快脚步,把这样的模式进行大范围的推广,迅速进行无公害蔬菜基地的整合,全程招募质量义务监督员,让大家都参与到这个项目里面,可以监管公司的运营、可以监管基地蔬菜生产的安全,让大家做自己食用蔬菜的监管人员。

等到完全成熟之后,也会推出新的业务,比如是针对个人消费者推出蔬菜卡套餐,让大众消费者也能吃到低价安全蔬菜;另一个是阳台保健菜园,就是在阳台种植一些中药材,像田七等养生菜。

主持人:做生鲜的人很多,有成功的项目,也有不少最后因为资金链等原因走不下去的,而靓菜网又是一个初创的大学生,假如在一段时间或者很长一段时间内,靓菜网这个平台还是亏损或者盈利很少,你们还会坚持吗?

刘洋:生鲜这一块大家都知道很辛苦,而且基本上前期是不会挣钱的。中间合伙人也曾纠结过,但是靓菜网做的是既有利于农民,又有利于消费者的良心事业,靓菜团队有信心、有恒心也有能力把这个事一直做下去,把他作为终身的事业一直做下去。

面朝绿色

有梦想

就不怕输

祝福这三个绿色合伙人的绿色梦想早日实现吧!

河南靓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地址:郑州花园路畜牧路牧专创业园411

电话:0371-56771722 15138966050

网址:www.liangcaiw.com

微信公众号:liangcaiwang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