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映象网首页
新建排水渠刚运行就决口 村民:豆腐渣工程

2014-04-21 07:07:00 来源:南方农村报

网友评论0条  查看全文(共1页)

  南方农村报讯 "1米8深的排水渠,连一根钢筋都没有,还说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4月18,看着位于三垦地段(地名)一段坍塌的排水渠,广东湛江雷州市南兴镇东仓村村民黄船飞心生怨气。作为南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之一,东仓村排水渠建成后试运行不到1小时即决口。这段排水渠破坏后,东仓村约2000亩农田无水灌溉,村民意见很大。

  灌溉困扰村民

  东仓村距南兴圩镇约6公里,约3000人。全村有耕地2000余亩,海滩涂田100亩,农业生产以种植水稻为主,灌溉用水来自南渡河支流渡仔河。

  东仓村靠近渡仔河,水源丰富。但由于水利设施落后,生产用水难长期困扰着该村。"村里唯一的电站泵1977年建成,经常坏,水总是不够用。"黄船飞说,全村村民每年投入抽水抗旱的资金有几万元。

  大约5年前,为了解决灌溉用水难问题,村民集资在离渡仔河约30米的三垦地段建了一座电泵站。但由于无钱建排水渠,该电泵站一直闲置至今。

  2013年底,村民听说政府要在东仓村搞高标准农田建设,不需村民出一分钱,十分兴奋。"这是天大的好事。"黄船飞说,这意味着困扰村民多年的灌溉用水难问题终于可以解决了。

  黄船飞说,排水渠2013年12月开工建设,今年2月下旬建成。

  试运行期决口

  4月13日,村民抽水试运行。"通水不到1小时水渠就塌了,简直就是豆腐渣工程!"提及此事,黄船飞十分气愤。

  4月18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东仓村看到,新建排水渠有一个20多米的决口,倒塌的渠墙断成几截,横七竖八地"躺"在农田里。村民王武成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排水渠是连接电泵站与其他小渠的主渠道,长约700米、宽1.2米、深1.8米。排水渠由水泥、砖砌筑而成,渠壁顶端厚0.25米。决口两端的渠壁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痕。

  王武成说,4月13日抽水时,只用了一个水泵,"新的电泵站有两个水泵,要是一起开,水流量更大,排水渠倒得更快。"当前,正值水稻追肥期,村民要引水灌溉。排水渠决口后,村里约2000亩农田无水灌溉。黄船飞说,排水渠决口后,施工方曾找村干部和村民,承诺将排水渠修好,但村民没同意。"这里修好了,其它地方倒了怎么办?政府要给个说法。"黄船飞,不检查就修,到时候这里塌一点,那里塌一点,更麻烦。

  如此一来,村民陷入了两难:将排水渠修好,可以在短时间内解决灌溉难问题,但排水渠质量无法保证;如果将长700米的排水渠推倒重建,需要较长时间,田里的禾苗可能会被旱死。"如果这几天下雨了,就两全其美。"王武成说。

  塌渠只能修补排水渠建设时,村民曾质疑工程质量问题。"这么深的渠,没钢筋,渠壁又这么薄,不倒才怪。"王武成说,他们曾跟村干部反映,但村干部说,不是村民出钱,不关村民的事。

  雷州农业局副局长杨小龙说,排水渠决口当天下午,他便去现场了解情况。杨小龙说,他发现排水渠没有捣制现浇水泥,也没有护墙,水渠建得太高,"我觉得沟渠不应该这么建。"

  "排水渠是东仓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项目之一,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杨小龙告诉记者,东仓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于2013年12月开工,施工单位为玉林市水利电力建筑工程处,工期180天,工程造价260万。杨小龙说,整个工程已完成八九成,还没有验收,按合同要求,政府已付六成款项给施工方。

  "排水渠决口了,只有采取补救措施。"杨小龙说,一是在水渠内填土以减小水渠,从而减小排水渠压力;如果有必要,再对排水渠加固。杨小龙说,他不清楚排水渠是否按图纸建设,"规划、设计主要是镇村干部与施工方参与,镇政府是业主单位。"

  4月18日中午,南方农村报记者致电南兴镇副镇长曾广盛询问,他说要镇长安排才能接受采访,"镇长应该代表镇政府说话。"随后,南方农村报记者致电镇长周行璋,他要求记者到镇政府了解情况,当问及是否能打电话给曾广盛时,周行璋回答:"我现在没有空啊,有领导在这里,请理解!请理解!"(文中黄船飞、王武成均为化名)

  (记者 黄进)

分享到:

      查看全部评论(0条)

      发表评论

      映象网>> 社会频道>> 正文

      最新消息

      热点关注

      新闻|图库|社区|娱乐

      地市|财经|汽车|房产

      女性|健康|美食|旅游

      家居|教育|法制|农村

      帮助 - 广告 - 友链

      导航 - 收藏 - 顶部

      映象网手机版:hnr.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