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如何建好现代化休闲观光果园
  • 2017年11月14日 15:28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助理李好先研究员(右一)

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助理李好先研究员(右一)

  休闲观光果园是在城市化条件下,现代旅游文化中出现的一种新型产业。它最显著的特点是以果树生产与休闲娱乐融为一体,既突出了果树的新、奇、特,又展示了现代果园的韵律美和自然美,无论在形式上还是在意义上,都远远超过一般的果园和公园,不仅能满足群众消费水果的需要,还能满足群众观光旅游的需求。游人走进观光果园。既可买到新鲜可口的水果,又能观花赏果,使游览更加别有情致。果园的经营者不仅可获得果品的销售收入,还可获取不菲的旅游收入,可以说是两全其美。那么如何建设好一个现代化的休闲观光果园呢?《绿色生乡》邀请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好先老师跟大家说道说道这现代化休闲观光果园如何建设。

  一、 建设观光果园的条件

  经营观光果园的要素:选址、政策、资本和市场运作,缺一不可。

  1、正确选址

  观光果园在选址过程中最好选择在离城区50千米以内的城郊地区,城郊地区是处于城市和农村结合部的特殊地带,其除了具有为城市提供农副产品的功能外,还具有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供休闲度假场所等功能。

  2、做好政策风险评估

  经营农林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对土地的依附性,也是经营观光果园重要的风险之一。因此经营者需要了解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物权法。在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时,观光果园的经营者最好能与当地镇政府签订,

  我国各级政府、各地政府均给予农业龙头企业各种优惠政策,这些优惠政策包括财税、信贷和用地等方面。其实政府财税扶持政策,可以分为两大类: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在做观光果园时既要做好风险评估.也要规划好优惠政策运用。

  3、做好资金预算

  建设观光果园在进行资金动作时,要从自有资金、政府资金和社会资金三个方面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经营者一定要对自己的资金实力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足的自有资金是成功的保障之一,至少要做好前期的资金预算,因为观光果园项目投资期一般较长,一开始就借款或打算用政策补助的话,是不现实的。特别是对自已资金实力的评估要客观,不要哗众取宠,最后把自己搞的很累,要把困难估计的多一些,以做到有备无患。

  4、做好市场运作

  在绿色、有机概念流行的当下,要让消费者看得见观光果园的产品是有机的、绿色的。现在的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农家乐等,都是用体验式营销的方式来进行的.体验式营业销的方式可以说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二、 观光果园的规划设计方法

  果树生产具有强烈的地域性和季节性,发展观光果园必须根据当地的果树资源、生产条件、季节特征.因地制宜的选用合适的果树品种和观光项目,要创造性的将单一粗放经营模式向综合经营模式转变,要集果树种植与果园观光于一体。最终目的是要让广大果农得到较好的经济回报。

  1、突出园林结构

  观光果园是果园与公园的结合产物,必须注重其独特的园林结构,既要有楼台亭榭、小桥流水,更要突出重点,照顾多样化.合理布局果树树种和品种,在果树的新奇上下功夫,做到早、中、晚熟品种合理搭配,错开成熟季节,做到“三季有花,四季有果”。同时配置一些彩色树种,如桃、李以及枫树、腊梅等。

  2、加强科学管理

  实行有机栽培和无公害栽培,努力减少化肥、农药所造成的污染,生产出消费者喜欢的无公害果品。同时,树上管理与地面管理配套进行.既要把果树树形修剪整理成奇特观赏形状,又要把地面上的喷灌、滴灌等建成喷泉或观光工程.营造新、奇、乐景观。

  3、注重配套开发

  观光果园在靠游客自采果实的主业收入的同时.要注重各种副业的开发,增加收入。如各种微型果树盆景的开发、各种果树新品种资源的开发、各种绿色(无公害)果品礼品的开发、各种蔬菜盆景的开发、各种鸡、兔、鸽等小动物观赏品种的商品性开发、各种花、鸟、虫、鱼的开发等等.以此提高观光果园的观光内容和综合效益。

  发展观光果园是一项系统工程。建立观光果园的投入中会比建立同等规模的传统果园的投资大很多,观光果园实际是变相的旅游开发,所以,消费体验很重要,发展的模式也很多。随着城镇化的深入,观光果园类似的项目同质化比较严重,前期的调研,定位非常重要,游客的多少又与区位有很大关系,所以,整体的销售已经超越了果园所能涉及的范围,建议想做的果农慎重,农业的本质不能忘,果园的实质不能丢弃。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