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健康河南 > 正文

河南省肿瘤医院专家陈小兵荣膺"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
  • 2018年01月31日 15:57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1月29日,“典赞·2017科普中国”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郑州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陈小兵当选“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这是中国科协2015年发起“典赞·科普中国”活动以来,河南专家首次获得“年度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奖项。

  此次活动从2017年8月开始,历经专家初评、大数据分析、网络投票和专家终评四个阶段,最终评选出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事件、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十大网络科普作品、十大科普自媒体和十大科学传播人物共五类奖项。

  陈小兵当选“2017年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是,在紧张的临床工作之余,他热心医学科普,下基层、走街道、进校园、入社区,脚步走遍中原,做科普讲座300余场,受众十余万人,积极推广“预防为主”的防癌理念,为肿瘤科普殚精竭虑,被誉为“中原肿瘤科普第一人”。

  从医近20年来,陈小兵在临床和科研之余,通过讲座、义诊、多媒体平台致力于推广“预防为主”的防癌理念,他坚持“大众在哪儿,科普就在哪儿”“医生更应治未病和防病”理念,注重创新科普宣传形式,从“好大夫在线”到“微博达人”,从“健康来也”到“锵锵四人行”,写博文、录制视频、发微信、开专栏,始终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肿瘤相关知识的科普,在中原地区产生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力。

  目前,陈小兵的新浪微博粉丝67319人,被媒体称为“微博达人”,6次入选“河南省十大公务人员微博”;在“好大夫在线”开设个人网站,日访问量6000余人次,为4568位患者解决了网络问诊;其“健康来也”“谈癌论健”微信公众号,多篇10万+科普文章深受好评;为河南省妇联录制的《爱来癌去,预防第一》科普视频,被制作成电子图书公开发行;联合河南电视台《都市大医生》录制的《癌症的早期发现》《吃出来的癌症》视频节目在河南电视台多个频道反复播放;由他发起的,河南省抗癌协会、《健康大河南》新媒体联合出品的“蹡蹡四人行”栏目,将科普、专业有机统一,寓教于乐,不仅让大众听得懂,而且便于基层医生学习交流,目前,该栏目已推出8期,阅读量近20万。

  “作为医生,首要是治病救人,更核心的是预防疾病的发生,中医常讲‘上医治未病’,这才是大医的灵魂,而科普是实现这一核心最有效的途径。”陈小兵说,他会在科普路上奋力前行。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