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雨天走内八,真的可以防溅裤腿噢!不信来看实验~
  • 2015年06月24日 18:05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每次雨稍微下得大一点,地上有点积水,我肯定甩一裤脚的泥点。”每到下雨天,朋友都会向小编抱怨,“穿深色裤子吧,泥点刚溅上去是不太看得出来,可一干,就会看到裤脚上斑斑点点;穿浅色裤子吧,甩上去的泥点更显眼了。”

  关于如何走路才能不溅泥这件事,有不少说法。有的建议走内八字,有的说穿高跟鞋身体重心向后不易溅到,那么这些方法究竟是否有效呢?小编决定做个小实验进行验证。

  实验准备

  昨天,郑州正式开启夏季看海模式,小编找了一处地势相对较低、仍有一定积水的路段,模拟雨中略有积水的路面状况,进行此次试验。

  此外,小编还准备了四块白布条,裹在小腿上模拟裤腿。

医用白布条

 

有一定积水的路面

  实验过程

  小编穿着平底鞋,将其中两块白布条分别绑在左右小腿上,模拟裤腿。在这段积水的路面,小编前前后后走了4个来回,裤腿上没有溅到一个泥点。

  紧接着,小编请朋友做第二实验者,同样穿着平底鞋,在裤腿上绑上白布条。结果,才抬脚走了两步,白布条上就已溅了泥点。同样来回走了3次,这两块白布条已经惨不忍睹,满是泥点。

  朋友换上高跟鞋,换上一块干净的白布条。足足走了3个来回,解下布条发现,只有左脚的布条只有很少一点泥点。

  最后,朋友再次换回平底鞋,又换了两块白布条,采用“内八字”方式走起来。还真别说,内八字走路法同样有效,右脚上的布条没有溅到一点泥点,只有左脚后面有少许泥点。

穿高跟鞋走积水路实验

 

走内八字测试泥点数是否变少

  实验结果:

  实验中,美女同事尝试了三种方式走路,用自己平常的方式走路,白布上满是泥点,而穿高跟鞋和用内八字走路几乎没有溅到。 实验数据如下:

  小编正常走路:一个泥点都没有;朋友穿平底鞋正常走:13个大泥点,9个小泥点;朋友穿高跟鞋走:2个小泥点;朋友穿平底鞋内八字走:2个大泥点。

实验结果数据

  原理:重心靠后不易溅到

  关于这个问题,在网上也有不少网友讨论过,具体原因有如下几个说法:

  一、重心说。如果走路时重心略向前,这种方法在下雨天肯定会溅起泥水来。而人穿高跟鞋时,重心会向后移,如果重心略向后,自然就不会溅起泥水。

  二、姿势说。走内八字时,人的脚底板弯曲没有那么厉害,几乎是平的,而且是脚的内沿先着地,这样水也不会被甩出去溅到裤腿上。

  三、重力说。溅泥点主要是因为走路的时候后脚跟拔离地面的时候太轻了,和它亲密接触的泥就会惯性脱离地面飞起来。

 

穿高跟鞋时重心后移

 

冬天穿雪地靴易内八字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