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创富人物志 > 正文

曹喜养殖“无激素、无抗生素、无药物残留”高端生态猪肉
  • 2018年01月19日 16:25

  • 来源:映象网-农村广播

  葛占伟,2015年8月份省交通运输厅公路管理局派驻兰考谷营镇曹庄村的第一书记。

  

  曹喜,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带头致富人。村民致富的楷模,该村是国家级级贫困村。2017年2月27日已宣布脱贫,30年前,怀揣着童年的梦想和希望,年仅十几岁的曹喜离开了生养自己但又贫困落后的家乡,外出新疆,东北,北京,广州打工谋生。期间,跑过腿打过杂,做过苦力也当过学徒工,成为了好的泥水匠和装修工,吃苦受累、辛苦努力,目的就是为了吃上一口饱腹饭,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随着时间的推移,曹喜相继带领村民承包工程,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创业标兵,过上了富足悠闲生活。家乡的贫困面貌,父老乡亲的艰辛生活,时时刻刻萦绕在他的心头。在第一书记的指导和带领下。带领村民盖起了曹庄村养殖示范园区。调研论证,外出学习考察,带领村民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创富路上》曹喜养殖出的‘无激素、无抗生素无药物残留‘的高端生态猪肉。

  肩挑历史使命,头顶光荣任务,深入贯彻中央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河南省委组织部及省扶贫办统一安排和要求,2015年8月28日,河南省交通厅公路管理局选派的第一书记葛占伟,从生活多年的省城郑州,来到了兰考县谷营镇曹庄村。从此,扶贫的激情在这里激荡,致富的队伍在这里强大,曹庄村也迎来了新的历史篇章。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两年多来,葛占伟做到了真正把脱贫攻坚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在帮扶过程中,他深入贫困农户,摸清家庭底子,找准贫困根源,制定出针对性强、务实管用的脱贫计划,实施差异化帮扶措施,做到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真正把扶贫政策用好用足用活,把扶贫资源用到了点子上、用到了刀刃上、用到了贫困群众身上,他改变“灌水式”“输血式”传统扶贫模式,推行“滴灌式”“造血式”扶贫模式;积极探索“村企共建”模式,带动了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贫困户增收,形成了上下一心、合力攻坚的扶贫格局,让曹庄村全体村民充分享受到了扶贫工作所带来的阳光雨露……

  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引进村集体项目,带动村致富,这是扶贫的关键。然而,曹庄村却一直存在基础差、底子薄,没有任何资源的严重问题。刚来到村里时,葛占伟绕着村子转了几圈,也没有发现一块集体用地和几个集体企业,后来终于发现一个废坑,于是诞生了种植莲藕的想法,经过平整后改造为池塘,利用局里帮扶资金10万块钱成立了莲藕合作社。

  曹庄村因泥水匠较多,有521人在外面务工,葛占伟发现一个问题,同样出去打工,有的人盖了楼,有的还处于贫困。有村民说:“今天投这个朋友,明天投那个朋友,干两三个月又从苏州到东北,跑来跑去钱都耽误在路费上了。”看到这种情况,葛占伟带领两委班子成立了曹庄村建筑队,带动村民就近务工,确保他们既能挣钱,也能照顾家里。

  村有主导产业,户有致富门路,这是葛占伟的愿望。葛占伟说,下一步还要成立养牛合作社。因为贫困户一般都是家里人没有劳动能力,没有劳动能力的给他们入股到合作社,每年有一定的分红,可以解决基础生活保障。

  要想富,必须以村带动起来,因村制宜。以曹庄村为例,一个偶然的机会,葛占伟看到一个新闻: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陪同国家领导人马彪到新郑考察“以草代粮,以草促粮”养殖项目,后又多方了解到通过引进苋草作为猪饲料进行猪的养殖,可以达到猪肉零抗生素、零农残、零激素,销路很好。于是,葛占伟就诞生了利用这种养殖模式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想法。

  为了争取这个项目,葛占伟称,可没少费心,带着村两委、县组织部长,畜牧局长,镇书记去四川考察,最终才拿下。

  为啥选择这个项目?葛占伟说,当时很多人不想养猪,顶着各种压力,自己从长远考虑,养这种猪,要比一般的猪每斤多卖1——2块钱,可以吸引村民去做。现在猪还没开始养,一体化销售模式已经开发出来。现在村里成立了香草小鲜合作社,目前和北大、清华都签有供应合同,主要销往北上广。到时候村民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手机下订单,坐在被窝里就能挣钱。

  “养殖模式是从农户手中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块钱的价格,收些100多斤的猪,然后用发酵的苋草喂养两个月左右,在这期间,之前猪所吃的激素等药物、毒素全都会代谢干净,蛋白质高,氨基酸高,胆固醇比牛羊肉低,所以销量能上去。”合作社技术和设计负责人杨学玉说,以两千头猪为例,每头按三百斤来算,每斤高于市场价一块钱,每斤多赚一块钱,就是比普通养殖多赚60万。

  处理粪便全国各地大小养猪场来说,都是大问题。而曹庄村的养猪模式,将采用“猪粪跟尿混合在一起喷到发酵池上,24小时蒸发掉”的先进处理办法,保证污水的零排放。

  扭转村民创业意识,帮助协调贷款。在葛占伟的鼓励和带动下,村民们也个个实现了家门口创业、家门口就业。精气神的培养,曹庄村的干劲起来了,原来生产队的场景又体现了出来。在流转的30亩地里,村里的妇女们脱了鞋光着脚拉着耙唱着戏,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责编:刘天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