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 航空港 > 正文

郑州航空港 起飞中原梦:电子商务在郑州落地
  • 2013年04月25日 12:09

  • 来源:映象网-新闻广播

旅客正在郑州机场焦作候车机楼购买机票

旅客正在郑州机场焦作候车机楼购买机票

  映象网讯(记者温晓磊、张颖凡)未来我省将在航空港区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跨境网购等电子商务和物品流通将更高效便捷。请听系列报道《郑州航空港,起飞中原梦》第六篇《电子商务在郑州落地》。

  郑州市民段新宇是个数码控,为了第一时间买到新产品,他经常网购境外商品,但由此带来的繁琐手续也让段新宇一筹莫展:

  “下个单一个月才能到,最快也得半个多月,价格比在国内买贵个100多块钱吧,关键是有几次质量都不过关,想退货、换货还比较麻烦。”

  2012年郑州成为首批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试点城市之一,在进出口通关服务、结售汇等方面先行先试。中国南方航空河南分公司货运部经理樊陶宇说,这就实现了物流配送中心前移,同时又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增强配送时效:

  “中部几省跨境的贸易的这种在郑州入境,同时再分拨,那对我们河南省消费来讲他得到一些实惠,又快了又便宜了。”

  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营销副总监肖祥文说以从美国买奶粉为例,正常的话大概15天到20能到货,而在航空港区建立跨境贸易试点的后,时间将缩短为3到4天,而且物流成本也会降低三分之二:

  “出口方面的话,中小微企业,实现了一个很好的退税、结汇、资金的回返回流,更阳光化更规范化。进口方面的话以后老百姓,再买到一些东西的话,质量方面更放心。”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学院教授潘勇表示,航空港区的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改革试点,不仅可以为企业带来效益,更重要的是这种贸易模式能为国家、为河南、为中原经济区建设起到实实在在的带动作用:

  “肯定会带动很多商家要进去,国外的一些企业也会过来,这样的话会带动人员、物质、车辆,应该有一个很强的经济拉动作用,很多的地方都会因为我们这样一个发展而发展。”

责编:张静洁
0