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郑州市区小学入学今明两天报名,最全报名细则快收好
  • 2015年08月18日 18:51

  • 来源:映象网-1074慢生活

  报名手续

  ●市区常住户口孩子报名时需备材料:具有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报名时须持户口簿、房屋所有权证、父母身份证、《计划免疫保偿证》或《预防接种卡》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需备材料:(1)郑州市居住证;(2)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此合同文本必须是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或工商行政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3)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4)父母身份证;(5)户口所在地乡(镇)级人民政府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准予在郑就读的证明。持以上材料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体局指定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入学年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七周岁”。结合我市市区实际,今年生源较少的地段,应该招收六周岁儿童入学,应保证六周岁三个月儿童全部入学;个别生源较多的地段,经区教育局批准,可以进行适当控制,但必须保证六周岁六个月儿童全部入学。
残疾儿童少年入学各区、各小学在组织适龄儿童入学时,一定要依法做好三类残疾儿童少年的入学工作,尤其要做好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在妥善安排好孤独症儿童的随班就读工作同时,各区教体局要进一步做好孤独症资源教室建设和师资队伍的引进,积极推进残疾儿童随班就读工作。 

  

严格控制班额

  各类小学要严格控制班额,原则上每班不超过45人。特殊地段,因生源较多,确需突破规定班额的必须报区教育局(教体局)批准。

    

“三坚持”原则

  坚持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的原则,坚持以适龄儿童随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为准的原则,坚持户籍与父母生活家庭实际住址一致的原则。父母不在本市生活的随监护人。 

  

常见问题解析
郑州市居住证要提前办好
这个证主要针对无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外来务工人员。

  

如果您在城中村租住,办居住证时,要提供房东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出租房屋登记簿、与房东签订的租赁协议,申请人带身份证复印件两张、一张近期1寸免冠照片到所属地警务室办理。
如果您租住在小区居民楼院,办理居住证需提供房主身份证复印件、房产证复印件各两份、物业或社区证明,与房主签订的租赁协议复印件,房主持身份证原件、房产证原件到社区警务室签订“出租房屋治安责任书”,申请人持身份证原件及身份证复印件两张、一张近期1寸免冠照片到所属警务室办理。
如果您在郑州购有房产,但户口没迁来,办理居住证,需带房产证、物业或社区证明、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以及近期1寸免冠照片,到属地警务室办理。
居住证的办理需20个工作日,家长要提前办。另外,往年虽没明确规定要提供父母双方的居住证,不过有的学校会要求,所以尽量父母双方都办理。
劳动合同规范文本可购买
劳动合同必须得是人社局统一印制的文本,不少家长在报名时因为劳动合同问题被“卡”。规范的劳动合同文本,可到郑州市工人路与互助路交叉口附近的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购买。
借读证明手写机打都行借读证明格式并没特殊要求,手写或打印都行。

    一般来说,正中间写上“借读证明”,具体内容为:现有某县某镇某村村民××和××夫妇在郑州务工,其子女××(身份证号)需到郑州借读,特此证明。

盖章要特别注意按规定,借读证明上所盖的章,须是户口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的章,或县(市)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的章。

   比如,有个孩子户口在老家夏邑县车站镇赵楼村,按规定,借读证明上应该盖车站镇政府的章或夏邑县教育局的章,不能盖某个科室或部门的章。此外,“防疫本”上要有防疫部门加盖的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已完成的章,两个章缺一不可。

特殊情况怎么办
户口和实际住址不一致,报名时以哪个为准?
分两种情况:一种是房子在一个区,户口在另一个区,这种情况需要提供房产证,一般以实际居住地为准;另一种是,父母没有房产,孩子的户口挂靠在亲属名下,这种情况需要提供无房证明。

    

一家三口户口不在一个本上,能不能报名?
郑州的外地户口人数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很常见。比如,孩子与父母一方在一个户口本上,另一方单独一个户口本。这种情况,需提供能证明“父母双方”是夫妻,孩子与父母是子女的证件,比如结婚证、孩子的出生证明。

    

新买的房子,还没拿到房产证怎么办?如果房子已入住,且本小区已在教育部门备案,孩子入学报名时,家长提供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就可以。

    

孩子长期跟爷爷奶奶生活,报名咋报?首先孩子的父母要证明自己名下没有房产,可以到房管局开具“无房证明”,还需证明一家长期跟随父母居住,比如提供最近购买的大宗家电的票据等。如果家长没房产,租住在某个地方,也需要提供无房证明,且要提供自己长期缴费在此租住的证据,比如最近半年的水电费条等。

    

居住证与实际住址不同区,在哪儿报名?比如,有的家长居住证为二七区的,但目前在金水区打工,也搬到金水区住了,孩子该去哪个区报名?这种情况,各区按居住证来确定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实际住址,所以应该去居住证所在区报名,也就是二七区。
在郑州有房子,但孩子户口在老家,怎么报名?按规定,孩子户口不在郑州市区,只能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报名时,需要提供“六证”,不过由于家长有郑州市区户口,可不用出示居住证。

责编:张静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