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乐动态 > 正文

星海推出十场免费音乐会
  • 2016年03月16日 10:49

  • 来源:映象网-天籁936

  由广州交响乐团和星海音乐厅共同主办的“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活动,是针对青年观众及在校学生群体推出的公益教育普及音乐会品牌活动。自2006年始,每年的3、4月,广州交响乐团都会在星海音乐厅为青少年演出十场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年均吸引约1.5万人次入场观看,近年来更是不断拓展社会公益受众圈层,获得了广泛的社会效益,成为广东省著名的公益性教育文化活动品牌。

  在活动迎来十周年之际,主办方仍将安排十场免费教育普及音乐会,分别由广州交响乐团和广州学生交响乐团(广交附属青少年乐团)演出。其中,广州交响乐团将在4月5日、6日、7日及11日这四天里举行七场教育普及音乐会,由广交驻团指挥家景焕执棒。

  “梅派”第三代传人加盟

  今年的演出阵容颇具看头,广州交响乐团为此特别邀请了世界名团德国汉堡北德广播交响乐团的两位重量级音乐家加盟,分别是乐团首席、小提琴家斯蒂凡·瓦格纳,以及双簧管首席、曾获多项世界级比赛金奖的著名双簧管演奏家卡列夫·库尔祖斯,两位演奏家将在其中三场音乐会中与广交合作巴赫《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另外还有两位杰出的中国青年艺术家加盟本次活动,分别是中国青年钢琴家中的佼佼者王笑晗(原名王笑寒)以及梅派艺术第三代传人肖迪,他们将与广交共同演绎谭盾的京剧青衣与钢琴的交响诗《霸王别姬》。王笑晗毕业于德国汉诺威戏剧音乐学院,还擅长作曲。肖迪则是著名的国家一级演员、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

  今年的普及音乐会,广州交响乐团为这次普及音乐会特别挑选了中外三位著名作曲家的作品呈现给青少年观众,作品涵盖巴洛克、近现代和当代,包括被誉为“西方音乐之父”的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的《C小调小提琴与双簧管双协奏曲》和第三号《勃兰登堡协奏曲》。今年适逢大文豪莎士比亚诞辰400周年,乐团特别安排演出前苏联作曲家普罗科菲耶夫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的音乐选段。

  交响诗《霸王别姬》亮相

  每场音乐会的重头戏,则是广交在2015年委约著名作曲家谭盾创作的京剧青衣与钢琴的交响诗《霸王别姬》。据广州交响乐团团长陈擎介绍:“在广交演出的这七场普及音乐会上,经过作曲家谭盾重新修改打磨的交响诗《霸王别姬》将作为主要曲目上演。因此,广交特邀梅派青衣、京剧大师梅葆玖亲传弟子肖迪和多次国际比赛获奖者、青年钢琴家王笑晗加盟演出,与我们一起解构、普及和宣传这部运用了西洋音乐语汇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佳作。”

  陈擎表示:“这部作品已于去年7月31日在星海音乐厅成功举行了世界首演,是2015年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及广东省文化厅重点舞台艺术生产项目,同时还入选了国家艺术基金(舞台艺术创作)扶持项目。”

  交响诗《霸王别姬》是运用古典音乐这种国际主流的艺术形式讲的中国故事,充分体现了作曲家丰富的想象力和“洋为中用、中西合璧”的高超作曲技法,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对外传播,同时也能令国人重新认识国粹京剧艺术。4月5日晚“走进交响乐相约音乐厅”的首场音乐会,亦是《霸王别姬》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的首演。

责编:古典音乐广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