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晋冀鲁豫记者采访活动到达第二站:百团大战纪念馆
  • 2015年07月07日 11:01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追随先辈足迹,唱响时代凯歌——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晋冀鲁豫记者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回声》拉开大幕前方报道晋冀鲁豫四省联和采访团的第二站来到了山西阳泉县狮脑山百团大战纪念馆,百团大战是中国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与日军在中国华北地区晋察冀边区发生的一次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战役。

  在百团大战期间,侵华日军、特别是华北方面军(日语:北支那方面军),自1939年秋开始,针对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根据地进行以杀戮当地居民、对粮秣房舍等物资进行彻底的抢劫、焚烧和破坏为目标的军事行动,并将这一作战方式逐渐系统化、规模化、长期化。

  日军推行“三光”政策,是为了达到彻底消灭抗日根据地的军民,摧毁抗日根据地的罪恶目的。然而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八路军,在这个非常时期中展现了人文关怀,在战火连绵的战场中,聂荣臻曾经救过一个日本小姑娘加藤美惠子。

  面对这个日本孩子,聂荣臻心潮难平。他身经百战,耳闻目睹了无数八路军官兵奋不顾身从日本侵略军的铁蹄下抢救落难百姓的场面。可是这一回,他的部队救下的,却是日本侵略者的遗孤。在这场野蛮的侵略战争中,日本法西斯分子不知残杀了多少无辜的中国孩子,而现在,他们的孩子却安静地躺在八路军战士肩上的箩筐中,这是何等鲜明的对比啊!

  聂荣臻救下的是一对日本姐妹,大的叫加藤美穗子,6-7岁;小的叫加藤琉美子,正在吃奶。

  不久,聂荣臻设法将两个孩子辗转送到了日军控制的石家庄。

  时隔40年,1980年,《解放军报》上发表了一篇《日本小姑娘,你在哪里?》的报道。日本《读卖新闻》社奇迹般地找到了当年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

  1980年秋,美穗子应聂荣臻邀请来华访问美穗子后来回忆说,受伤的妹妹死在了石家庄的医院里。

  人们从聂荣臻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充分看到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和革命人道主义精神。

  在这次联和采访中,来自晋冀鲁豫的记者被一位老奶奶吸引住了, 一个健步奔向这位老奶奶。我们发现她在百团大战英雄纪念碑碑前鞠躬三下。了解后才知道老奶奶叫甄永兰,91岁,18岁来到阳泉居住了无数个岁月。她识字,用山西话给我念出了碑上的每一个大字。今天是卢沟桥事变的纪念日,心情无比激动。

  今天她带着祖孙三代来到石碑前眼里含满热泪。老奶奶直到今天一直在用艰苦朴素的革命精神教育儿女子孙,将革命的光辉世代永传!

 

  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广播记者 都伟

  在今天的采访中,所有记者都被聂荣臻元帅救日本小姑娘的事深深的感动着,更为甄永兰老奶奶这种精神点赞!

 

  讲解员告诉我们,百团大战中牺牲的王近山就是电视剧亮剑李云龙的原型。

  今天是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铭记历史,吾辈自强

  日本侵华期间,大半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军民伤亡人数超3500万。被掠往日本的4万多名中国劳工中,近7000人死在日本;日军从中国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

  今天,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重温历史,吾辈自强!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