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河南6000万人将用上社保“一卡通” 明年或全覆盖
  • 2015年01月16日 10:08

  • 来源:郑州晚报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昨日召开新闻通气会,就去年我省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创业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开展情况予以通报。

  去年我省就业形基本稳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连续3年保持省内就业人数超过省外转移人数的良好势头。

    今年还在全省推行城镇居民大病保险政策,将取代目前各地普遍实行的城镇居民大额补充保险。

  就业形势 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44.2万人

  城镇登记失业率2.97%,低于4.5%的控制目标

  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2742万人,省内就业1590万人,超省外转移人数438万人,自2012年起连续3年保持省内就业人数超过省外转移人数的良好势头。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2万人,其中有66万人省内就近就业。

  就业困难群体专项服务全省失业人员再就业48.6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9.26万人,持续保持“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就业率8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重点帮扶困难家庭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为符合条件的1.32万名应届高校毕业生发求职补贴

  创业带动就业 帮15万人实现创业

  ●推进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建设、创业型城市创建工作

  ●降低小额担保贷款门槛 全省新增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4.3亿元

  ●帮15万人实现创业 带动49万人就业,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609.3亿元,多年居全国第一

  职业技能培训 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1.1万人

  去年全省组织各类职业技能培训366.8万人,累计培训2146.81万人次

  开展职业技能鉴定71.8万人 新培养高技能人才21.1万人

  为产业集聚区培养输送各类人员53.7万人次,为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能支撑和人力资源保障。

  月人均养老金 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

  失业保险参保人数

  773.3万人,同比增加32万人

  工伤保险参保人数

  805.7万人

  同比增加32.6万人

  生育保险参保人数

  590万人

  同比增加20.4万人

  全省城镇

  基本养老保险

  参保人数

  1430.8万人

  同比增加

  80.8万人

  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参保人数4843.8万人

  领取待遇1253.8万人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第10次调整后,月人均养老金1950.26元,增加185.89元

  城镇基本医疗保险

  参保人数2340万人

  同比增加42.8万人

  劳动保障 县级以上均建有劳动仲裁院

  去年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97%,集体合同覆盖率93.9%。

  全省劳动人事仲裁机构共受理案件3.69万件,当期结案率达到93%以上。

  全省18个省辖市和166个县(市、区)全部成立劳动仲裁院,省辖市和县(市、区)仲裁院建院率达100%。

  查处拖欠工资案件10925件,为18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待遇10.45亿元,其中为16.8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9.75亿元。

责编:农村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