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专家教您西瓜嫁接育苗技术
  • 2017年12月22日 16:43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采用嫁接技术可以解决西瓜重茬问题,有效防止枯萎病发生,增强嫁接抗逆性和吸肥能力,有效提高西瓜产量、品质和效益。农村广播《绿色生乡》邀请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副研究员常高正,让常老师给咱们种植户朋友们讲讲西瓜嫁接育苗技术。

  嫁接育苗的优势

  (一)借根抗病,土传病害是西瓜育苗和栽培中的重大问题,尤其是在设施栽培条件下,因不便轮作换茬,其病害更为严重。采用抗土传病害的作物为砧木,进行嫁接换根,可以有效地防止土传病害的发生,如西瓜枯萎病采用嫁接换根栽培即可避免。

  (二)增长生长势,砧木的根系和生长势一般都比接穗强大,因而促进了接穗茎叶的旺盛生长,提高了整个植株的生长势。发达的根系,可以吸收更多的水分和矿物质,供地上部生长和积累所需。

  (三)提高抗逆性,作物经嫁接后,其耐寒性、耐热性及耐盐性等都有所增强。西瓜是喜温耐热作物,在冬春栽培易受冻害,若经青砧一号、二号南瓜砧木嫁接,采用同样栽培设施,则可提前定植而不受冻害;若换用冬瓜或南瓜作砧木,则可提高接穗的耐热性,而抵御夏季的高温多雨。同时,西瓜是不耐盐碱作物,若以黑籽南瓜作砧木嫁接,则其抗盐性大大提高,这对设施栽培尤为重要。

  (四)提高产量,西瓜生产实践已充分证明,嫁接苗定植后生长发育迅速,果实产量增加。据专家多次试验,嫁接西瓜比直根不重茬西瓜增产23.2%~35.8%,比重茬西瓜直根西瓜增产137.4%~143.1%。

  忌种子不处理直接播种。部分种植户对种子处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对种子进行消毒、浸种、催芽等就直接播种,结果造成出苗期延长,出苗不整齐。正确的处理方法是首先温汤浸种。将砧木种子在55℃~60℃温水中保持15~20分钟,然后水温保持25℃~30℃,浸种18~24小时,取出人工破壳后,在30℃~33℃条件下催芽。西瓜种子可在砧木种子播后5~7天用同样方法浸种催芽。

  很多种植户在育苗时发现,即使使用通过监测质量合格的种子,出苗率也会很低,那究竟是什么原因影响了种子的出苗率呢?

  原因一:育苗基质的PH值大于7.5。

  正常基质的PH值在5.0-7.0之间,有利于种子的发芽和苗期的生长,当PH值大于7.5时就会出现芽率不整齐,苗期生长不良的现象。

  原因二:育苗期间浇水不合理。

  天气较热的时候,选择上午10时浇水比较合适,不宜大水漫灌,要用水壶细细的浇。水分过多会增加种子霉烂和病菌感染的几率,要按照不同发芽床对水分的要求来添加适宜的水分。

  原因三:温度控制不当。

  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种子发芽的温度控制有恒温和变温两种。温度过低会使种子生理作用延缓,温度过高种子生理活动受到抑制而产生畸形苗。

  原因四:氧气

  氧气也是影响种子发芽的重要因子,一般来说,发芽床上水分多、氧气少,则长芽;反之,水分少氧气多则宜于长根。

  当催芽种子70%以上破土即可播种,播种前要浇足底水,取三分之一的五福合剂药土均匀撒在苗床里,将砧木种子播在营养体内,一般每体1~2粒,再把剩下的三分之二药土盖在种子上面。催过芽的西瓜种子可在砧木种子播种后7~10天或砧木种子出土时播种,畦面浇足水后,可均匀撒播,每㎡播1000~1500粒种子,然后盖土。一般西瓜种子出苗5天左右开始嫁接。

  多采用顶插接法,以西瓜子叶呈“丫”字形到展平期为嫁接适期。嫁接时先用刀片削去砧木真叶及生长点(可在嫁接前2~3天摘除,促进下胚轴增粗,有利于提高嫁接成活率和操作方便),然后用竹签顺子叶连线方向下斜插入砧木胚轴,深约0.5~1㎝。(注意:竹签尖端达到子叶下胚轴的另一侧皮层,顶在该部位的手指有触感时为宜)。取出接穗,用刀片在子叶下1~1.5㎝处斜削,使之或“十” 形,随后迅速拔出砧木中的竹签,将接穗准确地按竹签插入方向,斜插入砧木孔中。接好后接穗的子叶方向与砧木的子叶成“十”子形交叉。

  嫁接苗成活后苗床大通风时,应注意随时检查和去掉砧木上萌生的新芽,以防影响接穗生长。同时,应根据嫁接苗成活和生长状况,进行分级排放、分别管理,使秧苗生长整齐一致,提高好苗率。一般插接苗接后10~12天、靠接苗接后8~10天即可判定成活与否,有时因嫁接技术不熟练,部分嫁接苗恢复生长的速度慢,可单独加强管理,促进生长。靠接苗成活即可切断接穗接口下的接穗苗茎(又称断根),同时取下嫁接夹。为防止断根过早而引起接穗凋萎,可先做少量断根试验,确认无问题时再进行全部断根。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