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绿色生乡 > 正文

趁雪追肥效果好?其实很多人都错了!
  • 2018年01月30日 16:34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春节前后麦追肥,最近农民朋友向我们咨询:现在小麦是不是该追肥了?地温太低利于肥料吸收吗?晚弱苗又该怎么追肥效果好呢?接下来我们来听听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李向东研究员怎么说!

  专家介绍:

  李向东,博士,河南省农科院小麦研究所研究员,栽培研究室主任。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河南省小麦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长期从事小麦高产高效栽培和小麦防灾减灾方面的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雨雪对小麦的作用?

  “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是我们都很熟悉的一句农谚,由于今年小麦播种前持续阴雨,部分小麦种植较晚,播种后到越冬前,降雨又较少,部分田块产生了旱象,所以近期的降雪对增加土壤墒情、缓解旱情和小麦安全越冬的是很有利的。

  首先,处于越冬期的冬小麦且有积雪覆盖,减轻了冻害发生;其次,气温降低减缓小麦旺长的势头,对一些旺长苗有利于改善群体结构;第三,大雪可以冻死一些越冬的害虫,抑制病害蔓延,对减轻来年病虫害有利。

  雨雪天小麦能不能追肥呢?

  气温低于-3℃,麦子地上部停止生长,进入越冬期,但其地下部根系会继续缓慢生长。播种时没有施氮肥或者氮肥用量少的(每亩不超过10公斤尿素,麦苗黄),可在越冬前每亩追施7.5~10公斤尿素,使麦子能壮苗越冬,根系有足够的养分供应,春季返青时苗壮、根系发达,为高产打下基础。

  晚弱苗应该怎么施肥?

  许多豫南地区的朋友打来电话询问李老师当前麦田施肥的相关问题,例如驻马店的老乡谢大哥说“庄稼活人家咋卓咱咋卓”看到村里头邻居们趁着雪都把肥给追上了,自己是不是也要把肥给追一追呢?鉴于目前豫南地区多晚、弱苗的情况,尽可能避免“一炮轰”的施肥方式,李老师建议农民朋友以6:4的比例施底肥和追肥,另外尽可能不要在下雪期间施肥,因为温度过低肥料会冻在叶片上,融雪时肥料随雪水溶解会造成叶片的灼伤,同时温度低养分也不易被小麦吸收,可以等温度回升后再追施,最好使用穿施的方式施入地下以利于吸收,避免养分流失。晚弱苗的田块可以在返青期早追肥,早旺苗的田块可以延迟至拔节期再追施肥料。

  现在还能不能浇越冬水了呢?

  有听众问到李老师小麦浇越冬水的问题,李老师建议农民朋友浇冬水要把握时机,浇冬水过早易导致麦苗过旺生长,不抗冻;浇水过晚,土壤冻结,对小麦根系发育及安全越冬不利。最适宜的时间是在12月的上中旬越冬期来临前温度较高时浇越冬水,以提高小麦的抗冻能力,现阶段大部分地区都已经上冻,低于5度就不能再浇冬水了。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